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春雨


煮壞了一壺咖啡, 怎麼辦?










走路哪有不跌倒的, 喝水也會嗆到,
Casals 演奏當中弓也脫手飛出去過,
撿回來再拉琴就是了






































台灣的音樂班與音樂系, 講究專業,
乃至聽不到音樂
尤其有兩句 "行話",
常常聽到, 用來一言以蔽之,
卻和音樂沒甚麼關係,
那就是 "音樂性" 以及 "唱出來"....


振振有詞解釋音樂,
和音樂有啥關係呢?


就算頭頭是道分析過了, 還不就是再煮一壺咖啡來喝而已,
而且, 如果硬要繼續分析, 莊子早就講過,
"以有涯隨無涯, 殆矣"













10 則留言:

  1. 第一段錄影,我看了幾分鐘就看不下去。音樂本來應該是很快樂的事,卻變成爭名次爭成績,實在令人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音樂是不是 "很快樂" 的事, 很難說
      但的確, 為了音樂弄到大人小朋友都不快樂,
      算是台灣奇蹟吧....

      由於一窩蜂, 爭名逐利, 自我膨脹,
      台灣 "音樂教育" 的泡泡早已經破了
      雖然很難說音樂是不是很快樂的事,
      但音樂在台灣真的反映出台灣人不太容易快樂

      刪除
    2. 也不見得只有台灣。我在小城的fb上發了小小的牢騷,你沒有帳號,在小城的邊欄讀讀就行了。家長為了孩子的成績好點,選擇比較好學的課來拿Easy A,完全忽略了學習的真意,讓人嘆息。

      刪除
    3. 呵呵...為了成績好, 跟為了 "學習的真意",
      兩者之間孰好孰壞, 又有何真假呢?

      有朋友非常認真要 "提升台灣的音樂教育與環境",
      之前我也會這樣想
      可是, 漸漸的, 我覺得這也是天意,
      人用心計較, 無論是為了甚麼價值觀,
      很難不為這用心計較的價值觀所困
      只不過大家通常以 "堅持做正確 (or 好) 的事" 來自我安慰

      用心拉拉琴, 但也不受拉琴所困,
      是不是拉琴或音樂的真意, 是好是壞,
      其實我也不知道...世界自有其運作的方式
      討論音樂, 琴, 生活,
      也都是因為我們實在不了解這世界運作的方式啦~

      刪除
  2. 但我卻是被「唱出來」循循善誘(?)帶起來的孩子,
    這句大概是少數所謂行話裡頭,我心甘情願接受並相信著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相信就好,
      其實, 我好像沒聽過你唱歌,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 "唱出來"...
      有機會的話可以聽聽嗎?

      刪除
  3. 啊,看了回文才突然發現(想到),「唱出來」是需要附註解釋一下的。

    我遇過真的要求我「把音符唱出來」的老師,在剛開始學琴前幾年的(真的)小時候。
    後來被循循善誘的「唱出來」是來自稍微大一點之後,跟了最多年的老師。

    唱出來的意思變成,當我忽略了這段圓滑奏其實可以有更深一點劇情(?)、這一個裝飾音其實他長得比我想像中可愛的時候,我應該可以怎麼讓這個樂句更「唱出來」的唱出來。

    我猜你有可能會說,每個樂句不應該是有一個固定的劇情固定的樣子,
    不過,當你正在錯過可能很棒的touch的時候,有人提醒你一下,要你唱出來,有什麼不好呢。

    除了唱出來,還有「畫出來」,有一陣子我的樂譜可是琳瑯滿目五彩繽紛的呢xDDD

    喔要聽我唱歌當然可以啊,記得我拿到註冊單的時候要請我吃飯的事喔xDD

    回覆刪除
  4. 忘了說,真的要求我唱出來的狀況,因為太尷尬,除了拿來練習數拍之外,沒什麼實質效果就是了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知道 "沒甚麼實質效果" XD
      因為, "唱出來" 其實包括了幾方面,
      首先就是心裡有音樂 (或是聲音),
      然後就是自己在唱的時候, 感覺身體如何共震,
      不同的音域與樂句有不同的共震,
      然後透過樂器體會這樣的共震

      這樣一路下來,
      通暢的話, 樂器也就唱出心裡的聲音,
      而且, 樂器的聲音還回饋心裡,
      而有更進一步的共震

      對於提琴來說, 唱出來還有助於找到不熟悉的把位,
      在心裡可以直接通到琴的情況下,
      循著心裡的聲音, 可以自然到達指板上的把位 (Position),
      而不是只有反覆練習換把位 (Shift) 來找 音符/和弦 在指板上的位置

      唱出來是很大的學問, 但是又要很自然 (不是甚麼唱出音符啦),
      就像有人很放鬆打呵欠或打噴嚏, 共震很強很通暢 XD
      這不只是某種姿態或是表情 (或是你說的劇情),
      而是體會能量的傳達
      打噴嚏或打呵欠, 不會每次都一樣吧?!
      而且, 你無法 "計畫" 如何打噴嚏或打呵欠!!
      所以樂句也沒有固定的樣子,
      在這情況下, 的確, 自然地, 真的唱出來, 可以疏通身體,
      有助於演奏自然的音樂

      但音樂班與音樂系裡濫用 "唱出來" 這句話,
      不僅通常不太探討這整件事, 甚至也沒有要人家真的唱出來體會,
      而是變成很籠統又很模糊地指涉演奏的方法
      所以, 也就像你說的, 又尷尬又沒實質效果 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