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永遠在一起


一個人是否可以學琴練琴, 常常是看一眼就知道了
這道理和做其他事情相通

 
每年認識的同學不少, 也不乏信誓旦旦說要練琴的人,
可是說歸說, 眼神總是透露了一切


練琴的眼神, 令我感動
琴練到如何一點也不重要, 但是, 有這樣的勇氣, 做什麼都可以


剛到八卦社的時候, 第一次上課, 就看到練琴的眼神
那眼神就在前排, 看著我閒聊大提琴
我一講完, 馬上站到我面前說要學大提琴




一轉眼, 七年過去, 那眼神就要大學畢業了
我們號召了一群人去看他的畢業製作





























其實, 當初他本來跟我說上大學想要學心理, 我半信半疑, 但還是支持
半信半疑是因為他的個性和興趣和我非常接近.....
我總是認為心理學是尷尬的學問, 他怎麼會有興趣?


說我們個性和興趣很接近, 不只是從平常相處觀察而來
有一次他拿出學校的性向測驗, 要我作作看,
看他詭譎的眼神, 明知道結果, 我還是作了
我一題一題選擇答案, 他就在我耳邊探頭探腦....."D...我就知道; B...跟我一樣~~~~"
幾題下來, 根本不必再作下去, 幾乎百分之百相同啊


所以, 過了一陣子他改說要帶大提琴去戲劇系面試, 我也不意外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練習貝多芬的小步舞曲, 讓他去面試







































有時候, 家人在外面會巧遇我以前的大提琴學生,
回來開我玩笑說是快要 "桃李滿天下" 了, 這當然太誇張
我既然擅長開除學生, 又生性孤僻, 私淑武俠小說裡面一輩子只收幾個徒弟的大師,
家人會遇到我的學生的確稱得上很巧


可是, 少歸少, 學生就像我的觸角, 把我連向更廣的世界
尤其在他們離開我之後更是如此
阿湯學戲劇, 幾乎就像是代替我去的
(至少, 我這麼覺得)





























初看到這畢業製作的劇名 "永遠在一起", 不禁啞然失笑,
表面上跟我說這是如何忙亂選中的劇本,
可是, 這小子在搞什麼鬼, 我恐怕都知道
(當然, 我也擅長自作聰明)


和阿湯同時開始拉琴的另一位同學, 同樣具有願意練琴的眼神,
這位同學在大學期間失去父親,
多所感懷, 頓失依靠之外, 不免也突生恐懼
他曾經問過我....."老師, 我們會永遠在一起, 永遠這麼好嗎?"


我能怎麼回答? 我該如何回答呢?


在八卦社有許多相互信賴的同學和朋友,
相知相惜當然不在話下, 還同吃同睡, 親如兄弟姐妹
阿湯導演這部 "永遠在一起", 是否意在言外, 要讓他本人來說,
可是像我們這樣在一起, 對我而言, 已經是永遠了





























不免又想起以前練琴的時候和練琴之外在一起的時候
阿湯愛哭, 話說著說著就流下淚來,
偏偏日安會在這種時候偷偷微笑
那時候, 學校還很願意開放讓同學練琴,
時間很多, 我常常把一句話可以講完的事情分成二十句來解釋,
為了一個動作或是觀念, 可以翻來覆去練習
日安就不只一兩次和我練習跨 E 弦或其他基本動作直到天黑關門,
阿湯一向比較忙, 練習難免時斷時續, 然而無論如何總是很坦誠
有時候, 練完琴, 就一起去後街吃那三十元的飯
聊聊人生, 聊聊是非, 更聊聊八卦


現在學校以課業為理由, 處處限制大家練琴,
前後不過幾年之間, 那時真是幸福
以前的同學, 多出不少自由的時間, 也多出不少心靈的空間
有時間和空間, 我們才有可能在一起




























 
出發去看戲之前, 我其實已經哭過好幾次
如果處處有這麼飽滿的幸福圍繞, 老師實在應該早點退休
讓更多年輕的老師和同學接續享受這樣的幸福


一邊看戲, 我一邊想像阿湯如何又哭又笑和各組的同學溝通,
如何與演員細細琢磨空間和節奏, 如何平衡壓力, 如何掌握製作的過程,
當初要學戲劇, 家人存疑而且擔心, 現在邀請爸媽來看, 不知道彼此心情又是如何?


看了戲, 我跟阿湯打趣說他細膩刻劃的風格, 有點像李安導演
他淡淡說是有一些人也這麼說


好像是今年年初, 阿湯突然問我 "不知該如何對自己定位"
意思應該是在戲劇的領域不知能有何作為....
我隱約記得回答他說藝術不只是在表演當中, 更在生活當中
生活中處處是藝術, 就不必非表演不可
藝術是態度, 藝術不必一定是職業


這天散戲之後大家在深夜敘舊話新,
有人問湯導是否要繼續攻讀戲劇


"不一定耶, 有老師要我留在系上研究所, 也有老師勸我出國...."


"那你自己認為呢?" 大家追問,


"我喔, 能有端盤子的工作就夠了~"


是真是假, 阿湯自己知道
我倒相信他已經可以在自己心裡找到平衡





























一個多月前, 阿湯來留言:
"老師 好嗎 冬天到了 保重嘿
 想念你 想念過去的日子   哈"


那應該是畢業製作緊鑼密鼓的時候,
哼~~有話想說偏偏欲言又止,
現在表演告一段落了, 看你會不會回來詳細說說這段時間是怎麼回事


去台北看戲前後, 正好是我生日
先前已經有 einlike, Jill, 小 bean, 年輕人, 小綺等人發動 "灑白粉假嘔吐慶生"
在淡水, 八卦社一群人不斷威脅要把我丟進淡水河, 讓我得處處警覺時時防備


不是說要永遠在一起嗎?
好啊有的是機會, 隨時放馬過來!































  • 留言者: bean010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5 09:19:44
那就不客氣囉~~:P




  • 留言者: zxcd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5 13:50:38
"老師, 我們會永遠在一起, 永遠這麼好嗎?"

"不是說要永遠在一起嗎?"



文章深深打動了我



不知道我第一次學琴老師有沒有看到我能學琴練琴的眼神

雖然我常常是一首曲子要拉個好幾次才能通過進新曲

不過我可是真的很努力的~~^^



那種眼神不知能描述得出來嗎



(我又來收文囉~~謝謝您)

  • 學琴的眼神, 有的人是濃烈, 也有平淡, 有搞怪, 有柔順, 有隨性, 有嚴謹....都有啦..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發現共通之處是沉靜, 不論眼神多天馬行空, 總有沉靜的時候

    感謝收藏!!
    這是我的榮幸
    也共勉繼續努力練琴
    iastist 於 December 25, 2008 05:10 PM 回覆

    "共通之處是沉靜, 不論眼神多天馬行空, 總有沉靜的時候"

    老師您這句話好貼切!

    是啊, 只有在沉靜的時候才能真正把音符用心拉出來

    有時我蠻喜歡閉眼拉大提琴或是彈鋼琴(練多了都會把譜熟記了)

    用心用耳不用眼~~~反而對聲音更敏銳
    我很喜歡那種感覺!

    前輩您太客氣了
    能有機會收您的文才是晚輩我的榮幸吧!

    祝您聖誕快樂新年快樂歐~^^
    zxcdm 於 December 25, 2008 08:19 PM 回應

    除了眼神, 另外還可以感覺磁場
    用心練琴的人, 磁場能量充沛而且和諧
    虛應故事或是作表面功夫的人, 不僅磁場比較亂, 身體也有問題
    (別懷疑, 這只要擦肩而過或是相對而立就感覺得到了! 這件事謝先生非常敏感)

    也祝你新年假期愉快, 平安如意!
    iastist 於 December 26, 2008 01:52 AM 回覆
  • 版主 於 October 30, 2011 11:20 PM 回覆


  • 留言者: x2x3x3x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5 20:45:10
天阿



好害羞喔.......



蔡老師也有感性的一面~

  • 一年只有一次
    請把握機會害羞
    iastist 於 December 25, 2008 11:05 PM 回覆

    幹從代替你去我就開始哭.
    看一段哭一段.
    馬的這篇看超久.....
    都你害的.

    今天大便的時候我也突然想起要是沒有去逢甲沒有去社團沒有遇到你們不
    知道我現在在幹嘛.


    世界這麼簡單很好.
    綺 於 December 25, 2008 11:40 PM 回應

    催淚成功, 無比光榮
    所以現在你知道為什麼畢業典禮那天我打電話給你想去看你了嗎?
    iastist 於 December 26, 2008 01:49 AM 回覆

    阿湯是那位來台北考試時
    借助我家的仁兄嗎?

    表面工夫做多了
    真的會影響身心健康喔
    難怪 最近眼睛附近的穴道
    隱隱作痛ㄚ....
    Bessie 於 December 26, 2008 12:03 AM 回應

    對啊! 我差點忘記這回事了
    應該邀你一起去看他的畢業製作才是...
    真快, 四年過去了

    要度假了, 已經覺得輕鬆不少了吧
    iastist 於 December 26, 2008 01:42 AM 回覆

    我也去看了那一齣劇
    我的室友演的是不萊梅自由
    可是我喜歡的卻是永遠在一起
    我也因此打了一篇網誌
    今天碰巧看到你的圖片才進來的
    心開開
    祝你聖誕節快樂
    chocolate220 於 December 26, 2008 12:53 AM 回應

    啊~~同是看戲有緣人
    你網誌寫得真好,
    後來阿湯也急著問我 "音樂還可以嗎?"
    是啊他們用 Ravel 的音樂, 非常有感染力
    整體演出.....瑕不掩瑜啦
    我們都很感動

    多謝留言!
    祝新年愉快
    iastist 於 December 26, 2008 01:38 AM 回覆

    你還在記恨畢業典禮哈哈.

    我們學校真的辦很差拉.
    而且那天我穿高跟鞋.
    難受得見人罵人見鬼罵鬼.
    真的還好你沒來.
    研究所在找你拉.
    lelemonde 於 December 27, 2008 01:27 AM 回應

    就是想看你穿高跟鞋氣急敗壞的樣子, 嘿嘿
    所以, 研究所畢業的時候你還會穿高跟鞋嗎?
    iastist 於 December 27, 2008 11:
  • 版主 於 October 30, 2011 11:27 PM 回覆


  • 留言者: JaneLia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7 12:58:41
那...我有練琴的眼神嗎?



好羨慕~

羨慕湯學長也羨慕老師和學長姊們

羨慕湯學長能有著和老師相似的個性和興趣

一直很崇拜老師

希望能像老師一樣



也羨慕老師和學長姊們

能和這麼一個人相處在一起

有著這麼深的感情

每一屆的感情都不如第四屆

聽說就是他把大家的感情繫在一起的



也羨慕學長姊們能有那麼長的時間在社辦

學校改變了政策

也迫害了社團



看完這篇網誌後

突然更想好好練琴了!

  • 對著鏡子, 仔細看看自己的眼神......看到了嗎??
    不過你還是別和我一樣啦, 你就是你, 你有你的故事啊
    故事不一樣, 八卦社的八卦才會興旺...

    我還以為妳看完這篇會更想趕快畢業上大學, 可以跟所有的學長姐一起出去玩, 哈哈
    iastist 於 December 27, 2008 11:42 PM 回覆

    看照片讀故事.....很有感覺。人生如戲,如果我們可以演好自己的角色或演好任何的角色,生命一定充滿驚奇。
    yellow 於 December 27, 2008 05:05 PM 回應

    yellow 我們從認識至今也是 "一直在一起", 不是嗎?
    iastist 於 December 27, 2008 11:35 PM 回覆

    還有在你車子前放煙火...
    大家買飲料故意沒買你的...
    遲到,在你旁邊吃雞排,米血糕,熱狗,...
    沒練琴,亂拉琴..............
    哈哈~~~

    永遠在一起實在很不錯, 即使大家畢業後到各縣市去...但大家聯繫不是只有久久約一起吃個飯,然後就又回到各自的空間...這樣似乎可惜又疏遠哩

    好像現在的人朋友關係都蠻淺的,應該網路用太多了...有時候我常會覺得朋友不多

    以前部落閣有一個討論,大家統計自己一個星期聊天說話的對象,
    一般結婚的人,大多是孩子老婆,
    好一點的,同事兩三人.
    學生也常常跟班上某小團體長往來,朋友交往深度與廣度也都有限
    這樣的人生不太有趣哩...

    真正的孤鳥是身邊人多的時候,還覺得沒有什麼朋友......
    ein 於 December 28, 2008 01:51 PM 回應

    在我旁邊吃雞排米血糕熱狗完全沒有殺傷力
    沒練琴亂拉琴....我已經習慣了, 哇哈哈~
    你們放的煙火屬於 "可愛" 型的, 明年請製作大型煙火, 謝謝
    總結來說, 最妙的是假嘔吐, 我完全沒想到, 加十分!

    對我而言, 有當下的朋友, 也有神交的朋友
    有時候, 神交的朋友 (比如說巴哈) 比當下的朋友感覺要來的親近,
    可是神交的朋友很難做得到某些事, 比如說拍拍肩膀, 策動生日整人計劃...

    其實更有些朋友既是當下的朋友也是神交的朋友
    然而我覺得一輩子無法分離卻又常常忽略甚至關係會有點尷尬的朋友, 是自己
    如果跟自己處得不好, 跟朋友再好, 也有山窮水盡之時
    iastist 於 December 29, 2008 12:18AM 回覆
  • 版主 於 October 30, 2011 11:35 PM 回覆


  • 留言者: angela14131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28 23:02:08
把握機會害羞??!

那我要開始等明年的那一篇





哈!真害羞XD

  • 明年也許選在高腰褲之月來讓大家害羞, 害羞之中帶有懷舊與爆笑, 如何?
    iastist 於 December 29, 2008 12:21 AM 回覆

    看著看著
    高中生活就像幻燈片
    一張一張閃過眼前
    那天看完戲後才發現
    原來我們都快畢業了
    真快~
    讀著讀著
    差點就想哭了
    不知是你寫得太動人
    還是回憶太迷人

    話說
    回憶中老頭你的畫面不多
    因為那時候還跟你不是很熟
    呵呵
    blessing4948 於 December 29, 2008 10:11 PM 回應

    回憶很迷人, 才能寫得動人
    當時你們有美麗動人的吳老師照顧 (所以日安時時想念吳老師),
    老頭當然擺在一邊 :P
    iastist 於 December 30, 2008 01:13 AM 回覆

    不要啦!上大學後就不能常常看到老師了!
    JaneLiaw 於 December 29, 2008 11:05 PM 回應

    所以要跟學長姐一起出去玩啊,
    這樣不僅能看到我, 還能跟我玩枕頭仗
    (八卦說我枕頭仗來真的, 讓她嚇得服服貼貼)
    iastist 於 December 30, 2008 01:13 AM 回覆

    假嘔吐很難演~ 放煙火難度也很高~ =_=

    不過為了永遠在一起嘛 那我會繼續潛心鑽研更多花招的~

    眼神~ =_="'

    我就是那種覺得自己沒時間就沒有再提要拉琴的人~ 只拿了幾次弓就落跑了~ 還好老師不嫌棄~

    反正 ~~~~~~ 永遠在一起嘛 有的是時間阿 哈哈哈 哈哈哈 =_=
    damn21 於 December 30, 2008 10:44 AM 回應

    很好很好, 從此以後, 除了愚人節, 還有大家各自的生日, 以供整人
    潛心鑽研的花招不怕沒有用武之地
    所以, 接下來是誰生日啊??
    iastist 於 January 4, 2009 11:51 PM 回覆
  • 版主 於 October 30, 2011 11:39 PM 回覆


  • 留言者: 韋廷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10 19:12:05
老師,面對明年的學測,我現在壓力真的超大的。有時還真想回去社團,看看老師,跟學長憶

起拉琴,聊聊八卦(我還真想知道我們社團的八卦史),總之就是我們也要永遠在一起


  • 當然!
    永遠在一起其實不難,
    當你轉眼之間有兩個小孩的時候你會覺得高中有如昨日 :P
  • 版主 於 September 13, 2011 08:44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