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教學相類


學琴不簡單, 找對老師學琴更難

 
有教無類很偉大, 有學無類可就很累
學琴絕不只是交換資訊, 不是知道一加一等於二便可了事
一個禮拜見老師一面, 假設見面一個小時, 上完課說不定才剛剛 "似曾相識",
回家又是一整個禮拜自力救濟, 儘管老師說的言猶在耳, 練起琴來卻牛頭不對馬嘴
好像去大醫院看診, 五分鐘之內從問診到開藥一氣呵成, 拿了藥回家仍然是自求多福
提琴課到底是否對症下藥, 是保健還是急救, 是養生或是以毒攻毒, 天曉得....


現在資訊豐富, 從錄音到音樂會到網路, 加上口耳相傳, 學琴的管道繁多,
拉琴更容易眼高手低, 甚至病急亂投醫
可別飲鴆止渴, 落入惡性循環, 音樂固然是良藥, 也可能是毒藥




一樣米養百樣人, 山林樹木各有高低,
摸不清老師還算情有可原, 弄不清自己可如何是好
有人是視覺記憶, 有人是聽覺記憶, 有人是觸覺記憶,
有人想像力豐富, 有人聞 (味道) 一而知十,
有人喜歡快步走, 有人愛閑坐,
有人靠感覺, 有人愛分析
有人手長, 有人體胖....
學生如是, 老師亦如是


你確定老師認識你, 你也認識老師嗎?
你跟老師拉琴是如魚得水還是相敬如賓呢?
老師敎得愈認真, 你就愈茫然嗎?


提供幾個問題, 請教老師, 讓老師認識你:


"為什麼拿起弓來拇指會痠?"
"我拉到弓尖的時候為什麼老是出現漸弱?"
"我看老師拉琴馬上就懂了, 可是老師說的我聽不懂..."
"我想學跳弓, 老師什麼時候可以敎我?"
"我好喜歡某一部電影的配樂, 畫面加上音樂好美, 老師可以敎我嗎?"
"為什麼老師說身體要動, 而我照老師那樣動卻不自在?"
"我喜歡 Debussy, 老師偏偏一直講 Handel..."
"我拉琴很難專心, 怎麼辦?"
"上課的時候跟老師一起拉琴很棒, 回家自己拉琴為什麼沒感覺?"


其實, 任何問題, 一拉琴全都一目瞭然了,
即使只談談這幾天生活中的事, 也就差不多已經知道拉琴的問題
好比聽演奏會, 常常不用等到開始拉琴就已經聽完了
拉琴的道理, 不脫生活的道理, 既不能揠苗助長也不必硬要把木瓜敎成榴槤
老師即使盡力教導拉琴的所有細節, 在人時地不相稱之下可能都變成負擔而不是解答
教與學之間的成就感, 到底是過眼雲煙還是終生受用不盡, 只有不斷驗證才知道


學生需要學習, 老師更需要學習
學生倒空自己而有所得, 老師倒空自己而得以映照學生
能夠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見招拆招日新又新的老師不多
老師每次傳授的內容, 像是沙灘上的許多貝殼,
不必放眼所及全部兜取, 先留下心心相印的就好


跟著一位老師學到和聲, 曲式, 運弓, 音準, 風格, 歷史, 哲學, 瑜珈, 力學與人體動作,
也研究過音樂作品 A 到 Z.....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還是覺得若有所失嗎?
恕我直言, 這是因為到此為止只學了百分之二十


另外那百分之八十是什麼?


有一次看 Casals 上課, 演奏 Bach c 小調 Sarabande,
Casals 講到音準:
"當你聽到不妥善的音準, 你會知道; 就好像生活當中有不妥善的事, 你也會知道.
改變音準, 如同改變生活. 一旦不妥善, 不能放任, 不要猶豫, 馬上就改!"


敎與學之間彌足珍貴的是生活的道理































  • 留言者: tinghaochu
  • Email: hugohugo64la@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11-26 12:55:41
我還是了解一下,我練習大提琴也有三年時間了,但是拿弓的姆指還是會

酸,我還是不知要如何克服,請問老師這要如何克服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28 19:40:33
本來暱稱想打哈尼的XDDDD



話說我的新寵樂器,進步神速中~(屁= =)

這學期只有三堂社課耶我的媽~

我大概連老師長怎樣都不記得吧....





下次是第三堂,

我還不一定上的到咧=0=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29 17:58:12
大正咩吼XD




  • 留言者: JaneLi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30 09:42:57
老師~

你簡直說出了我的心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