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熱情


演奏音樂的 "熱情" 是什麼?

來看看委內瑞拉的青年管絃樂團演奏墨西哥作品 Huapango










再聽聽墨西哥州立管絃樂團的演奏, 配上墨西哥畫家的作品










儘管都來自美洲, 血統相近
畢竟墨西哥道地的演奏, 色彩更鮮明
陽光遍灑大地, 微風輕拂玉米穗, 高原和火山巍然聳立


以前有一次, 聽國內的管絃樂團演奏 <搖嬰仔歌>
台灣風味的聲音, 輕輕的呵護, 令人熱淚盈眶


不過, 不知道為什麼
這幾年來, 我們的音樂演奏, 愈來愈缺乏熱情
既不能奔放, 也不夠深邃


我們的生活和社會出了什麼問題?
我不知道


看看這南美洲的樂團在去年 BBC Proms 最後的 Mambo










人家的音樂會有電光四射般的熱情
從指揮到樂團到聽眾, 都捲在熱情的漩渦裡
在我們這兒, 也許衝著演奏者牌子很大, 曲目很經典, 去聽音樂會
但恐怕大家還是正襟危坐昏昏欲睡.......
別跟我說是音樂難聽 (我知道又要說巴哈莫札特很無聊, 哼!!)
沒有難聽的音樂, 只有難聽的演奏


我到旁邊嘆息去了~~






  • 留言者: Kh`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31 12:47:21
好文!

謝謝閣下引介了熱力十足的委內瑞拉樂團,太棒啦

咱1直很愛拉美最具代表性的古典作品《華潘戈》,也蒐了1些演奏版本,幸好有你,才享受到影像版

  • 苦師父講西班牙文嗎?
    我在異地求學, 是到了開始學西班牙文, 並且幾次深入墨西哥之後
    居然開始有了歸屬感
    在樂團的練習與演奏之中, 也不是對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或是那些大頭獨奏家印象最深
    而是和拉丁美洲同學演奏或討論的 Huapango, Danzon, La Noche de los Mayans,
    Sensemaya 等等, 還有 Mariachi 音樂, 感受最深
    苦師父講西班牙文的話, 咱們不妨相約去墨西哥實地聽聽原汁原味的演奏

    喔不好意思...Huapango 的 H 無聲, 似應音譯為 <瓦潘戈>.....
  • 版主 於 October 28, 2008 02:37 A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1 03:35:46
老師 說話很犀利

演奏難聽



噯 很多時候 覺得格格不入 因為 台灣人 中國人 亞洲人 十分看重 排場 外在

內在 就是 其次了



音樂 可能 我們的 教育 也總是 一種嚴格的方式 讓孩子 很沒信心

這沒信心 間接直接的 傳達 到 音符裡



有時 愛的教育是必要的

孩子 要有 信心 要相信 自我的選擇

這樣 自然而然 音色 就會 不同了

肌肉 也才會放鬆 心境 也才能融合在樂章裡



自然發展 無論是在 學理 宗教教育 上 都是 最有效率的



台灣的孩子 做的選擇 多是 父母長輩的選擇

很少是 依 孩童的個性特質 來發展的

也許這也解釋 一部份的問題



宗教在墨西哥人的生活生命裡也是十分重要的

我想 他們 心中有愛 有歡愉吧



台灣人 可能還有很長遠的一段路要走

畢竟 愛的定義 在東西方文化裡 還是 很不同的



我想 是 這 心中的愛 的歡愉 所造成的不同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1 20:51:16
我墨西哥朋友最喜歡的一件事 是

Christine 我們一起祁禱

大概每兩分鐘 她都會很認真的這麼說



她的家人 也都像她一樣 十分有活力 充滿了愛

其實我覺得 墨西哥人和台灣人有很多相近的文化 除了宗教以外

台灣人 也是 可以很有活力 只是 害羞了一點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2 03:08:43
通常我都試著混入歐洲人的圈子

所以 在台灣 或者 在國外 沒太大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