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春天的顏色


照相之後面對照片,
最常看看自己的視野和視角, 看看自己在哪裡,
是不是一廂情願盲目亂竄不知何去何從

 















































































































靠得太近, 離得太遠, 太低太高, 忽明忽暗陰晴不定....好像都不恰當
相機握得太緊, 手伸得太僵硬, 呼吸失去調節....照片似乎也就亂了節奏



























































































看了照片才發現原先沒看到, 不知道, 想太多, 太執著某一點
是否太想要照相而忘了讓它自然呈現, 是否阻絕了情意, 是否錯過了時機


原來侯孝賢導演希望拍電影能拍出 "天意",
真是謙卑沉退, 自省而又尊重







































































  • 留言者: 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8 04:43:33
嗯。

舒服多了,謝了。




  • 留言者: .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10 14:08:23
你去拍墳墓優.沒有被人家ㄘㄟ.



前年生日我去拍墳墓被爸媽罵個半死.

而且也的確衰一陣.

後來就比較適可而止了.

  • 我們家沒大人, 我愛拍就拍了, 嘿嘿~
    而且, 去年就已經把所有找得到的祖宗陰宅都拍過一遍, 回來還研究了一番
    很可能也因為這樣, 今年去掃墓相當順利, 很快就找到列祖列宗的陰宅了
    傳統的墓地地貌常常在變, 新墳不斷出現,
    舊墳四周的環境也在變, 有時還真不容易辨認
    (所以每年去掃墓總會看到有人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祖先的墓)

    心誠則靈, 祖先不會跟你計較的啦~
    來留言不署名, 才會被我 ㄘㄟ 吧.....
  • 版主 於 April 10, 2010 10:04 PM 回覆


  • 留言者: bear41209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11 02:13:08
老師那兩張墳墓照是對比的意思?




  • 留言者: tina1994061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11 13:47:33
呵!!

別把手伸得太僵硬, 呼吸失去調節

這是我的目標~^^~

by品希




  • 留言者: 梅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17 20:57:38
我這裡卻沒啥秋天的顏色...

只有不太紅的楓葉

和一些不知道是原本就黃

還是因為入秋而黃的草木..



要不是不到十度的低溫

我還真感受不到秋天的蕭瑟...

  • 沒有收割之後成綑成束的稻草???
    (我猜你想念這個吧~)

    不久之前 "秋分", 月亮有沒有比較圓?
    (還是你比較想念烤肉? 哈哈)
    iastist 於 April 18, 2010 01:44 AM 回覆


    好像有特別亮吧..但不記得有沒有特別圓....@@
    因為我一直在等不會有月光的時候要拍銀河
    所以沒特別注意是不是很圓 XD

    這裡BBQ的機會很多
    不過他們BBQ很單調...
    還是台灣好~
    梅森 於 April 19, 2010 08:15 PM 回應


    哈哈....離開台灣不到一年, 已經說了不少次 "還是台灣好"
    不過, 除了電腦裡面有各種消息, 有什麼台灣的事情會讓澳洲人注意呢?
    十幾年前我幾乎沒有用電腦, 在美國的鄉下, 關於台灣的事情簡直一概不知
    那幾年比較轟動的應該是辜汪會談導彈事件和九二一地震
  • 版主 於 April 22, 2010 07:41 PM 回覆


  • 留言者: 潔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6 22:24:22
老師,第五張是在二中附近的綠園道拍的吧??(英士路跟英才路交叉口)?

我最愛的苦楝樹跟小葉欖仁

春天時候最欣賞它們低調的清新,淡紫色的小花&透光的新綠!!

老師,你相機是甚麼牌子的啊? 拍起來感覺滿不錯的(你有調彩度嗎??)

  • 沒錯! 是二中附近的苦楝
    有一兩張相片我有調一點對比, 大部分都沒有調過
    我使用的是 Panasonic FX38, 已經是兩年前的機型
    這相機成像比較淡, 要稍微注意光線和光圈
    現在有更新的機型, 他們都是用 Leica 的鏡頭,
    我買不起 Leica 的相機, 用這相機, 隨身攜帶也是很方便
  • 版主 於 April 27, 2010 04:12 PM 回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9 10:16:54
有沒有考慮升級成Panasonic最自豪的產品LX3

LX3 已經出了快兩年

公司貨到現在的價位還在高檔區間可能還要再等等

不過

早買早享受~



或是考慮RICOH GRD 系列 定焦機王

以上都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RICOH的色調偏冷



至於手上的Pentax K100d

自動白平衡會不太準

建議用手動白平衡調整色溫~

  • 我開始用 Pentax K100D 練習之後沒多久就只操作手動的部份了, 哈哈
    其它 "自動" 的功能老實說我興趣不大 (這是我操控慾很強嗎?)
    至於相機, 是真的不必太執著,
    自己如何調適比較重要吧
    (看看 8 樓 葛格說的, 很有道理)
  • 版主 於 April 29, 2010 10:13 PM 回覆


  • 留言者: 梅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9 21:49:28
澳洲很多人都知道台灣這個地方

這一點讓我滿意外的..

比起歐洲來說台灣在這個地方的知名度廣很多

不像歐洲人聽到台灣就是滿臉的問號...

不過他們不太會注意國際間的東西

可能我碰到的人都比較沒那麼現代化吧......@@

我在這邊的這段時間台灣也發生了水災呢



話說

Panasonic的相機顏色本來就是比較清淡的

在買相機前我有告訴過您了

至於他們號稱用Leica的鏡頭....聽聽就好 XD

他們幫Leica代工不代表真的就是Leica啊...

那些貼Leica標誌的相機其實Panasonic也會做一模一樣的機型

只是代號不一樣,就衝著貼的牌不一樣,價錢可以貴上一萬多

但仔細看過照片,就會覺得只是顏色濃一點

嚴格來說,貼Leica牌的日本機只是使用Leica軟體的Panasonic

真的不值那個錢

要真Leica數位相機,最便宜的是前陣子出的X1了,台幣72,000

再來就是讓我口水流不完的M9,將近30萬

中片幅S2要八十多萬,就不用說了。

市面上只有這三台可以稱為Leica,其他的.....

還是不要花冤枉錢吧 XD



Lx3是不錯,不過除非老師已經覺得現在的相機不夠用了

不然我不建議換

差距太小,沒有換掉的必要

GRD雖然是大光圈定焦,但老師要用來拍小朋友會追不到

可以變焦的相機除了那一點點畫質的差距外

我不覺得需要用到快兩萬(三代)的價格去買一部不方便的機器

除非老師已經用過Dslr,非雙轉盤不用



兩年多前的相機一樣很好用啊

我第一台相機五年多前買的,

到現在還是沒有讓我換掉的理由勒

Dslr也是快四年(?)的相機了

精準的WB和豐富的色階一樣不會有讓我想換掉它的任何想法



如何用手中的機器發揮它的極致效用才是重點

機器一定擺在第二

  • 是啊....樓上日安問我要不要 "升級", 但心理調適更實際
    (何況升級需要錢~)
    我不知道 Panasonic 相機的資訊, 經你一說, 原來像是 "貼上義大利標籤的大陸琴"...哈哈...
    有一位同學現在就在 Leica 上班, 我詢問過他 Leica 相機, 真的都不便宜
    我也還沒有打算換相機, 這就像沒有計畫要買另一把大提琴,
    人的修養會改變琴, 至於琴跟人之間, 常常要看機緣, 相機當然也是這樣

    承蒙各位跟我介紹相機, 敎我拍照, 真是受用不盡
    我非常享受拍照當中如練琴一般的過程, 所以, 自在就好
  • 版主 於 April 29, 2010 10:27 PM 回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30 09:15:02
我同意葛格的看法~



"操控慾"的另一面可能是"不受支配慾"吧~

哈哈~

  • 水喔.....不受支配慾~
    的確, 例如相機那些設定好的功能, 對我而言, 搭不上我的生活方式,
    我固然可以調適自己, 但就使用相機而言也就是放棄某些功能
    爽快放棄, 自在使用~
  • 版主 於 April 30, 2010 11:27 PM 回覆


  • 留言者: 梅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30 19:22:54
話說老師..

你怎麼會有k-100D?@@



手動是手動哪些部分?



後製是什麼軟體?

  • 同事的弟弟換相機之後閒置 K100D, 轉給同事也用不上, 所以再轉借給我玩
    手動的部分有 ISO, 光圈, 快門, 對焦, 遠近, 白平衡....
    不過, 這還是有限制, 相機 "認為" 拍不出來的時候還是要調整這些元素來遷就它
    (這樣還算是手動嗎?)
    至於後製是什麼軟體....我也不知道你問的是什麼...哈哈~
  • 版主 於 April 30, 2010 11:24 PM 回覆


  • 留言者: 梅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02 10:44:03
喔?

什麼時候是相機認為拍不出來的時候?



我玩過N C O S (F)四(五?)家的機器

但還沒玩過P家的相機

如果老師連對焦都用手動的話

那P家長期以來被嫌的對焦能力應該也不是什麼問題

有機會再跟您借來看看



後製的軟體指的就是您用來調對比時

是用什麼調的?

  • 很難說是 "什麼時候" 相機認為拍不出來,
    但我猜是光圈快門 ISO 等等元素加在一起不符合相機預設的範圍,
    這時候我就算按快門它也不拍, 於是我只好改變一些元素

    我通常是用 ACDSee 來後製, 這軟體有何性質需要注意呢?
    我對相機當然認識粗淺, 只是抱著拉不同提琴的心情來使用啦 :P
  • 版主 於 May 2, 2010 09:36 PM 回覆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03 00:10:21
"就算按快門它也不拍",可能是無法自動對焦,那改手動對焦吧~

  • 好像不是因為無法自動對焦或甚至無法手動對焦,
    我要再多試試看....但無論如何既然它不拍, 換個方式就是了, 這個我跟它再溝通溝通
  • 版主 於 May 3, 2010 06:35 PM 回覆


  • 留言者: 梅森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03 18:52:37
嗯...

我也覺得看起來是迷焦造成的

所以才會覺得奇怪,如果老師連對焦都改成手動

應該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看老師是不是在拍一些沒有明顯對比的主體

如大部分是全黑或全白

或是在對暗部對焦時才會發生的就知道了



Acdsee我對它的認識也不多

不過一般來說大家對它的認知是專業的"看圖軟體"

並不是修圖軟體

只是在比較新的版本中它也能做簡單的修圖處理

但我並沒用過,也不知道有什麼能注意的...@@



我用過的是Xnview、光影魔術手、Photoshop和Lightroom

在公司時因為對軟體的管制所以都是拿Xnview來做看圖軟體和簡單的修圖

可能和現在的ACDsee差不多吧?

光影是之前用最久的軟體

和Xnview一樣都是免費的,但功能算免費軟體中還不錯的

可以做的修改已經算相當多了,也可以用內建的功能做出一些特別的效果



Photoshop一向都是最專業的後製軟體

但是昂貴的售價和繁瑣的程序讓我有點受不了

只有某些特別的情形才會去用它吧 XD

我對照片的定義向來是視為一種紀錄,而非創作

這兩這對我來說的差別是紀錄是把照片和當時看到的場景忠實的表現出來

創作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讓照片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所以在年初的時候經由朋友介紹我開始用Lightroom(一樣是Adobe的產品)

目前對它相當滿意..

和光影比起來它的出圖更快,顏色更自然

對細節的保留也更為豐富

(我提出我的看法時,朋友說"廢話,阿不然Adobe的東西賣那麼貴是賣假的喔..." =.=

對Raw的顏色詮釋是和光影最大的差距吧..



這篇已經快變成相機討論樓了

我六月回去環島時大家再出來聊聊吧 XD

  • 了不起, 環遊過澳洲再回來環台, 一定別具滋味~

    我只是因為家裡電腦有 ACDSee, 就拿來使用了
    我對 "修圖" 興趣不大, 照相都照了, 硬要改成另一種樣子, 乾脆去畫畫 :P
    倒是相片裡的 "意思" 最讓我玩味
    有人跟我半開玩笑說 Photoshop 可以讓相片裡的人 "噴火"....
    噴火好像很有趣, 不過如果真的有人噴火而我捕捉到影像,
    其間機緣的巧妙, 對我而言更值得咀嚼

    我玩了這麼幾個禮拜 K-100D, 最明顯需要調適的是 "重量分配"
    跟自動相機比起來這種相機重多了, 我的身體得重新調配重量
    加上相機其他元素的調配, 常常錯過時機, 哈哈哈

    等你回來, 我找樓上愛拍照的底迪出來跟你討論
    (我在旁邊練習幫你們拍照)
  • 版主 於 May 8, 2010 08:08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