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A la víbora, víbora de la mar


以前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學校的管絃樂團應該稱作
"拉丁美洲愛樂管絃樂團", 因為有許多同學來自中南美洲......

 
墨西哥, 宏都拉斯, 哥斯大黎加, 哥倫比亞, 智利, 阿根廷......
有一段時間, 我也跟幾位 "Latino" 朋友住在一起
彼此觀摩各自的生活方式, 十分有趣


其實, 光是就墨西哥與美國之間的恩怨, 說也說不清
本來美國的南方, 幾乎佔今天美國國土的三分之一, 是屬於墨西哥
雙方糾纏征戰了好一段時間之後, 成為今天的樣子
好戰的美國人 (好啦是我認為他們好戰.....)
到今天還常常提起在德州 San Antonio 的大勝.....Remember the Alamo.....
我去 San Antonio 的時候也跑去看了 Alamo, 可惜那時候對美墨之間了解不多
看著城牆的遺跡和當時軍隊的裝備還有種種說明, 一知半解


後來漸漸發現, 美墨之戰, 到今天也仍然以不同的形式持續著


墨西哥人對美國真是愛恨交織
他們常常說的一句話, 道盡了一切.....
"墨西哥, 跟美國是這麼接近, 離上帝卻是那麼遠!"
的確, 一線之隔, 兩邊的生活天差地別
電影 <El Norte> 描述過南美洲的人費盡千辛萬苦偷偷越過美墨邊界
進入美國之後又嚐遍辛酸只求生存
過程當中往往是要付出生命的
這樣的情況, 現在還是每天都有
不管美國人如何加強邊界的搜索和防禦, 花錢加高界牆
甚至看到有人越界就格殺勿論
每天總還是有很多人在邊界, 觀察美國警方的巡邏, 伺機而動


去年為了非法移民的合法化, 在美國爭論不休
我的朋友 Jim 就抱怨過說, 他找人來修理屋頂, 卻無法跟這些工作的人溝通
因為這些人都講西班牙文
在美國南方, 拉丁人和美國人之間生活與相處的問題, 的確是不容忽視 
有幾位拉丁朋友, 就曾經在美國的警察局打工過, 敎美國警察簡單的西班牙文


我的拉丁同學, 跟他們的許多同胞一樣嚮往美國生活
不過我的同學是依賴學校的入學許可和獎學金, 得到機會
不少人在學校樂團拉琴之餘, 另外修習別的課程, 準備畢業後另謀出路
但是, 我比較熟悉的室友和幾位朋友, 倒是全心面對音樂
其中, Eduardo 和 Gustavo 兄弟, 以及 Fernando Aguirre, 都來自墨西哥市附近的 Puebla


除了討論音樂, 他們也熱誠邀請我去 Puebla 小住
希望能夠讓我深入體會墨西哥的歷史文化和風俗民情
盛情難卻之下, 我們數度開車經過美國南部幾州, 穿過美墨邊界, 往南到 Puebla 去
Puebla 應該是墨西哥最具有殖民時期 (西班牙人進到墨西哥) 風格的城市
市區建築特別富於歐洲街道的風味
然而,  Puebla 與墨西哥市都與火山為鄰, 生活當中又有一絲不安
































墨西哥的飲食文化極為豐富而引人入勝
Puebla 更是以 mole poblano 和 chile en nogada 聞名
除此之外, 當地的小吃和其他各式菜色, 真是處處美味
即使是最簡單的 taco, 每轉過一個街角就又是另一番口味, 令人嘆為觀止
也由於幾次旅行墨西哥的經驗, 當時看到電影 <Como agua para chocolate>,
對其中飲食的指涉, 特別心領神會


Fernando, Eduardo, 和 Gustavo 都在 Puebla 的音樂學院啟蒙, 學習音樂和提琴
Fernando 的家族, 更曾經主導音樂學院的事務
在他的家庭, 音樂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在他家小住, 尤其感激他們包容, 使我沉浸於音樂和當地文化之中,
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享用不盡


Aguirre 家有十二位兄弟姐妹, 其中多數已經成家
我初次造訪, Fernando 開始介紹一位又一位家人, 親戚.....他們的名字偏偏偶有重覆
我實在記不完全
有時候, 家裡的小朋友還會考我, 這是誰, 那是誰.....
我一邊亂猜, 他們一邊哈哈大笑
例如, 下面這張照片, 應該是在 Fernando 的姐姐 Margarita 家裡吃飯的時候拍的
後排由左至右分別是 Ginger, Fernando, Eduardo, Gustavo, 我, 以及 Katherine
但是前面環繞著吊床的小朋友, 我都叫不出名字 (Ginger 趕快來提示一下......)





























這些朋友, 以當地的歷史文化習俗為傲
有時我不免思索 "離上帝是那麼遠" 究竟是怎麼回事
不過, 透過他們, 我學習到馬雅文化歷史和墨西哥音樂, 獲益匪淺
有一次暑假, Fernando 暫住我的公寓
我們每天討論拉琴和墨西哥文化
他在墨西哥市的音樂學院念過書, 師事俄國小提琴老師
那幾天他不厭其煩教我手指的運動方式, 以及俄國人背譜的方法
討論 <巫師唐旺的教誨>, Revueltas 的音樂, 馬雅古城 Bonampak 和 Chichen Itza
研究巴哈, 談 Octavio Paz, Diego Rivera 和 Frida Kahlo......
短短兩個禮拜, 令我眼界大開


在我回台灣之前, 有幸和 Fernando 以及另外兩位拉丁同學合奏貝多芬四重奏 Op.132
是很珍貴的室內樂經驗
Fernando 在學校, 想盡辦法, 把握各種機會要演奏墨西哥的音樂作品
有一次他和另一位墨西哥同學 Pilar Martinez, 加上兩位宏都拉斯同學
演奏了 Miguel Bernal Jiménez 的弦樂四重奏 <Cuarteto Virreinal> 第一樂章
全場如醉如痴, 掌聲久久不停, 演奏實在太精采了







 
Pilar Martinez 來自墨西哥南部靠海的 Oaxaca, 這裡以巧克力聞名
有一次她回家, 就帶了一盒來給我.....樸實芳香而且苦中帶甘的醇厚風味, 獨特卻又親切而不膩
她是嬌小可愛的女生, 拉起大提琴來, 舞動短短的手臂, 很率直很認真
我們曾經在樂團裡同坐一起, 那段時間她教我不少墨西哥特有的西班牙文表達方式
一邊拉琴, 一邊常常交換會心的微笑, 拉 Huapango 的時候她就示範在 Oaxaca 演奏的樣子
平常見面聊天, 她總是露出墨西哥女生爽朗當中帶著多愁善感的表情


有一天樂團練習過後, Pilar 帶我去買牛奶雞蛋和其他材料, 說要作 flan 給我吃
這是一種類似布丁的甜點, 除了 arroz con leche (牛奶泡飯), 也是我很愛吃的墨西哥甜品
我們迅速買完, 回到公寓裡, 只見她熟練地打蛋.....
我忍不住大笑.....你打蛋跟拉琴運弓還真像啊.....
是真的, 她的手臂又開始飛舞


Fernando 和 Pilar 演奏的 Cuarteto Virreinal 第一樂章,
作曲家放進了兒歌 <A la vibora, vibora de la mar>
Jiménez 原本和聲略為保守的曲風, 由於這首兒歌, 顯得明快而且活潑
我的唱片是由 Cuarteto Latinoamericano 所演奏, 精緻之中似乎稍顯矜持
但是我的同學可是一路很暢快地演奏到底
把歡笑灑滿全場


A la vibora, vibora de la mar 是類似 "倫敦大橋" 的遊戲歌
兩位小朋友手拉著手舉高, 其他小朋友搭成一列從下面鑽過去
歌詞大意是這樣的:


一條蛇, 大海裡的蛇
從這裡游過去, 從這裡...
在前面的游得快, 在後面的呢...留下來!


曲子有趣, 其實卻不簡單, 尤其大提琴的部份,
然而演奏太過 "成熟", 又會失去純真的樂趣
Fernando 告訴我, Pilar 花了不少心思練習
對他們而言, 演奏家鄉的作品, 自我期許的壓力應該不為外人所能想像的吧


可是大家一聽, 幾乎都忍不住要跟著手舞足蹈了
那天我看著 Pilar 飛舞的手臂, 又想到她作 flan 的樣子
我再也想不出有其他更棒的方式來演奏這首四重奏了


演奏完, 大家還在歡呼
Fernando 看似鎮定
Pilar 卻是很開心地問....."喜歡嗎???!!!!"
來自 Oaxaca 古銅色的笑臉, 得意極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02 00:27:36
恩恩

美國人確實很好戰

戰爭的理由總是正義

是嗎?

???




  • 留言者: x2x3x3x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04 21:21:00
"你打蛋跟拉琴運弓還真像啊...."

這句讓我想到有一次我跟家萱去吃完餐,家萱就很認真的說「蔡老師說要

把練琴融入生活的一部份,可是我們家的人都說我走火入魔」




  • 留言者: 今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15 01:08:02
說實話 老師年輕的時候真的很像某脆笛酥的商標(笑逃)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5-15 09:53:27
還是像某脆笛酥的商標阿.

歐,那髮型真的很像.




  • 留言者: latinotaiw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3 10:45:31
Hola

我們是 LatinoTaiwan

我們的無名剛開幕



將會未大家帶來有關”拉丁”的各種資訊

例:Party Culture Dacing etc…

讓大家跟我們一起熱情下去吧=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