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有一次跟巴林老師討論線條
他拿出梵谷的素描 <Sailing Boat on Seine of Asnieres>,
指著素描裡面的繩子說....

 
"看梵谷畫繩子, 不是直來直往的, 呈現出隨風晃動的樣子, 對不對?"


我問老師..."如何畫出這樣子?"老師說...."畫的時候筆一邊要轉."
他拿出炭筆, 畫了線條, 一邊畫同時也轉動炭筆, 果然出現了立體感,
而不只是直挺挺的線條





























那一次畫畫, 老師用一顆蛋型的石頭, 讓小朋友體會轉動的線條
石頭上了顏色, 就放到畫紙上滾動,
一邊滾動, 由於形狀不對稱, 它也有一點點轉動, 於是線條有了變化






























寫字畫畫的線條, 倒不一定真的需要時時轉動
也有直來直往的線條, 藉著構圖, 以密集和稀疏對比,
照樣呈現出立體感




可能不少人認為提琴的聲音比較屬於線條,
然而我倒以為線條之外, 也有點和塊狀乃至於立體的空間
不過話說回來, 以人體為筆, 以琴為紙, 畫出來的線條是否也能轉動呢?


人體動作有許多槓桿作用,
其中以上下半身之間相互扭轉, 能夠產生最強大的槓桿作用
看看運動員的動作, 投擲從下半身開始, 跑步也需要鍛鍊上半身,
藉著上下半身相對的重心變化和轉動, 釋放出能量,
而有快慢輕重大小開闔加上各種角度等等變化


拉琴自然也不脫這樣的道理
肩膀僵硬遲緩嗎? 不妨試著放鬆髖關節 (骨盆和大腿相接的關節)
脖子緊張不通嗎? 轉動一下腳踝, 可以舒緩脖子
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絕非虛言


有一次跟年輕人練習轉呼拉圈,
(請看年輕人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akazfhc/29863278 )
慢動作的話........把弓放到弦上,
一邊開始吐氣, 右腿稍微向外撐, 身體慢慢向左轉,
不必運弓, 卻會 "不由自主" 開始往右拉出下弓,
慢慢向右轉呢, 不必刻意引導手臂, 也會很自然地拉出上弓
這是運弓的基礎, 是轉動


別老是只用手臂運弓了吧!
手臂提供的能量, 遠遠不如上下半身的轉動
有了能量來源, 身體其他部位保持通暢, 軸心的連接不要脫序, 運弓則綿延不絕


當然, 除了基本的轉動, 還有其他許多關節也可以轉動
脊椎有各種不同程度的轉動; 脖子可以轉動; 手臂由肩關節伸出來, 可以轉動;
向外抬起手肘可以轉動前臂 (forearm); 前臂本身可以轉動;
手腕的提與放, 手指之間相互的伸縮, 可以轉動弓桿
各種轉動各有方向, 層層相連到弓
弓在弦上看似直線運行, 卻是透過一連串大大小小的轉動而來
只要其中任何關節停止轉動, 重量和氣的流動也會停滯,
運弓因而只流於某些關節以及某些肌肉持續往復伸縮......就是俗稱的 "鋸琴" 啦!
這樣拉琴不僅事倍功半, 聲音直來直往, 無法聲隨意轉, 長久下來更容易受傷


生活中隨時隨地可以練習轉動, 拉琴只是練琴的一小部份
有一次看好朋友 Jade 唱歌,
一邊唱一邊就躺在地上把左腿抬起來向右伸展, 又把右腿抬起來向左伸展, 慢慢轉動而暖身
從開門, 走路, 起立坐下...看似簡單的動作裡, 讓該轉動的關節轉動起來吧


想更清楚體會轉動, 有其他的練習, 例如瑜珈, 也很有幫助
不必作什麼很難的動作, 瑜珈也不是要不斷作更難的動作, 身隨意轉身心合一才是重點
看看 B.K.S. Iyengar 的練習:


(取自 <Light on Yoga>, Schocken Books 1979)































































再看看陳丁奇老師的書法, 筆隨意轉, 流動不止
氣定神閑之中心意流轉自如, 運筆更是沒有拘泥:


(取自 <陳丁奇楷行草三體心經>, 蕙風堂印行)










































最後看看巴哈的筆跡.....
不必真的需要拉琴, 光是他手稿當中的筆意就足以告訴我們這 b 小調 Corrente 該如何演奏了
這樣行雲流水的書法, 宛然便是巴哈的運弓, 法度嚴謹之中有無限流轉








































  • 留言者: 小波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18 17:36:10
老師,這什麼?是告訴我們,練琴要心靜嗎?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20 18:12:44
那個303,304的動作,很難.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24 23:10:09
感覺303,304在卸骨,好危險喔~

要不要幫他叫救護車啊~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28 22:58:26
http://blog.yam.com/amadeusmusic/article/16980793



我比較習慣你打球的樣子.

10多年前還蠻常見的...

改天再來打吧,我也停飛很久了

 我打球的樣子.....是說摸屁股拉衣褲還是我 "真的" 在打球的樣子?
的確是很久沒有打籃球了
唉呀這玩意兒好像跟麻將類似, 合適的咖不好找 (雖然我沒打過麻將....)

那唱片目錄讓我頭昏眼花, 哈哈哈
幾個禮拜前, 帶一個人去張建隆那兒買一張 "Great Pianists" DVD,
那人知道我認識張建隆, 可是, 買完東西出來之後, 她問我....
"你們講話怎麼好像客氣到不是很熟的樣子?"
我只好把動手摸張建隆音響的事說出來
沒想到她說 "要是我, 你隨便就去動我音響, 也會不高興."
唉好吧....

以上是最近一次進唱片行小記
iastist 於 August 28, 2008 11:17 PM 回應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29 00:14:27
對對對!麻將咖不好找,所以我自己生.

我小學就會打麻將了,可是我打的速度很慢,都被嫌棄,從去年過年我就開始教我家三隻小豬打麻將,

厚厚~今年過年期間,每天睜開眼就有三個小鬼圍在我床邊,準備好早餐泡好咖啡,等著我打麻將,都

不會有人吵著我要帶他們去渡假.你只要再生三個就有足夠的籃球咖了,這點子怎樣?嘿嘿.


  • 說實在的, 在美國, 籃球咖好找得多,
    甚至臨場抓來的, 也常常是好咖
    因為大家基本動作很一致, 跑位的觀念也差不多
    在台灣啊, 一個球有千百種運法, 上萬種傳法,
    明明都靠得很近了還來個子彈式傳球, 或是必須要拼命伸手臂伸到脫臼才會接得到
    跑位更是無奇不有, 一位台灣的球友, 好幾次在隊友上籃的時候他偏偏衝上去擋,
    要擋什麼我看不懂, 反而是撞到自己隊友, 嚴重的時候還當場血流如注

    美國人一起打球, 不太因為規則而爭議,
    台灣的球友則是各自表述, 撞人還是阻擋 "喊得大聲就算數"
    看起來我們的文化真的比較多元
  • 版主 於 November 1, 2009 09:38 PM 回覆




  • 留言者: jad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29 01:37:53
看到你的文章在呼喚我

我只好冒出來一下



圖中的瑜珈動作也是我常練的

瑜珈確實對我的身體有非常大的助益

我的聲樂學生,身體一個比一個硬

真的嚇到我這個歐巴桑

身體的柔軟會增加身體的敏銳度

學音樂的人非常需要放鬆平衡自然的身體

勸大家真的開始練個瑜珈

照片裡是大師的動作

我們正常人只要依樣畫葫蘆

耐性慢慢拉

一天拉一點

你就會開始感受不同



真的啦,大家試試看就知道啦...

有一天,當音樂不只是被"演奏出來"

而是充滿你全身的時候

音樂就是從你身體裡長出來的.

老友一定知道我在說甚麼...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29 09:39:21
之前大學打麻將,幾次後同學都不來,

說我專門騙同學錢,哈哈.....

他老兄打五塊十塊一整個晚上輸了百元外加宵夜早餐...

心惠也是艮艮於懷....小郭也自此說玩錢就不打......

看來容齊最有品,輸一整晚也是笑笑離開...想起麻將的回憶還真不錯!

麻將咖真的不容易找,打球倒還可以忍耐一堆人整場球都愛當裁判,跟共產黨沒什麼兩樣吧

不過現在政府也跟共產黨一樣,只有一些表面的東西才有民主,

這你最近應該體會很深吧............orz





柏魚娘說的極有道理!

老師一個小朋友真的不夠...各方面都不夠...........



真想報料,

妳跟張建隆之間不只有音響的事吧......


  • 你們兩人說要跟我練習呼吸的時候, 狀似誠懇, 我差點就感動了~~~
    看吧, 現在自己早就忘了
    難怪有人要留著一塊木頭來提醒身旁的人當初想做琴的雄心壯志, 哈哈哈

    einlike 有機會的話要不要跟歐巴桑打麻將?
    我可以在旁邊拉巴哈, 不知道你們當中誰會心神不寧

    什麼一個小朋友 "各方面都不夠"?
    你們以後生了一個小朋友我就拿這句話來煩你, 嘿嘿
    至於爆料張建隆跟我之間芝麻綠豆大的事, 好啊請盡量....
  • 版主 於 November 1, 2009 09:41 PM 回覆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31 10:57:27
沒有啦...

張老闆他其實很想跟你討論音樂,

只是大多踢到鐵板,摸摸鼻子

像去看馬友友遇到,在店裡講孩子經...哈哈



打麻將旁邊放巴哈這事我做過了...

有一次被同學說很奇怪,

摸牌如有神助...

意思是伸長手去拿牌好像變得很順,很近,姿勢優雅...

但卻無關勝負@@





我有練習呼吸啦,之前(月前)也有練習發聲,

做琴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