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垂柳


練琴不一定要拉琴, 拉琴也不一定就等於練琴

 
開始拉琴之前, 或是拉琴當中, 拉琴之後, 不妨穿插練習伸展身體,
別讓心和身體鑽入拉琴的牛角尖裡


例如, 練習打開脊椎, 放鬆上半身
(歐吉桑畫的圖, 將就忍耐著看啦, 拍謝~~    側面圖中方型的東西是骨盆......)





























直立, 雙腳大約與肩同寬, 雙手自然下垂,
吐氣, 頭稍微往前傾, 可以感到頭顱的重量,
慢慢讓這重量自然落下, 靜靜感覺頸椎一節一節拉開


隨著頭部緩緩下落, 往下一步步打開脊椎, 上半身漸漸垂下,
不斷吐氣, 讓重量自然打開每一節脊椎, 不必另外用力, 也別抵抗
前傾的重量會拉動下半身, 如果感到緊繃, 膝部可略為彎曲


終於伸展到腰椎, 這時上半身完全自然下垂, 下半身會清楚感到上半身重量,
下半身穩定立於地面, 上半身隨吐氣而更加柔軟, 有如垂柳


下半身稍微向左右前後分別傾斜一點點, 上半身便會隨著擺動,
細細體會下半身牽引重量與上半身柔若無物,
尤其雙臂下垂, 有如柳枝搖曳


繼續吐氣, 移動右手, 輕輕握著左腳腳踝,
再慢慢移動下半身, 甚至右腳略為向右跨出去,
右手會自然拉住左腳踝


曾經在柳樹旁邊, 輕輕拉著柳枝搖晃嗎?
靜靜享受右手和左腳踝牽引的樂趣, 想像那是弓在弦上的樣子


繼續吐氣, 全身更加通暢, 多探索各個方向的牽引,
想要結束練習的時候, 先讓雙腳回到與肩同寬, 放開右手,
再慢慢慢慢由下而上一節一節把脊椎接上去,
終於到恢復直立


品味這伸展身體和牽引的感覺, 再回到琴上,
讓這感覺導引運弓




前幾天, 看小綺練習空弦就頗具柳樹之意






































我們的思考動作行為, 全都會在身體裡留下記號
不相信嗎? 其實, 即使是很久以前某個時刻情緒的波動, 把脈都可以讀取得到!
如果生活當中太多皺眉聳肩縮頸憋氣挺腰屈腿急樂極怒執著怨恨嫉妒
拉琴的時候, 這些身體裡的記號就全是負擔
只有在拉琴的時候練習放鬆, 恐怕消化不了這些負擔, 這些......."習慣"
只有從生活中隨時隨地練習放鬆, 才談得上拉琴是否可以放鬆


放鬆不是鬆散和懶散, 而是能量暢通
動作來源清清楚楚, 不費多餘的力氣


想想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有翻出這些身體裡的記號, 一一檢視, 打掃, 抹除?
習慣有如堆在屋裡而不用的東西, 佔用空間卻又不是真的需要
掃不掉習慣, 它就成為拉琴的負擔






























  • 留言者: damn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19 14:26:12
身體的負~ 擔~ 怎辦~ 我整個人就是我的負擔 老師該怎麼辦 S.O.S.

ORZ~ ^_^"'




  • 留言者: x2x3x3x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19 23:05:45
蔡杯杯



可以請問您最後一張照片哪來的嗎??




  • 留言者: damn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2 12:55:52
老師~~ 你指的某人 INITIAL LETTER 該不是"E"吧?!

吼~~~ 我要跟他打小報告~ 他絕對不會唸在舊情就放過你的~ 哈哈哈



OK~ 我現在比較沒那麼強迫症了~ 會再接再厲~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3 00:25:52
上面那個明瞭簡單的動作圖

喚起以前的記憶...

很久以前....

我還記得過年時

媽媽還叫我在全家族面前做

他還在旁邊os說

這是他大提琴老師教他的喔

大家跟著做做看!



她則是開心的坐在地板上

看著一排人在做蔡老師的暖身操

真應該拍下來

有點像是清晨時

一堆老人在公園的景象

呵呵!



p.s.浮出水面




  • 留言者: .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3 01:07:46
挖靠那一臉衰相的人是誰.





我好期待學長的琴喔怎麼辦.> <




  • 留言者: 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3 21:24:23
great!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4 01:20:59
這兩天好冷

您老人家一定要穿得暖一點

把棉被蓋身上也沒關係

保暖要緊

預告一下

<話說前頭:不要叫我寫旅遊報告>

我下禮拜要去京都5天

哈哈

我要去變急凍人



p.s.寺院太多了 我應該會瘦

免費的瘦身課程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6 00:08:47
恩! 遵命

適合老人家的紀念品?

讓我想想....

溫泉泡澡劑! 如何...

哈哈

日本的老年人口不少

提供的用品 也應該都不錯囉

呵呵 期待吧!



p.s.這次是跟另一位朋友自助

就不用趕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