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Bessie 倍喜


大約三個禮拜之前, Bessie (大餅) 跟我說, 想要買琴
她本來有琴, 但是她拉起來要費九牛二虎之力

 
每次看到我跟阿霞水乳交融, 她很羨慕 (這是我猜的啦......)
她又不好意思直說要跟謝先生訂做一把琴 (這也純屬虛擬....)
不過, 我從委婉的語氣聽出她的意思 (這是真的....)
我就幫她問問謝先生, 是否可以看看新作品


其實, 謝先生一直有新作品做琴是他的生活, 絕不會等人訂做他才要做
我打電話給他, 完全沒問是否有新作品可看, 直接就說有人想要看琴
他說好啊, 沒問題......
於是我一邊開車一邊吃著 Bessie 家的餅, 帶她去找謝先生


這把琴我已經看過, 是謝先生剛完成不久的大提琴
它的結構, 與阿霞大異其趣, 然而反應之靈敏, 充分震動之下又能有效排解狼音 (Wolf Tone)
反映出謝先生的巧思和一貫扎實精細的工法
雖然我猜 Bessie 會喜歡, 但其中機緣實在也很難說


雙方初會, 有一點靦腆
謝先生答應讓 Bessie 帶琴回去試一個禮拜
沒想到期限將至, 此妞又要求再延一個禮拜
她搞什麼鬼我不知道, 該不會是天雷勾動地火, 兩情相悅, 一發不可收拾
我開始後悔.....應該專心先幫她找到男朋友, 再來找琴,
萬一此後她全心都只在這把琴上, 我可不好意思再去她家買餅


第二個禮拜轉眼也過去了, 我又開車帶 Bessie 和這把琴去謝先生家
這次她沒帶餅來, 我大感掃興, 一路上完全忘了問她對琴的看法與感覺, 想不想買....
還好, 到謝先生家裡, 謝太太又拿甜點又泡咖啡, 於是我也只顧吃, 琴是如何, 不重要啦


剛好日安也在
我吃喝之餘, 正在盡心撫慰他英勇打球而受傷的膝蓋
卻突然聽到 Bessie 說........"謝先生, 我要買這把琴!"


謝先生仍然靦腆, 我卻暗暗叫苦, 這下可得更用力幫 Bessie 徵友
否則休想再跟大餅爸大餅媽拿餅吃
不過, 表面上我努力保持風度, 針對 Bessie 對琴的疑慮, 提議換另一套絃來化解.....
既然我用心解決問題, 我幫她徵友她應該不排斥了吧~~~


啊, 大餅保佑, 今天 Bessie 試拉新絃, 神清氣爽, 如魚得水




































謝先生也注意聆聽琴的反應.....




















































 





Bessie 選琴試琴的心路歷程, 我原不敢妄擬
然而, 選琴其實不難, 倒是選了琴之後的功夫比較難
不過, 很多人選琴, 都是在 "挑剔"
對我而言, 我只注重一件事, 就是我跟這把琴在一起, 是不是很自在


"自在" 這種事很難說
然而, 如果我覺得自在, 能夠與琴共同探索下去
那麼琴本身的客觀條件, 我都不會在意
因為每一把琴都會有不夠完善的客觀條件
依據客觀條件來選琴, 常常會放大一把琴不完美的部份
如果我是依據客觀條件來選琴, 會很痛苦, 會選不到我要的琴


我剛剛接觸阿霞的時候, 固然是在她清澈的聲音當中悠遊自在,
她卻也發出許多 "雜音", 困擾了我幾天
但是, 我開始改變運弓, 去尋找她喜歡的運弓方式
很快的雜音就不見了
然後, 大約過了四五個月, 她的聲音好像在一夜之間整個開闊了起來
她和我之間一開始稍微格格不入的感覺, 在這時消失了
現在我跟她練習, 差不多是水乳交融, 非常自在


所以, 人拉琴, 琴也磨鍊人
如果只以既有的態度和方式來拉琴選琴, 可能會錯失許多琴能夠改變自己的機會



































Bessie 試琴, 好像也是心同此理
她說........

對我來說
從我想換琴到試了幾把琴的這段時間
心裡其實不確定自己要找什麼樣的琴
原先的想法
真的都是依據客觀的條件來看琴
心裡只想著
琴的狀態要多好
聲音要多麼的完美..
一切好像都要在很美好的樣子

原先的初衷和感受, 竟然被擠到角落的位置
不知道遺落到哪去了.....
忘記了 "拉琴是怎麼樣的事"
只一直要求著琴要給我多少東西
忘卻了這是雙方面的事情

現在我終於了解......
我該如何去尋找
要和我一起走下去的琴




哈, 了解就好, 萬一還是不太了解
找一位青年才俊, 再繼續練習吧.......


































相關文章:
謝先生
謝先生要退休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6 20:37:01
哈哈

在此非常感謝歐基桑的鼎力相助

一謝:他介紹了謝先生讓我認識

並找尋到將陪我一起生活的琴

二謝:體諒我在考慮買琴的過程中

三心二意的不斷猶豫

並費心的寫了一封信給我

三謝:把我們的這個過程寫了下來

在我老時還可以回味<歐基桑大致上猜的都中!可以去簽一下樂透了>

四謝:犧牲了自己的假日時間

接送我往返<痛哭流涕了>

五謝:<代我媽謝的>幫我女兒徵婚



呵呵.....無盡的感謝<你知道的>

p.s.禮拜六沒有超過12點睡囉

對了!要為我的大提琴命名ㄚ....<開放大家留言啦...>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7 01:50:45
說到命名, Arkun 很厲害 (好像也很愛....哈哈)

但自己的琴還是自己命名吧

不然我看到它會開始亂叫.......阿國? 大餅? 紅豆? 納豆? 四物湯 (顏色頗像)? 紅燒麵?

黑松? 巧克力? Cafe Latte? 神木 (貼切吧)? 毬果? Henry? Mary? 直接叫 Bessie?

聖桑? 三度? 謝氏提琴 No.XX?.......



心血來潮脫口而出好像常常就會是喜歡的名字~~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7 08:55:02
嘿,昨天看了這篇,本來就想請Bessie小姐幫新琴命名的。

看人家買到合意的琴,我這不相干的外人也挺高興。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8 00:46:22
Bessie 取好名字要來公告喔!.....該不會需要算五行筆劃吧???

萬一需要幫忙, Arkun 既然說 "挺高興", 我猜他很樂意貢獻名字 (說不定已經想好了, 不好意思講....)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8 14:16:50
我也很想幫忙命名,可是,我不認識那把琴啊,只有看到照片,咱們可不是以貌取人的ㄚ桑啊,所以最好是Bessie

拉一段琴po在網上,讓我們聽聽才有想法嘛.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8 21:35:05
歐巴桑說的是

趕快上網噹我

馬上傳一段 Bessie 拉新琴的實況錄影給你



看過了就要想出名字喔!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8 22:55:45
我才不敢貢獻名字呢,取名字當然是主人自己取啊。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8 23:04:32
我有上去『咚』你了,可是瞌睡蟲在招喚我了,歐巴桑要去睡了.(你跟我有很嚴重的時差)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9 23:48:17
To Bessie:

錄影我看過了,那琴,我肯定是個男的,長髮蓄鬍,身形修長,有潔癖.

僅供參考.

原本想建議你叫他『高修』,可是高修的家裏有老鼠,所以.........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0 01:19:46
毀了, 歐巴桑說是男生......

這下要幫 Bessie 徵友恐怕更困難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0 22:34:13
哈哈

謝謝柏魚娘的描繪

好像真的有個人

就站在我眼前

這讓我想起你的自畫像

哈哈....



昨天拉一拉時

憑空突然冒出他的名字

"阿茶"

呵呵....

根本人一樣 不太有氣質啦

跟柏魚娘猜的一樣

是個男的...<怎麼像在講小孩ㄚ>



相信柏魚娘及Arkun

一定有更美的名字

不好意思啦...

<還記得當初還跟歐基桑說要翻詩經找名字 呵呵!結果.....>



大家就輕鬆的叫他 "阿茶" 吧!

哈哈....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1 01:46:42
好啊

但這是要怎麼唸呢?

敎一下, 不然我又會亂唸



阿茶, 你跟 Bessie 兩個可別吵架囉.....哈哈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23 00:59:37
就很爽快的念啦

ㄚ ㄔㄚˊ

哈哈!




  • 留言者: goldenretriev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1 09:53:45
老師:

‧‧‧‧‧(思緒紊亂,不知從何說起)

那我問個白痴問題好了:我要如何知道(或說感覺)我的愛琴跟我有沒有水乳交融?!或其實它是跟我很不

合的?!它喜不喜歡我那1001套的運弓方式?!

當初買琴時是老師試給我聽,只是覺得好聽、喜歡,但實在說不出它的特點在哪兒‧‧。

我給它取名『想想』,就是希望我們互相能有多點想法,不過半年過了依然成效不彰,也許我的心思太表面

膚淺而引不起『想想』的興趣~

我想說的是:對於我們的愛琴,光是沒有想法的喜歡就夠了嗎??或者應該要有能力直指其優缺點才行?!

(不好意思,我雜亂的表達不知老師看的懂否??其實這種念頭起因於別人對它的不客氣評論,雖然無損我

的喜歡,但『想想』喜歡我這主人嗎??)

ps1.感謝老師聽我碎碎念

2.我用了好多的〝?〞,哈哈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3 15:24:18
當初還在考慮把阿茶帶回家時

也是聽到很多人的評語

當然種種意見裡或許有我們可以參考的地方

不過 比較沒主見的我

最後卻懷疑起自己第一次遇見阿茶的真實感覺了



中間

好險有歐基桑的提醒

讓我回頭

好好的再觀察自己和琴的互動





跟眼前這把琴有沒有共鳴

其實

先拋開許多的想法<傳的遠不遠阿 聲音夠不夠厚阿........一大堆細枝末節的事>

靜下心來



就單純的讓身體和琴接觸 漸漸就會知道了......



p.s 琴和人一樣 如果要找得是完美 那就玩完了!

很無趣不是嗎?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