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暗器


前幾天看著一些字練琴, 這是其中兩個字

 

























我拿出來跟好朋友分享, 還註解幾個字:


"Practicing with the Chinese caligraphy.... It's amazing how things are balanced."





其中一位好友 (JL) 興起跟我討論:

 

JL: 不是你寫的,對不對?所謂 "practice with" 是說看書法體會xxx, 不是說練習寫書法?

    剛看以為你又開始寫了說。
iastist: 這是東漢時期 (西元 一八幾年?) 的碑刻 "曹全碑",

          中國字的空間和音樂的和弦有異曲同工之妙,

          字的筆畫線條性質又跟拉琴運弓相通,

          邊看邊拉琴受用無窮.

          所以我改用琴弓寫書法, 已經很久了...真正的筆和紙都沒摸到




JL: 武俠小說中人家用劍,你用弓。
iastist: 那我有使用 "暗器" 嗎?
JL: 你應該是很會使用暗器的人。(尤其說話的時候。)

    本來唸這些書法的caption,因為一開始以為是你寫的,覺得很奇怪,

    哪有這樣自己誇自己的...哈哈。




iastist: 唉....這照片一看就應該知道是石刻的拓印,

          我運弓練字就夠了, 還沒有想要動刀動鑿子刻石頭,

          這才不是我寫的~

          而且人家刻得非常好, 我的弓大概勉強可以寫出一點點人家的韻味而已.





iastist: 其實, 我躲暗器比用暗器高明多啦~

          我也暗暗比擬自己是金庸寫過的某門派的某人....

          要不要猜猜(別擔心絕不是那些帥哥主角)?




JL: 黃藥師?不過他彈出去的算暗器嗎?都是石頭之類的。

    若是你最常提到的碧血劍裡的,我就不熟了喔。
iastist: 不是黃藥師, 碧血劍裡的華山派穆人清有點接近, 但也不是...

          縮小範圍好了, 出現在笑傲江湖裡面的人.




JL: 笑傲江湖我有,趕快去翻...

    (三十分鐘之後)

    黑白子?下棋的?我以為你要自比丹青子?或是禿筆翁?

    令狐沖訪江南四友的那段,真是精彩。

    你寫三匹狼那篇,我還以為你要自比楊過呢。




iastist: 還是沒猜對...繼續看完笑傲江湖吧, 哈哈~

          至於楊過, 唉, 有小龍女再說啦...




JL: 我若是啃這本,都是挑令狐沖苦戀的情節,找不到暗器的啦。明天起床後給解答吧。





(過了一夜)




iastist: 幹麻一直挑令狐沖苦戀或是暗器?

          其實我沒有特別注重暗器 (難道你被暗器誤導?).
JL: 對呀!!!!不是使暗器的人喔?

    是自比這樣是嘛?喔,那就是曲洋,還有什麼好猜的?




iastist: 哇哈哈哈....又猜錯, 這人對令狐沖而言非常重要 (這樣提示好像等於沒有?).




JL: 風清揚。 should have thought about this...

    他教令狐沖使劍那段也是我最喜歡的,還有跟太極劍比的那段。




iastist: 對啦~ 還有啊, 風清揚 "晝伏夜出" 跟我也很像 :P





iastist: 所以, 現在再看看這張照片左邊的 "扶" 字, 有沒有覺得像風清揚看令狐沖練劍?




JL: 有,有像!你學生中有沒有像令狐沖這麼能領悟的?




iastist: 這....有幾位比較像郭靖, 有幾位 "聽得懂做不到",

          但絕大部分 "聽不懂也做不到" (啊我得罪了不少人);

          不過, 我(跟大家在一起)盡量保持像這 "扶" 字一般的平衡啦.

          這個字, 也有助於我和大提琴的平衡.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0 18:44:34
JL 不像我 "含沙射影" 噴暗器, 她屬於 "賢妻良母" 型...

貼完這篇之後她還沒說完,

她特別要我貼她接下來說的這段話:



沒關係(說你的學生),很多事情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而且生命中的閱歷會幫助的,你年輕的時候

也不知道這些啊,我相信假以時日,當生命漸漸成熟,他們能忽然開竅,

或是體會出許多你還沒想到的也不一定。很多事是急不來的。




  • 留言者: HF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1 22:06:38
嗯 的確看不太懂~= =

  • 需要自告奮勇承認看不懂嗎 :P
    看不懂是因為看了太多 "漫畫版" 吧?!
  • 版主 於 June 23, 2011 01:18 AM 回覆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28 21:47:02
我也應該來學躲暗器才對
  • 不躲而躲, 似躲非躲, 無所躲, 躲也.....哈哈~
  • 版主 於 June 29, 2011 01:29 A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