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問題


上禮拜一位同學問了有意思的問題:

 
"要如何不嚴肅, 又不必一直笑?"


我回答了, 可是不太滿意,
這幾天還在想這個問題





























  • 留言者: lily33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7 09:52:12
我上次在本子上有看到這個問題

結果我也還在想

蠻難的耶

除非那個人本身就長得很有喜感XDD



那沒喜感的人怎麼辦阿= =!!!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2-27 19:00:20
have self-estime, but be empty of oneself

that's also the humanity

我覺得 中文 不見得能完全詮釋我想表達的 所以 用 外文囉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8 14:48:50
相由心生!?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2 00:07:12
那老師的回答是什麼阿

  • 當時我指著窗外的樹, 問這位同學....
    "你覺得樹很嚴肅或是很搞笑嗎?"
    她搖搖頭再搖搖頭,
    "樹就是樹, 天氣稍微變化, 它就感受得到, 而且調整自己來對應," 我繼續說,
    "樹既沒有因為天氣好而特別高興, 也沒有因為天氣不好而不爽,
    這不是因為樹不知道高興或不爽, 而是因為樹守本分在當自己"

    其實, 過了好幾天, 同學又要我說得更仔細一些,
    也許我有點誤導她往 "麻木" 的方向而去了,
    於是我又說....
    "樹沒有因為環境變化而情緒變動特別劇烈, 是因為樹不去抵抗環境,
    它專注於敏銳地感覺和調適, 因此反而能包含環境的種種變化,
    自己卻不必特別高興或是難過",
    最後我說.....
    "你會被嚴肅或是笑困擾, 應該是不夠專注"

    對這位同學而言, 我不太確定這樣解釋是不是清楚,
    說不定過一段時間可以再從另外的角度來談談這件事

    Christine 認為呢?
  • 版主 於 March 3, 2009 01:50 AM 回覆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3 00:35:25
有些人看起來就是很和藹

像是老奶奶之類的

經過撫育、養成的過程自然而然臉就會慈祥許多

哈哈!!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3 00:36:56
最近在練洛可可

頓功已經快完成了

(其實才剛練到第二變奏而已)

很怕後面練不起來

嗚嗚




  • 留言者: 小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3 20:18:40
老師 ~那顆樹到底會不會不爽或是很爽???




  • 留言者: phytow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3 23:37:21
啥米?被笑或嚴肅困擾?



很簡單啊...

笑不等於不嚴肅

嚴肅不等於不笑



面部表情往往是可以騙人的 = =

不想笑就不要笑

心理表情往往是可以藏住的

嚴不嚴肅誰知道



意識心是你自己的...

身體只是暫住在這意識下...

(講到樹的例子...很像在講第八識...

所以想說算了...用第七講就夠了)

幹嘛讓客人跟主人鬧彆扭呢

這不是喧賓奪主了嗎?



以上是台南王嗆秋亂亂貢發言

(來酸~)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4 01:28:13
這學期沒有要開演奏會啦~~~

僅次上次

你錯過就沒了

有沒有傷心!?

不過開畢音 一定會告訴你的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4 02:10:11
很多東西需要時間和經驗 來培養 來定位

有人即使有十分高的社會地位 也還需要直到中年 才漸漸的適應接受自我

引導式的啟思 很難說 好或者不好

文化 教育 都會影響 啟發內容

今天 跑了幾個 博物館

法國為了維護保衛 法國文化 對於 館內的專業導覽員 有非常非常非常嚴格的規定

這是法國人愛護法國文化的方式

這裡有一部份關於老師所指的 專注

但是究根 我想 法國人 不會說關於 專注 這樣的一個解釋

而是 愛護



專注 是 一個過程



如何不嚴肅 又不笑

首先 也許 這位同學 必須先做自我調適

先喜歡自己 尊重自我 然後 笑不笑 嚴肅不嚴肅

其實 並不十分重要 而是 他手邊的人事

不過 這 也跟 文化有關

在中國人的社會 總是由調適自我來融入社會環境

外國人更重視 一個人的價值來提升社會價值



所以我說的或許並不適合台灣社會

  • >在中國人的社會 總是由調適自我來融入社會環境
    >外國人更重視 一個人的價值來提升社會價值
    這好像可以調和而平衡, 可是從民族甚至國族的觀念來看,
    確實很不容易

    面對 "時間" 的態度往往也是文化的分野,
    保護文化和歷史, 也就是保護 "時間" 的觀念和態度
    以拉琴而言, 拉琴絕對是時間的藝術
    欣賞研究建築或是繪畫或是文學, 需要的時間和作品產生的時間常常很不對等,
    可是例如舞蹈和音樂, 欣賞與創作兩者的時間卻對等...
    (必須花一個小時來欣賞一個小時長度的作品)
    更不用說練習的時候, 如何控制時間, 練習應該要練習的部份就好

    專注和愛護都是過程,
    過程就是時間
    對照兩者的文化, 愛護與專注之下的時間, 果然大不相同
  • 版主 於 March 5, 2009 02:14 AM 回覆


  • 留言者: phytowa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5 02:51:25
我迷糊勒...

我的第二段跟你最後一段是在講一樣的東西嗎...@_@



還是我已經自我洗腦得太嚴重了

看到的東西都已經沒什麼不一樣了

haha...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5 15:39:41
在法國的文化裡 不同處 是 很重要的

在台灣中國的文化裡 相同處 是個重點



習慣了以後 其實也就不會 一直要尋求 相同

反而是 不同 讓 法國人覺得更有趣



中國文化和法國文化有很多相近的東西

無論如何各個文化有他的異同處

在今日的歐洲文化 對尊重異同處 是有一股熱潮

一樣或者不一樣 相互尊重 很重要

其它的 各個人文化教育生活圈不同 很自然的想法習慣也就不近相同

不需要太在意 這裡面 更沒有 比較優越或者其他的想法

如果真的要解釋 那是 文化習慣

  • 沒錯, 就是為了 "相同", 從小到大許許多多標準答案真是令人綁手綁腳
    甚至到了不在學校的時候, 許多場合還是要標準答案, 或是追求一種絕對的價值
    價值很難分出對錯, 但求一些能夠容許 "不同" 的空間...

    什麼是容許不同的空間?
    就是容許每個人不同啦....
    別老是說 "莫札特的音樂就是要怎樣怎樣", "巴哈就是怎樣怎樣",
    "這是XX時期的作品, 所以要怎樣怎樣", "拿弓運弓就是要這樣那樣"

    怎樣怎樣都很好,
    可是如果這些跟演奏者的實際生活和體會牽扯不上關係,
    這些怎樣怎樣也都是標準答案
  • 版主 於 March 5, 2009 04:27 P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5 19:54:43
Well 雖然 有些東西是標準答案

不過 這些標準答案 在歐洲 在天主 基督教裡 是有淵源的

很自然的 這樣的 標準答案 有他的立足點

很多音樂家 在這樣 一個追求完美的音樂環境裡

演練出 自我的一套方式

比如說 BACH

演奏家 會有 兩三種 演奏版本

一套 完全學術演奏 學校老師敎的

一套 音樂會詮釋

一套 自餘的版本



歐洲有一部分的教育 還是 很像台灣中國

學術研究 是 十分重要的 這是 根的立足點

所以 在學校的時候 老師的責任 是將 這學術的觀點 盡力的傳授

這和 博物館的方式 很像 畢竟 大部分 的 博物館 還是國家的 還是以維護文化藝術為宗旨



現在 在找這些博物館音樂資訊 和館員接洽

最主要的 也是 很希望 如果 哪一天 如果真的 這到法國來短期的音樂交流學習 可以實行

這或許 會讓參加的同學 在未來的音樂藝術理解上 找到一絲絲的依據

畢竟 文化不同 在理解上 總是會有盲點

即使 歐洲人 本身也會有



由於宗教的影響 很多盲點 對歐洲人的生活 也不會造成影響

他們 有許多時候 就是 靜靜的讓生活來引領

不是所有人 都是 天資稟賦 不是所有人 都需要通通理解

接受這樣一個觀點後 其實 可以 學習到的 可以 看到的 有時候 還比鑽牛角尖 來的富有

  • Anner Bylsma 說得很好...
    "年輕的音樂家, 取得文憑, 會演奏, 馬上有了工作,
    然後呢? 他一遇到不懂的事, 就認為那不對....
    (因為在學校裡沒學過)"

    學校不等於生活, 文憑不等於智慧,
    我們的學校逼大家競爭, 讚許在考試當中獲得高分的人,
    告訴大家 "生活的重心就是讀書",
    可是讀書不是生活, 成績也不是成就,
    從小到大花十幾年甚至將近二十年在學校,
    卻學到目空一切, 以為書本就是人生, 拿書本裡的東西來砸人,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希望同學能夠有機會行萬里路
    在教室裏紙筆測驗的成績, 出了教室實在不堪一擊,
    更失去了生活的平常心
  • 版主 於 March 7, 2009 11:45 PM 回覆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6 00:28:53
那麼,"在華人的社會 總是由調適自我來融入社會環境"

可以說說這樣的優點嗎?找找我們的優點。



以上有討論些"心"的練習~





(近來,鮮少看到柏魚娘的回應...)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6 02:41:50
華人 比較溫和

切入點不一樣 比較不會 陰陽失調

哈哈哈 我瞎說的



不過 由於教育的關係

亞洲人 比較不善變

這有好有壞 在亞洲的社會裡 被視為儒善

在西方的社會 又是另一個觀點



亞洲人比較體貼

因為 亞洲人對愛的詮釋 和 外國人 不同



華人做事的方式不一樣

通常 會花比較長的時間來做準備

寫出來的案子 很多時候 非常的漂亮

外國人 是 有一個點子 後 逐漸 由經驗 來往目標前進

寫出來的案子 像是 亞洲小學生的作品



亞洲人關懷社會的態度 和外國人不同

亞洲人 更可以做到 不曖昧的男女友情

外國人容易將亞洲人對他人觀懷的態度誤解



華人 比較吃苦耐勞 抱怨少



除了華人商人 很會說謊

其它的華人 基本上還是比較善良的



優點 可以很多 不過 這也還是要看你 從哪各角度來看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8 16:16:39
歐吉桑,有人想我耶,好感動歐~

我正好也有問題,我的問題是:

最近ㄚ桑在忙著拿根綁了馬尾巴的棍子努力摩擦木頭箱子好發出那個翹辮子兩百多年的德國老頭

子寫的豆芽菜時,一不小心就卡在那首d小調不能跳舞的小步舞曲了.是說小步舞曲都跟我有仇是

吧.話說那小步舞曲第一個小節就讓我聯想到我前一陣子迷上的一部寫的落落長的小說『黑塔』裡

的那個主角槍客羅蘭在卡拉之狼那一集裡的一場獨舞,小說裡說那舞的節奏介於快舞和踢躂舞之

間,羅蘭雙手交叉於胸前用靴跟敲擊地板,經過了讓我痛苦沉悶不已的sarabande後,ㄚ桑我天真的

以為小步舞曲開始跟我談得來了,哪知道小步舞曲到了第2段,就又完全變性了,那個恐怖的G大調

小步舞曲裡的『黑點小姐』竟然又現身在d小調小步舞曲第2段了.難道從來沒有人對那個德國老先

生抗議這上下兩部份根本不應該攪在一起啊.

  • 我實在看不太懂你的問題....
    到底是 "為什麼小步舞曲跟你有仇?"
    還是 "小步舞曲與槍客羅蘭的關係?"
    還是 "槍客羅蘭與黑點小姐的關係?"
    還是 "德國老先生與槍客羅蘭與黑點小姐的關係?"

    至於要跟巴哈抗議....這個我無能為力
    只有找一天幫你看看你的小步舞曲到底是怎麼回事
    還是.....你錄音, 貼出來讓大家幫你聽聽看?
  • 版主 於 March 9, 2009 12:09 A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8 22:11:49
教育的問題到處都有

生命是不完美的

太苛求 會將自我逐漸的往極端走

這似乎就像 歐洲的中世紀



關於 台灣 大陸的教育 基本上 是 換湯不換藥



現在 所謂的西化 其實 應該說是 美式

歐洲還是 很不同的



所謂曖昧

荷蘭人就不曖昧 很正直



會提出這一點

這或許是 因為 歐洲人對 亞洲人某些細心 很受感動

不過這 只是 教育關係

即使 喜歡耍嘴皮的法國人 有某些角度 也會可以是 很不曖昧

這也是 教育文化所導致的

滿難解釋的 無論如何 做自己 是更重要的



孔子 是 亞洲 君奴制的源頭

有些人 會說 天主教是 歐洲 君奴制的源頭

至少 在 今日 天主教 是十分接受 不同的性格 不同的觀點

孔子的學說 至今 幾千年了 變都沒變

再過 五百 一千年 亞洲人 還是 會差不多

最可怕的是 有些人 想把這套思想冠在別的洲 別的版圖



Anyway, 每個系統 總是 有好有壞

人也要 試著 適應環境 否則 日子 會很難過的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8 22:16:10
關於 柏漁娘 的問題

在樂團排練時

有時 團長 會要求 換 音符的長度

或著 依照 不同的情況來 調整 音高等等



巴洛克音樂 很難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9 17:17:47
現在的程度 還不到可以深刻討論 巴洛克音樂

在幾年吧

現在還太早了 會誤人子弟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9 23:22:01
我也很有興趣聽聽Christine多說一點.

不管是怎樣的程度,總是會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面向,那是很有趣的事.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9 23:37:58
忘了說說這篇文章的問題.

我覺得這發問者,應該是經由別人口中才知道自己表情嚴肅的吧.(因為我想總不會是老拿著一面

鏡子照看看自己的表情如何如何.)

我們每天都會遇見許多的眼神,實在沒有辦法管好每一雙眼如何看我們,但是我們可以管好自己要

怎樣看待自己.

歐吉桑有一篇文章叫『自信』,我很喜歡.覺得這發問者可以去看看這一篇文.(我實在不喜歡大樹

的說法......)

  • 有理誠實, 嘉獎一次
    不過我想這位同學的問題應該不只是 "表情" 而已....
    (也許她只問到表情而已, 是我想太多)

    我就知道你不喜歡 "樹"....回應之中大概是王公知道我要說什麼,
    可是, 針對這問題的回答, 我自己也不滿意
    既然歐巴桑賞光推薦, 請參考 2007 Sept. 24 "自信"
  • 版主 於 March 10, 2009 03:24 AM 回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00:00:14
嗯嗯~

我就覺得這一張照片蠻嚴肅的~

哈哈~

沒有啦~

很可愛~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00:08:08
事實上 大樹

其實 這種比喻 實在 很奇怪



關於 巴洛克音樂 樂團拉的是純早期法國路易十四巴洛克音樂劇

所以 和 bach的音樂 會有出入

雖然說 bach 是受 這早期法國路易十四巴洛克音樂劇的影響滿深的



看聖經吧 心境相近 有些東西 即使 有出入 也有立論的根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00:41:38
幹嘛又要曲解我的話==?

我只是覺得柏魚娘的回答很輕鬆,又點到重點。(這樣算fans。XD)



真的~

可以把自信那篇練好,就不得了了

這些問題都不會困擾了



別人的可以聽,但也不用掛著為難自己

(我都還沒做到,所以...用說的比較快XD)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05:28:15
既然老師 有看聖經

那 透露一點 關於人性的角度來看Bach的 音樂

由於人性的不完美 在追求上帝眼裡的完美的過程中 時常遇到挫折 掙扎

上帝對人的愛無限 即使 這當中有許多的不完美

在祂的眼中 這行為 其實就是接近聖賢

這聖賢的定義 要多讀聖經來體會 這和 華人教育裡的聖賢定義很不一樣

當上帝要一個人懂得時候 祂自然會讓他懂 求不來的 努力不來的

要能夠 隨著祂的指引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20:06:00
心電感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