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強迫症


似乎愈來愈多人注意到 "強迫症", 或至少注意到強迫傾向的性格
這恐怕也是反映出我們的社會和生活型態

 
隨意在網路上查一下, 會出現一大堆關於強迫症的資訊,
我也就不代替大家去查了
先舉幾個例子, 看看這是否有強迫的傾向......


--兩個禮拜前, 和同學去表演, 臨場之前有幾位同學一起 "複習" 要演出的曲子,
  他們全神貫注, 一次又一次地拉這首曲子, 加緊腳步, 一次又一次, 連續不斷....


--有一次團練, 曲子剛開始, 指揮就停了下來
  他說, "呃...沒有一起開始",
  再來一次, 曲子剛開始, 指揮又停了下來
  "你們的弓法不一樣"...
  再來一次, 曲子剛開始, 又停了下來
  "第一個音符不準"
  再來一次, 曲子剛開始, 又停下來
  "拜託看指揮!"
  再來一次, 正要開始...
  "要一起呼吸才會一起進來!"


--難得有一天接表妹出去吃飯,
  車子剛離開她家......"欸你為什麼不走 XX 路?"
  "喔, 一定要走 XX 路嗎?" 我懷疑,
  "對啊, 我爸研究過了, 要去 PP 路, 走 XX 路最近了!"
  我繼續開車, 過了兩個紅綠燈....
  "啊你真的要走 XX 路比較快啦!" 表妹還真堅持,
  再過兩個紅綠燈....
  "我跟你說真的, 走 XX 路才對!"


--微積分期中考前一個晚上, 一位同學在 MSN 上叫我,
  "老師老師, 我明天要考微積分!"
  "水喔! 那還不趕快去睡覺?" 我問她,
  "我已經睡過了, 等一下要開始唸"
  "那豈不是要唸到天亮了?" 我問這句話的時候, 已經過午夜了,
  "對啊, 唸完剛好去考試."
  "你這樣, 一考完保證就全忘光了." 我是想拿太極來虧她啦,
  "對啊, 考完剛好忘記最好..." 她還真豁達啊!
  "那你幹麻自找麻煩? 反正要忘記, 乾脆就別唸了!" 我可真希望她回床上睡到天亮啊...



如果您認為以上的例子 "理所當然, 很正常啊!", 我固然不敢說這算不算強迫的性格,
不過, 我卻敢說那次表演不會很快樂, 那次團練沒有很盡興,
吃的飯大概消化不良, 而考完試可能再也不去翻微積分了


其實處於強迫症邊緣的人不少,
過於追求完美, 或是重複某些事, 反覆某些想法, 而不能自已,
都可能是在強迫症邊緣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我們整個社會就處在強迫症的邊緣
而且還有一代接一代愈演愈烈的趨勢


我們拿責任, 進取, 成功, 正確...等等帽子來扣在許多行為和思考上面,
卻常常喚來焦慮, 不和, 紊亂, 冷漠, 和茫然,
這是認真生活唯一的方式嗎?


好吧, 別的不說,
光是責任, 我們是否引導小朋友如何真誠坦然看自己呢?
容我引用一位同學的話......


向量, 真的好難, 每次算向量都要花好多時間
我花了很多時間, 一題一題的把老師上過的東西算過, 拿空白紙一題一題的再算過,
然後才寫作業

我在這個地方上好弱, 算一題總要花上少則十幾二十分鐘, 多則一個小時
所以每次的功課便累積再累積, 越積越多(好像罪孽越造越多), 壓力越來越大

上次去補習班檢查作業時, 他惡狠很的瞪了我一眼, 再用冷冷的話語跟我說下次補完
這次他更刁難我了, 翻一翻作業,
看到我是補前面的作業, 就說不算, 而且沒寫完
我說至少我都把老師上課的題目做過一遍了
他用那種 "這甘我什麼事" 的語氣
又說你還是要寫後面的作業

我的心都沉了下來, 臉色更是不好看
他就當沒這回事, 繼續看其他人的作業
就讓我站在那裡站了半晌
一個又一個人我身旁走過
最後他才問旁邊的老師
要罰嗎?(罰錢)
不知那老師說了什麼
他才幫我蓋了章讓我進去上課



看到那一句 "好像罪孽越造越多", 我簡直要心碎了
拉琴中間稍微休息一下的時候, 看她在讀 <Sense and Sensibility>, <天龍八部>,
我實在很想多花些時間跟她討論這些書


從歐吉桑倚老賣老的角度來說,
二十年之後, 向量, Sense and Sensibility, 天龍八部, 會是哪一個影響了自己呢?


誰知道?


偏偏很多大人好像現在就知道了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31 19:42:02
話說回來



似乎真的很多人都會無意識的依循著莫名的習慣,或是堅持著無謂的堅持,

脫離了這個框,就渾身不對勁...........





舉例來說

老人的照片,是不是十之八九都是那個欠揍的表情呢?





p.s

我大概只會強迫不寫作業不讀書之類的吧...

哇哈哈~~(原形畢露...唉...)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31 19:58:24
對啊, 正想請您判斷一下, 巴林老師跟我, 誰有強迫症呢?

我平常的表情就很欠揍了, 照相根本不必強迫好嗎....



小妞最愛強迫惹人憐了,

有一次考試第一名, 我問的時候楚楚可憐說...."你再問我就要哭了."

雖然我知道其中的曲折, 又不是要問第幾名, 但那泫然欲泣的表情還真令人難忘啊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31 20:11:02


顯然是你比較有強迫症(我跟巴林老師不熟阿><)





哈哈哈~

這都王安石變法時候的陳年往事了

你還記得阿?



好吧我是強迫惹人憐

可老人好像沒憐過我阿...



哈哈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31 22:53:32
せんせい!那我算後遺症嗎?

老師這篇勾起我小時不好的回憶了...

嚴師出高徒這句話要絕響了




  • 留言者: JaneLi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1 13:32:39
老師~所以說

我該去看心裡醫生嗎?

其實這次不是最嚴重的一次

(可是算蠻嚴重的)

有時候甚至會覺得所欠的作業

如同負債一般

就像卡奴害怕債主找上門來一樣

怕見到老師

甚至有幾次晚上會突然驚醒

以為自己沒做完作業

然後才告訴自己安心

沒事的

作業已經寫完



我應該有點兒強迫症吧!

看完老師寫的

突然有點兒愣住了

難怪有次在電視上

看到有個強迫症的女生

不停的算著同一題數學

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傷

如果有強迫症怎麼辦?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2 02:42:36
醫學上, 強迫症不只一種原因,

基因, 腦功能, 成長過程中發生的事, 性格特質, 壓力等等, 可能都有關

其中壓力恐怕是大家生活中最常面對的了



話說回來我倒還不認為 Jane 是強迫症患者,

因為強迫症患者會用重複的行為來抵消重複出現的意念,

但是重複的行為卻衍生更多重複的意念, 形成惡性循環

Jane 有沒有因為不敢去上數學課而反覆檢查數學作業,

反覆檢查數學作業之後又更不敢出門去上數學課呢? 好像還沒有......



處理壓力的確是大學問,

也許一念之間, 也許經過持續不斷練習.....似乎沒有一定的途徑

我們的社會和教育方式充滿壓力, 難怪太多人被逼到有強迫性格傾向

說實在的, 例如音樂就已經被扭曲到嚴重強迫的傾向

有一次一位同事就質問我...."音樂本來就是應該要吹毛求疵, 不是嗎?"



是不是吹毛求疵, 值得討論, 但我認為絕不是要和自己過不去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2 03:02:03
與其說強迫性格的重點是過度追求完美, 我倒稍微傾向於是不安和恐懼

我沒有資格談強迫症的治療

不過, 以前歐巴桑跟我討論過如何面對恐懼,

那就是去包容恐懼



例如, 我很害怕狗,

於是我試著把狗的形象放到心中, 並且細心耐心呵護它, 好像是保護最脆弱的生命



要把自己最害怕的東西放到心裡仔細照顧, 並不容易

通常是一想到就噁心害怕驚恐避之不及了

再以 Jane 的數學老師為例 (我想 Jane 的壓力不是數學本身, 而是老師),

如果試著把數學老師放到心裡, 當他是最軟弱無助的人來照顧呢?

當然在數學老師嚴厲的眼神之下這很不容易,

因此這第一步特別需要鼓勵和幫助

然而, 我稍微試過, 是很有幫助的方法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2 03:14:37
嚴師出高徒? 很難說.....我其實也不太認同



我努力的方向是 "明師出賢徒"

老師義理明晰, 學生自知節制

教學相長, 互相驗證



月本無今古

情緣自淺深




  • 留言者: chuyahor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2 09:43:46
那我覺得我也有強迫症的嫌疑..

我在看電影的時候,遇到緊張喬段,我都會不自覺摳手指



謝謝老師

旋轉木馬好玩嗎?



我真的喜歡唱反調

”那些”人真的不懂我xdd

不過教會教導我們要順服

所以也算謙卑的學習讓自然人的性格慢慢圓融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2 11:16:31
歐巴桑我想要來插話.

我想Jane可能跟我大兒子同年.我兒子這個暑假也要我去幫他買本數學參考書,阿桑我在書局呆了

許久,把很多高中第三冊的數學一併攤在眼前,選了許久,終於找了本唯一我稍許看得懂的.回家後我

也跟著算了幾題,阿~真是讓人想要撞牆死給他看的一個單元.我想365行裡,不會超過5個行業需要

擁有這方面的知識,可是奇怪每個高中生卻都要學,這是怎麼回事?

可是Jane妳沒有放棄還一題一題反覆去練習,為了這點妳就要給自己用力的拍拍手啦.

我想那個數學老師恐怕對於自己的工作早已失去熱忱,也說不定正好前一天晚上他女朋友(我假設

數學老師是男的)正要跟他攤牌嫌他只是個小小數學老師,又或者當年學向量正是他被老師『電』

的最慘的一段時期,Jane只是時運不濟被當成轉移的對象發洩罷了.

Jane不需要把數學老師人生的問題扛來自己的肩上放著.

我想Jane一定也同時擁有許多其他美好的特質,不然這老歐吉桑怎會在三更半夜(咦,這老傢伙不

是去玩了嗎?)還在細細思量Jane的問題.




  • 留言者: JaneLi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2 20:50:21
老師~

你太厲害了!

我另一項被別人說該去看醫生的就是恐懼症(對狗)

可是我其實很愛狗的

也像老師說的一樣

我常常會把狗狗的形象放入心中

愛憐它啊!

可是到了現實總是和心裡想的不一樣

會感到突然的一陣暈眩

再看到那個老師

可能還是會一陣的恐懼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的啦!





謝謝13樓的柏魚娘~

我想也不盡然是那個老師的錯啦!

是我自己作業沒寫完~

對啊!對啊!

老師三更半夜還想到我

關心我

真的......

感動了很久......

蔡老師像爸爸一樣

總是關心著我們



順道一提

老師有這麼老嗎?

叫歐吉桑已經覺得很老了

還要加個"老"字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2 23:04:27
說到強迫症

歐基桑提出的兩個例子

我想是不少人都親身經歷過的事

當長大後 又不自知的陷入其中

只是腳色調換而已

當年的同學變成現今的老師

每次看老師寫的東西

總可以調整自己自己的步伐及方向

是因為還沒得道升天嗎?

唉......世俗人ㄚ<小女子是也>

哈哈



"其實處於強迫症邊緣的人不少,

過於追求完美, 或是重複某些事, 反覆某些想法, 而不能自已,

都可能是在強迫症邊緣"



這裡可以再加個鑽牛角尖的病症

哈哈!

還記得以前跟歐基桑拉琴時

我重複一個片段大概4.5次後

就會聽到這句話"不要太鑽牛角尖了....."

好想還有下一句 我忘了

偶而碰到這樣的情況

歐基桑就會叫我試著反向拉回去

結果勒...."通了!"



人生 也是如此吧!

嘿嘿....講得比較快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3 03:03:15
歐巴桑別吃醋,

我三更半夜也常常聽你的 d 小調 Allemande 動腦筋

不過我沒有打算以後要陪女兒算數學做作業, 我倒是可能會勸她作業不必都寫完



Jane 不知道我老嗎?

賢徒 einlike 曾經自信滿滿跟女朋友說 "老師喔, 五十多了啦..."

歐巴桑可能是弄不懂高中數學, 覺得自己老了, 非得拖我下水

不過小歐巴桑說別把別人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 的確是句人話, 應該聽進去多練習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3 03:23:15
說到 "蔡老師像爸爸",

有一天和另一位賢徒阿田在家樂福裡面,

買完襯衫要去結帳, 走過家電區, 一位員工在推銷吸塵器,

看到我們經過, 說 "這位把拔要不要試試看...."



唉這時候也只好默默接受



還有一次, 聽說的, 幾位賢徒在討論哪一位老師最帥,

一直沒人提到我, 終於有人心虛地說 "蔡老師呢?"

幾個人不約而同...."蔡老師? 拜託, 都可以當我爸了"



Bessie, 其實我不只要你把段落反向拉回去,

我還很想要你倒立拉琴, 只是一直沒說出口....



chuya, 昨天帶著興沖沖的女兒到了百貨公司門口,

哇哩咧旋轉木馬不見了!!

(我暗叫好險, 一次轉幾圈就要收五十元, 搶錢啊)

女兒照例問 "為什麼" 旋轉木馬不見了,

我也就硬著頭皮幫她去問櫃檯小姐為什麼旋轉木馬不見了



"送修了, 送修之後廠商說不再配合, 就沒有回來了"



聽了真是暗爽, 然後帶她去坐電梯看風景, 再招待一球冰淇淋, 比坐兩趟旋轉木馬便宜多了



對了, 看電影緊張或是稍微鑽牛角尖什麼的, 應該不算是強迫性格啦

寫這篇可不要讓大家杯弓蛇影, 輕鬆一點來看自己吧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6 14:37:05
恩......我真的說過50歲的事!

但對一位年輕人來說是種稱讚...不是嗎?!

表示你學富五車,內外修為了得......







我們家也有一個,

我也蠻慶幸旋轉木馬不見了......

哈哈...



不過一直不讓人去作旋轉木馬,

離強迫症也不遠矣...哈

50元可以很快樂一天,......




  • 留言者: blessing494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9 12:14:18
每次都會看到老師指出社會上一堆不合理的

但為什麼這些不合裡不會被淘汰

反而被大多數人奉行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09 14:44:36
因為這種遊戲規則被視為理所當然...

大家的遊戲,大家的規則......

能跳出,還有自己的規則的人不多,

能進能出,才是真自由.....

自由的人不會嫌棄規則,當然也不會被束縛



應該就像"駭客任務"那樣的隱喻...

好比為什麼家用轎車是四人座?

為什麼畢業要穿學士袍?

喝牛奶對身體真的健康?

其實都是有原因,絕大部分也跟資本主義玩弄遊戲規則有關係!!!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2 23:22:20
>每次都會看到老師指出社會上一堆不合理的

>但為什麼這些不合理不會被淘汰

>反而被大多數人奉行



別的不說,

你有想過, 以大家的聰明才智,

卻在大學裡當影印機把書上寫的老師講的複印到答案卷上,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或者換個角度來說,

讀書要迎合老師考試的範圍,

考試還要 "猜題", 老師考前更大方 "選題"

我總取笑說大家不管念什麼系, 其實都好像是在念政治系...

要弄政治的話, 根本不需要花時間進大學這種小地方, 早早進入社會不是更快?

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3 03:15:42
所以怎樣是唸好自己的書...

上大學要學什麼該做什麼...

不管是從觀念到行為,多問自己問什麼,

是否會不ㄧ樣?

太多理所當然,是否也是不自覺的強迫呢?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9-13 14:57:29
太多理所當然是不是強迫, 這很難說,

我比較傾向認為是懶惰



也不只是大學,

從小開始, 無論是意識理性還是身心與世界的連接,

不斷有大大小小的框框套到身上, 這跟存在的限制無關.

隨便來說, 當我們一開始被教導要說 "請", "謝謝", "對不起",

就已經踏入社交與政治的框框裡了, 而大家可能會說這叫尊重....



台灣現在的學校裡, 老師與學生是否互相尊重呢?

我認為這是最基本的, 是教育問題的根源

當然, 只說 "尊重", 人人各有意見, 本身就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

講這些倒不是要把社會責任揹在自己身上, 不過是感嘆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