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換絃


兩個禮拜之前訂了新的琴絃, 今天收到了
拿到新的絃, 總是很興奮

 
看看包裝, 稍微檢查一下絃的品質, 到換絃, 測試,
讓絃穩定伸展之後再調音, 再測試....
幾乎像是儀式


我並不是使用在台灣很受歡迎的琴絃
(其實 "受歡迎" 也可以算是炒作出來的)
選擇琴絃, 固然有不少考量, 但最終還是歸究到自己的偏好
打從過去的時代, 用動物的腸子揉成絃, 然後開始纏上金屬外皮,
再到內外都使用金屬, 再到合成材料的核心纏上金屬外皮.....
絃本身的發展, 除了實用, 當然也差不多等於演奏美感的演變


如今琴絃的品牌種類繁多, 選擇十分方便
用心選擇琴絃, 讓絃的震動與琴的震動相得益彰
拉起琴來就更加便利
不過, 有些小事, 看似無關痛癢, 偏偏有時候又很重要,
換絃的時候應該要留意


例如, 琴絃是消耗品
沒有使用過的絃, 經過一段時間, 也會變老, 反應遲鈍
有時候有同學問到某樂器行在拍賣琴絃, 是否要把握機會去買....
當然可以買, 但是也許會買到沒有使用過的舊絃
如果是為了應急, 或是備用, 問題倒不大, 只是最好先有心理準備
所以, 購買琴絃, 最好郵購
郵購的經銷商貨品流通量大, 比較不會囤積, 也就比較不會買到舊絃


拿到絃之後, 先端詳一番, 有時候光看看就會知道是不是新弦
有的絃塗有臘 (或是其他材料), 換上去之前, 不妨先用紙來回擦掉


換絃最好拆換了一條, 再拆換下一條, 避免把四個絃栓同時放鬆
陡然放鬆所有的絃, 馬上就改變了琴橋對琴的壓力, 也改變了琴的結構
如果音柱比較短, 甚至會因為琴絃放鬆琴身擴張而倒下來


拆下一條舊絃之後, 用 2B 鉛筆在上絃枕和琴橋的溝槽劃幾劃
鉛筆芯的石墨可以潤滑溝槽, 減少摩擦力,
絃拉緊的時候比較不會咬住琴橋而導致琴橋變形


裝上新絃之前, 把絃栓拿出來瞧瞧, 材質較軟使用已久的絃栓, 也許會變形
再把絃栓放進絃栓孔, 稍微轉動幾圈, 看看是否順暢, 兩者是否密合


換上新絃, 慢慢轉動絃栓,
轉動絃栓的時候, 同時拉著絃靠到 peg box 壁上, 讓絃能夠一圈圈循序纏繞在絃栓上
轉到接近應有的音高時, 再慢慢把絃栓推進 peg box, 讓絃栓卡住即可


我換絃的次序通常是從第一條絃開始, 然後換第四條絃, 然後第二條, 然後第三條
因為即使只鬆開一條絃, 也會改變琴橋的壓力,
我私以為先換好外側兩條絃, 再檢查一下琴橋, 調正琴橋的角度,
再換中間兩條絃, 琴的結構應該比較不致於變動


如果拉絃板有微調裝置, 換絃之前最好先一律轉到相近的鬆緊度
我喜歡轉到大約九成鬆, 新絃穩定之後會需要再調音, 會再轉緊一些
大約是轉到八成鬆的微調, 效果最好 (也是個人喜好?)
除了微調裝置, 絃穿過絃栓露出來的那一小段, 長度也最好都差不多
這樣四條絃的張力比較平均


四條絃都換上去了, 再看看琴橋是否端正
通常是需要稍微往下 (拉絃板的方向) 扳一下第四條絃這一端的橋面,
因為第四條絃最粗, 調緊的時候最容易拉動琴橋


剛換上新絃, 最好是慢慢調音
不只是慢慢地轉緊, 讓絃逐漸繃緊, 也要避免轉過頭而一下子調到高於所需的音高
有時候可以稍微翻動拉絃板, 讓四條絃的張力更平均


換絃包含於拉琴之中
真是有必要學著自己換絃
畢竟只有自己最清楚琴的特性和偏好的張力
一邊換絃, 一邊撥撥舊絃和新絃
新絃的震動顯得清新開闊, 像初綻放的花朵
舊絃聽起來熟悉, 但即將換下, 又好似明日黃花
撫弄琴與絃之間, 花開花謝, 新舊交替, 亦是感觸萬端


絃是琴的聲帶
幫琴找到合適的聲帶, 也隨時調整琴的聲帶
是拉琴的基本功課
其實, 結構很均衡而且穩定的琴, 不太需要常常大幅度調音
舊絃彈性疲乏, 固然不容易調音
但如果換上新絃之後一兩天, 還是不穩定
就應該仔細檢查跟調整琴
萬一有重要的場合, 提早個十天換絃吧, 臨時才換, 變數很多


是否應該使用全套同樣品牌的琴絃, 也不一定
因為某些品牌製作的琴絃粗細之間反應不太一樣
還是仔細觀察自己的琴之後再來實驗搭配才會適琴適性
我喜歡的絃, 音量不必最大, 但是反應最好是靈敏多層次
其實, 我最愛用赤裸裸的羊腸絃
有溫暖的聲音和多樣的色彩
可是台灣氣候多變, 羊腸絃需要時時刻刻調音之外, 壽命更是短如曇花一現
我也只有更加琢磨運弓, 希望能讓金屬絃不那麼冰冷無情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3 20:46:24
如果音柱比較短, 甚至會因為琴絃放鬆琴身擴張而倒下來

我同意!!



我之前的音柱比較短

結果掉下來之後

修琴師竟然擅自幫我換了一個音柱= =



唉...

人心險惡阿!!!~~~

不過我喜歡我以前的音柱

不喜歡現在的= =我的a太尖了














  • 留言者: justin590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4 23:16:51
>絃是琴的聲帶



我覺得這句形容地恰到好處耶~

一樣都是震動然後發聲



ps.老師

每條弦的壓力聽說都有好幾十kg是真的嗎?

應該有個確切的數字吧~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5-14 16:19:19
如果發現某一條絃鬆了,

或不換絃而想重新調音,

先放鬆一些再開始轉緊



慢慢轉緊, 尤其是接近目標音高的時候,

一點一點地轉, 有時候甚至需要稍微放鬆再轉緊, 再放鬆再轉緊....慢慢把音高調上去

如果沒有放鬆而突然轉緊, 絃可能會承受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