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格子


有一次畫畫, 巴林老師作個實驗
在畫紙上畫出幾塊格子, 要女兒分別在不同的格子裡上顏色

 
女兒這下彆扭了
塗來塗去, 最後只見每一格的顏色都差不多
而且都是 "烏雲罩頂", 顯然格子讓她不爽
































這張畫過, 再拿新的畫紙來, 這回沒有格子
哈! 有如籠中鳥上了天空, 老師看著看著都嘖嘖稱好






















































我剛開始學寫字的時候, 也很不喜歡按照格子寫
不但寫到格子外, 有時候根本就不管格子, 大小不一的字就這樣疊了一行又一行
那時候, 除了用鉛筆寫字, 還去學書法, 拿毛筆寫字
用鉛筆都不肯寫在格子裡了, 何況是用毛筆.....
教書法的老師規矩口令不少, 然而我印象最深的倒是磨墨時可以趁機把手弄髒


後來, 由於我的筆畫實在都 "不直", 總是像蚯蚓
老師敎我......."運筆的時候憋住氣, 筆劃就會直了"
其實, 我當時也不服氣, 別人為什麼都寫得直
於是開始憋著氣寫毛筆字, 筆劃還真的比較不會歪歪扭扭了
接著呢就開始可以把字寫到格子裡


唉, 寫到格子裡又如何, 從此憋了二十多年的氣才嚴重
更嚴重的是憋了氣之後不懂得吐氣, 腦袋和身體上下裏外都不通
格子裡的生活, 看似平順, 其實處處綁手綁腳, 好悶啊
於是, 欣賞書法作品, 特別愛看 "非方塊字"

































憋了二十多年的氣, 剛開始學琴的時候, 照樣憋著氣拉琴
憋氣讓人有 "急迫感", 做起事來錯以為很努力
但是, 憋著憋著, 幾年下來, 運弓音準合奏曲子固然有收穫
卻覺得距離琴和音樂愈來愈遠
愈是努力愈拉不出心裡的聲音
繞來繞去才發現都是因為憋氣


憋著氣又對著節拍器拉琴, 那真是一大苦事
中醫把脈要調息自己的呼吸, 以便把取脈象
憋了氣, 心跳只會愈來愈快, 哪裡還能調息
節拍器卻像是無情的格子, 儘管不情願, 還是盡力跟著節拍器, 硬著頭皮練下去
沒想到音樂也有這麼多格子


音樂固然有韻律, 有節奏, 然而音樂更有方向, 有空間
只對著節拍器而沒有調息, 也就失去了空間
於是演奏機械化


看看 Mozart 嬉遊曲 K.136......









































低音聲部幾乎都是相同的節奏
通常, 演奏的時候的確很多人就把低音聲部當作 "格子"
"小提琴要聽聽大提琴的拍子, 才不會亂......"
"大提琴拍子要穩定, 整體的基礎才會穩固......."
"這首曲子大提琴的部份很枯燥, 把拍子拉穩就對了....."


拍子拉不穩嗎? 請出你的節拍器來吧!!........通常老師會這樣說
可是老師也通常沒提醒要如何調息


呼吸有快慢濃淡深淺, 可以開闔, 能伸能屈
這才應當是節奏的基礎
有了呼吸, 不再需要費力配合節拍器
四分音符等於 60? 80? 120? 140? 180?
我只要調整每次呼吸當中運弓和左手的動作大小多寡
不一定每次都要隨著不同的拍子改變呼吸和身體的節奏
身體的節奏, 好似調節大氣溫度的洋流
氣候千變萬化, 洋流始終運行有度, 於是天氣亂中有序
一旦阻斷洋流, 天氣也就亂了


請看看 Anner Bylsma 演奏 C 大調 Gigue
他的巴哈可不就從心所欲而不逾矩?
巴哈可不是最嚴謹的嗎?
那些 "格子" 到哪裡去了?


K.136 的低音聲部
不只活潑, 有方向, 有伸縮遠近
更像是生命之初輕巧的跳動
它甚至應該要主導其他聲部的進退收放
是曲子的洋流
如果只是把音符填到格子裡, 只看著樂譜拉滿拍子長度
未免像在行軍, 也實在對不起愛翻跟斗倒著講話的 Mozart


懂得調息放鬆, 有無格子都不是束縛
再回來看看 "方塊字"
這些字也都舒開手腳, 流動起來了





























  • 留言者: ff2568439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6 01:00:11
此乃神來之筆也! 快哉!!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6 20:36:24
<後來, 由於我的筆畫實在都 "不直", 總是像蚯蚓

老師敎我......."運筆的時候憋住氣, 筆劃就會直了>



這樣憋氣的事情

現在回頭想想

其實自己也做過很多

有時候還會命令別人做!



憋氣時

或許那ㄧ剎那

可以很快的做到自己想看到的結果

但是那也就是維持不了多久的事

生活中治標治本的方式

可多了



從小到大

家庭 學校 社會

有很多無形的格子在其中

常常讓我們學著去遵守

怎麼把事情做在框框中

好像有一個模範裱著框

掛在我們的眼前

提醒著 要循著那樣的道路來走



久而久之

如果要讓身體找到自己去做的方式

那也就必須回過頭來重新練習

需要時間的...



急不得..... <歐基桑的回音>



哈哈!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07 00:26:06
哈哈

別再糗我了

當年那個導覽研習

真的很妙

不知道聽我說話的人

有聽懂我在說什麼嗎?

呵...

好險沒遇到像歐基桑的人出現

要不然我會撞牆

p.s.對了 禮拜六的時間?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1 17:30:34
上面譜例是 Mozart K.136, 樂譜上印的卻是 138.

小綺很認真去研究了 136 和 138, 熱心來跟我說樂譜印錯了.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