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畫臉


昨天去畫畫, 巴林老師講到一位小朋友
他持續來畫畫, 大約將近半年, 後來轉到其他畫室去了

 
在別的畫室, 老師請他畫人
他躊躇了很久......
老師問他怎麼了, 他吞吞吐吐...."我不會畫臉..."


老師大感驚訝, 急忙找他的家人來溝通
這位小朋友的阿嬤, 聽到老師說小孫子學畫半年還不會畫臉
怒沖沖來找巴林老師理論,
"你在幹什麼?? 他來了這麼久, 還不會畫臉????"


這讓我想到另一位小朋友, 曾經和我一起拉琴將近一年
有一天他很委屈來跟我說......
"老師, 我姊說你都沒有教我拉琴",
"她說我們都在聊天, 躺在地上拉琴, 用琴模仿講話的聲音打噴嚏的聲音.....
只是混時間嘛!"




除了講到小朋友的阿嬤, 昨天畫著畫著, 大家開始猜拳


巴林老師說.......
"我們來猜拳, 贏的人大聲說 [我贏了!!!!], 輸的人大聲說 [我輸了!!!]"


於是老師先跟其中一位小朋友猜拳
第一次, 小朋友贏了
小朋友......"我贏了!!!"
巴林老師......."我輸了!!!"


再猜一次,
小朋友又贏了
小朋友......"我贏了!!!"
巴林老師....."我輸了!!!"


第三次, 小朋友輸了
巴林老師....."我贏了!!!"
小朋友   "................."
巴林老師看著她, 再喊一次 "我贏了!!!"
小朋友   "................."
巴林老師又喊了一次 "我贏了!!!"
小朋友嘟著嘴   "................."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25 01:13:47
我看不懂,為什麼小朋友就沒說話了.



我的那條魚週四晚上就上阿里山去了,還有6天他才會回家,

昨天我晚上9點打電話給他,他跟阿勝老師竟然8點就上床睡覺了.

今天打電話給他,問他有沒有想我,他是說有啦,可是從他很興奮的說著好好玩的語氣來看,

他應該只是安慰我,嗚~好想他,真後悔出這餿主意,不過,他好像很快樂,

我就跟著也覺得這應該是正確的主意.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5-25 05:37:15
看到老師的這篇文章

是ㄚ 無論是 哪裡人 都很難服輸

其實 謙遜 很多時候 反而 是 學習更多的 好方式



之前 認識一位 台灣人 在 德國 學製琴 的 先生

因為 在家裡 沒有 琴 可以練

所以 在回去之前 就 托人 找老師 和 租琴



這先生的琴其實 真的 不出色

可 因為 在法國 不好的琴 其實 都還是 可以 修改的

就想 如果可以 幫他 那又有何不可



琴 他獅子大開口 我沒錢給他 也知道 不可能那麼貴

但還是 拿了 只是 在 走之前 告訴他 不好會退的 他說 包退



回來後 把琴 給不少人看了 大家都覺得 價格不合理

甚至有琴行說 不到一千 歐 就可以有 不用整修的好琴

當下 很失望 但 後來 試琴的結果 琴行是有理由 這麼說的



退回給他

他十分不認輸 為了不傷和氣 我也說 這琴還是有優點的



我告訴過他 可以 幫他帶一把這裡 比較不貴 可音色 很好的琴 來做比較

他沒有虛心學習的態度 也沒這意向

他只想 買一把 中上的弓 來 做 他碳纖弓的模

可能 我也太 close to French 這仿的東西要我來從中穿線

做不來 也不願意



滿失望的 很令人難過

再加上 這是一個 沒有上進心的人 而 只會自己吹捧 提高身價 滿懷疑

難道 只要 出國度過金就代表 是閃亮的



還好現在 遇到不少真正的音樂藝術家 心裡覺得踏實多了



關於 寄宿

在歐洲 通常 是貴族 或是 資產階級 (所謂的上流社會)

會在 孩子 還很小的時候

就讓 孩子 在 宗教的環境裏成長

我有認識 七八歲就 給 神父修女帶大的



或者是

孩子 的 父母 沒有能力 自行照顧

這是 屬於最基層的



其實 孩子小 就 送出去 滿可憐的

即使 神父修女 都還是挺好的

原來 還有 一個 小柏魚存在

而 柏魚娘 真的是 柏魚的娘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5-26 06:01:57
關於

有一位老師說得很好, 修行的人也是人, 佛家師父距離佛法依然很遠...



神父 也經常這樣告訴 信徒

要有包容的心



其實 很多東西一定要有試的膽量 才會有新的發現

中國人的文化 總是 抄

不過 被 古代 帝王 數千年的奴役化 這一時也改不了



最近

再想 應該在樂團 演出前 回台灣 順便看看 有什麼可以做的

是阿 不務正業太久了

不好勒



關於 帶小孩

原本 星期天 修女要我幫信徒照顧孩子的

樂團 排演 去了



這裡 注重的是 個別個體的獨立

父母通常有自己的交友圈

孩子也有自己的玩伴



讓我最驚訝的是

不到一歲的孩子 其實 早就有自我的思想 喜好

也十分懂得 如何 影響成人



是阿 到時 再 一起喝果汁



由於 弦樂器 有 琴樑

在法語裡 琴樑 和 靈魂 是同音同字



經常

我們 也常將 一把琴 視為 一個具有靈性的個體

我買琴的 琴行 也是 秉持著 一種謙和的態度 在經營

在這裡 我們 其實 也是 很愛 找 製琴師傅聊天

只是 常常 他們 太忙了 沒空



回去會通知的



嘿嘿嘿

很想看看 大家的真相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6-12 10:47:31
老師 在台中嗎?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4 09:49:37
每次看這篇都有點感傷...

有時候小朋友勇敢認輸,還蠻開心的,

只是回到家裡就難過了~~~

現在好多家長都這樣,讓小朋友不知所措,

久了小朋友養成不能接受失敗的心,以為那是成功的因素...

或許自信跟不能接受失敗是兩回事......



我也是在這樣環境下長大,

我姐姐已經結婚了,都已經工作多年,我媽還在跟他爭論他碩士的事情...

還要他去唸後醫還是拿個什麼治療碩士之類的.

我姐都跟大家說他不是唸那個的料,但卻不敢這樣跟我媽說................



好多家長口口聲聲的教育講的頭頭是道,

回到家裡還是對著孩子計較那些頭銜...

孩子是白紙,就算小朋友自己有想法知道是非,久了還是難免一身灰.

世代輪迴,情何以堪......

繼承姐姐願望還是繼續革命...





柏魚有個好柏魚娘...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5 00:08:29
Einlike,柏魚是不是真有個好柏魚娘,眼下是無法有答案的.



柏魚的哥哥現在讀高一,住校.每天宿舍熄燈後,是我們母子倆互傳簡訊的時間,

我對柏魚哥哥似乎安然度過青春期而仍然與老媽保持親暱感到很欣慰.

可同時也對每回收到成績單時總得要倒著從最後一名看,才會比較快找到我兒子的名字感到憂心不已.

柏魚的哥哥說他這個暑假的計畫是要練習巴哈平均律,找我陪他,當然條件是,

他也得要陪我去騎車.

他還打算要參加一個為期三週的救生員訓練,順利的話,期滿可取得救生員執照.



而就在上個月,我教了他騎摩托車並慫恿他無照駕駛載我去買啤酒的同時,

學校為家長辦了一個升學分組的說明會,我問他:我得要去聽嗎?

他說:不用了.我已經決定好了.其實,他連未來要讀的科系跟學校,

都自己設定好了.我說:可....是,那學校跟你現在的...嘿嘿,似乎有很大的落差啊.

他說:沒關係,我跟他拚了.

Einlike,我沒辦法跟你具體形容我這一路當媽媽走來,『挫咧等』的心境.

我知道只要我放的越輕鬆越信任他們,他們跟我就越親近.

可是,我還是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做對了.



不同的父母因為不同的個性跟經歷而採取不同的教育方式,

但是,我想背後孩子看不見的那份擔憂跟惶恐是等量的.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6 01:42:01
對我而言, 父母親從而女學到的, 遠比能夠教給兒女的多很多

好像是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 說得很好.....希望孩子能夠多一些苦難...

不過, 尤其是咱們這裡的父母, 比較不容易有這樣的觀念, 而且身體力行



女兒偶爾身體不舒服, 我們帶她去看醫生

看診不僅有 m&m 巧克力可吃, 有時還有貼紙可拿

候診的空間更有玩具, 搖搖馬(底座弧形的木馬), 玩得不亦樂乎

那搖搖馬搖得比較劇烈的話其實會翻過去

女兒常常搖到要翻過去的邊緣, 我們也沒說什麼, 就看著她搖....

終於有一次搖得太劇烈, 後空翻之後馬在上人在下, 她腦袋還撞到地板

她大哭, 我忍住笑, 假裝若無其事安慰她, 其實哭個一分鐘也就停了

後來我還不時拿這件事跟他開玩笑...



歐巴桑, 只要你長大, 柏魚哥柏魚姊加上柏魚也就長大了

父母擔心子女, 其實是擔心自己的反射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7 15:42:27
蝴蝶結成蛹,過程中幾乎不需要外力幫忙,

如果有外力幫忙他,或許很輕鬆破繭,

但是羽化就會失敗,翅膀會變形,

有時候漂亮的顏色是在這脫繭掙扎過程而來的......

母親常常會緊張破繭,對母親來說小小的破繭只是小動作,

但是我覺得對孩子影響還蠻深遠的...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19 00:53:06
我才不要添旺陪我拉巴哈,他已經聽我拉很多年巴哈了,哪個音不準他都聽的出來,

還會一直嫌我拉的不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