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三匹狼


去年和謝先生以及宏郁美國之行,
本意是增廣見聞, 意料之外則是蒐羅到製琴的材料與工具

 

謝先生買了兩張蜥蜴皮很得意,
我不甘示弱, 請宏郁幫我挑一根 Pernambuco 木材,
請謝先生幫我挑一個弓根,
準備配上蜥蜴皮, 做一把弓





























隨著自己拉琴的演進, 其實已經漸漸不太挑剔弓的性質
做這把弓, 我也一直鼓勵謝先生, 放開心胸去做,
不限時間, 不限方式, 心寬弓自成


半年來我們常常藉這把弓回味旅遊的點滴
見面時謝先生也總是要我看看弓的進度, 問我的意見,
我都說, 高興就好啦, 也不必秤重了, 做到哪裡就算哪裡,
可是他好像不太習慣沒有壓力, 還是不斷苦笑說....哪有這麼容易做啊.....


有心栽花, 無心插柳,
大約十年之前我也曾經希望能有稱手的弓,
除了透過別人尋找, 也請謝先生做過另外兩把弓, 然而總是不盡如意
昨天拿到新的弓, 試拉之後, 回首前程, 又不禁感慨, 水到渠成, 實在勉強不來
































































新弓的力道很強勁, 引發的泛音與共振令我驚艷,
長弓行進沉穩順暢, 弓的各部位觸弦與傳導震動都相當敏銳而且各具層次
雖然入手很札實精壯, 跳動起來又相當靈活, 然而我覺得反彈的質量變化可以更巧妙豐富些,
這應該是一把 "剛中藏柔" 的弓, 能量強大, 相對之下比較不顯迴旋嬝娜之態
或許可比喻為 "玄鐵重劍" 或是 "屠龍寶刀" 吧~~


既然號稱玄鐵, 力可屠龍,
再實際秤重, 果然比正常的大提琴弓 (75-85 公克) 重了不少
這也是謝先生第一次做出如此沉重的弓,
我帶弓回家後他很急迫地問我.......試拉得如何, 弓跳得起來嗎???


當然! 跳動之劇烈甚至可比地龍翻騰, 哈哈哈~





































話說回來, 我既不喜屠龍, 此弓亦非果真重如玄鐵,
"屠龍寶刀" 和 "玄鐵重劍" 之稱號也就免了
為了紀念我們三人出國之行, 決定取名此弓為 "三匹狼"


有此名字是因為當初去台北申請簽證的時候,
在捷運車廂裡遇見電視新聞正對著我們取鏡攝影
回來之後謝先生忍不住查看到底是什麼新聞主題.....


原來是報導 "捷運之狼"




(請參考 2011 0401 "似是而非的標準")
































  • 留言者: hf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6-04 21:59:53
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弓」…

  • 請參考 2008 0111 "斷劍"
    這兩天練習, 認識並且進一步瞭解三匹狼的重量分配與反應,
    它開始多了些嬝娜之態,
    看來三匹狼也可以化玄鐵為彩帶~~
  • 版主 於 June 5, 2011 02:22 A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