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開學了


又是許多朋友同學開始上課的時候
暑假裡, 跟幾位同學討論過讀書的甘苦, 也討論了讀書的意義
大家在台灣長大, 對於讀書想必都是有話要說, 甚至是不吐不快
然而卻可能不大敢跟師長說
 
前兩天瘋狂小妞寫了一篇文章發發身處資優班的牢騷
我忍不住跟她囉嗦了一番


講到讀書考試甚至學位前途, 相信大家都有滿肚子苦水 (餿水?) 要吐

或者有人是悠遊其中自得其樂, 也有話可講
那就乾脆把我們老小的對話貼出來,
也歡迎大家把話說出來......
話說出來, 氣會比較順啦



********************************************************



老實說, 我對資優班或明星學校是很失望的
因為通常這些都淪為大人自私自利的工具
他們沒有站在小朋友的立場來做事'
而是為了商業利益在做事 (要出名或是賺錢)

 

關心考試成績永遠比關心快樂與否多
比賽結果也常常比隨時學著把握當下重要

 

也難怪, 即使過了很多年, 很多人在自我介紹時還會說....
我是 XX大學畢業的, 我當時是第一名考上的....

 

喔....所以從那個時候到現在, 都沒啥可說的嗎??
你的人生的重點就是某一次考試或是某一次比賽或是某一次業績嗎?


成績很好的人很多....去看看每一年有多少人從哈佛耶魯畢業

有錢有地位的人也不少
可是, 有句話說得很好.....
對於有錢有地位的人, 他們的尊嚴, 通常是錢和地位;
沒有錢沒有地位的人, 他們的尊嚴, 在自己身上

 

大家拼命去看跟自己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卻很少看看自己是什麼
對我而言, 資優班就是在這樣的心理之下出現的
iastist 於 August 29, 2007 01:34 AM 回應 |




是呀 沒錯


但這就是我們的環境

而我們必須得學會在這個環境"求生存"


即使說來說去都覺得這是個"扼殺生命"的學習環境

但也不得不承認 
能在這個班裡頭 是很多人用來評估我們,檢視我們,肯定我們的標準......


要不然我問你
你為什麼要去唸一中?
為什麼要去唸台大?
為什麼要飛去美國留學??

 

不是嗎? 
 fionstar 於 August 30, 2007 04:58 PM 回應 |




我去唸一中, 是因為考上了,
但是, 我國中實在沒有認真在念書
還不只一次因為長期不交作業, 在老師辦公室挨教務主任板子

 

在一中, 我的成績不曾在全班前十, 多半是在三十多
甚至有一次考化學, 幾乎整張考卷我都不會寫, 結果在答案卷上作文
一中的風氣雖然尚稱自由, 但是也頗為淺薄....
成績好則人人稱羨, 與社會上一般的價值觀差不多
我偶爾考試分數稍高, 父母老師就會開始唸....你為什麼不能每次都這樣用心??
但對我而言那不叫用心, 考試實在只是一種制約, 不能拿來了解一個人


考上台大, 當然不是因為高中書讀得好, 而只是有點小聰明

我考上植病系, 但是除了生物, 我的物理數學化學加起來還不到一百分
(當時每科都是一百分來算, 不是算級分)
其中物理考了 9.6 (請注意小數點的位置), 去交志願卡的時候還被收卡的人發現, 取笑了我一番
可是我的國文英文生物加上當時要考的三民主義都算是高分, 就這樣考上大學, 還想當科學家


在台大我的成績也永遠不是頂尖

當時我的女朋友是同班同學, 幾乎每學期都是第一名
漸漸的有人會半嘲笑似的問我....你在女朋友面前會不會抬不起頭來??
可是我只是認為鍛鍊獨立思考的能力, 比在考卷上默寫書上和老師說的話重要
所以, 後來要申請美國的學校的入學許可,
由於我的成績比起女朋友差上一大截, 她一畢業就有長春藤名校的獎學金,
我呢, 當然沒有申請到獎學金, 於是選擇全美國生活費用最低 (簡單說就是最窮啦) 的一州
iastist 於 August 30, 2007 08:53 PM 回應 |




你問我為什麼會想要唸名校, 為什麼想到美國去...
對我而言, 學校永遠只是學校, 我還是我
學校提供學習的環境, 但我不一定就要全盤接收
如果人人頂著某名校的名字, 出來都是一個樣, 而沒有自己的特性, 那這名校也未免太遜了
這好比提琴名師培養出一堆人, 都用相同的方式拉琴, 那這名師跟影印機有啥不同呢?


我考上所謂的名校, 是運氣 (現在看起來不知是好運還是壞運...)

而我去美國唸書, 是想要體驗不同的文化, 看看不同的地方, 浸淫不同的生活和思考方式,
再回過頭來看看自己


美國任何學校的學位, 對我而言, 只是學位

否則, 我不會唸了一年多的微生物之後開始學大提琴
如果你拿功利的價值觀來評估一下......二十七歲, 大提琴從零開始, 並沒有音樂教育基礎....
當時我這樣做, 難道是為了要 "創造奇蹟" 給人家看嗎??
iastist 於 August 30, 2007 09:11 PM 回應 |




>但這就是我們的環境
>而我們必須得學會在這個環境 "求生存"
這我了解
可是, 你扭曲自己而生存
其中的甘苦你自己知道
如果你甘願只求生存, 就大方坦然地求生存, 沒啥好抱怨的
可是如果你不甘願這樣, 也許應該想想是否要繼續如此過這輩子


我甘願練習走路, 呼吸, 運弓, 音階, 琶音....然後多半是巴哈, 是因為這些幫助我檢查我自己
不是因為巴哈無伴奏是所謂的 "大提琴曲目裡的聖經",
也不是因為老師說多練習運弓才能出人頭地
如果你也想這麼做, 我保證你可能會覺得孤獨, 甚至寂寞
可是, 如果你要追求別人的肯定, 我還是保證你會孤獨, 甚至寂寞
因為孤獨和寂寞來自於自己, 而不是別人


和其他同學討論的時候我曾說過這樣的話......


考試成績好, 不代表有學問
有學問, 也不一 定就是有智慧


生活有智慧, 讀書就很簡單
問題是, 學校從不敎大家如何生活
難怪上學讀書很辛苦


讀書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只要懂得生活, 自然懂得如何讀書
如果只有一直讀書卻不思考自己的生活
容易鑽牛角尖.....在牛角尖裡讀書, 不辛苦也難


不懂得玩跟不懂得如何讀書是一樣的道理
生活中有很多都值得用心來讀
讀懂了你的生活, 書也就讀得通了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30 22:35:54
請問最後這張圖跟讀書什麼關係?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1 23:45:23
小妞說..."老人你引起公憤了!!你的意思是,你都在混就可以考進一中跟台大嗎?"



唉, 我自認沒有混

可是顯然從過去到現在, 身邊許多人都認為我在混

而且, ㄧ中跟台大這麼偉大嗎?



有一次, 表姊結婚, 我去喝喜酒

表姊夫是台大醫院的醫生

喜筵上當然有不少他的同事跟同學

賓主盡歡當中, 某一桌唱起了台大校歌



坐我旁邊的親戚推推我....趕快過去跟他們一起唱啊!

我搖搖頭, 吃我的飯



愛學校的熱忱, 和拿學校來自我炫耀, 好像不該混為一談

台大的校友, 有多少人自恃甚高而又自認懷才不遇, 憤世嫉俗卻又自私自利, 感嘆生活不順遂的呢?

台大沒有保證任何人的生活, 也不會替任何人面對自己的家庭和情感

偏偏很多人相信, 只要進台大, 這些都做得到

即使進去了又畢業了, 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也還是硬著頭皮, 甚至自我催眠

這個學校的光環, 常常弄瞎人的眼睛



讀書而瞎了眼, 似乎有些諷刺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5 00:10:08
就算是學同一件事

每個人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聽覺, 觸覺, 視覺, 嗅覺, 味覺, 想像力, 記憶, 身體的思考, 大腦的思考....

可是學校的評鑑方式太過單一, 通常就是紙筆測驗



別說這跟公平有關

教育方式本來就很難說到公平

只有教育機會勉強可以說公平與否



18 分考上大學, 其實沒什麼關係

問題是大家如何從大學畢業

就算是高分考上

玩了幾年之後畢業, 這大學生的標籤又有何意義



與其關心幾分考上大學

不如關心一下我們的學生在大學裡如何作弊

他們為什麼要作弊....






  • 留言者: oishi0425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09 18:52:59
哈囉阿蔡老師~

好久沒來你這裡逛逛了!

也好久沒聽你說教XD,真是懷念,今天一來還真是大飽眼福!

看你打的這些,又點醒了我(我暑假已經昏好久了.......)

我一直都有唯有讀書高的想法,也有名校的迷思,

高三,你也知道我是為了芭樂而認真,心裡就是要名校,

現在芭樂沒了,我也考上算是名校的政大,

但我最近發現,我未來根本沒有一張明確的藍圖,

我沒有自己的想法,我只會一味的跟著制度與"大眾思想"走,

我中規中矩的活了十八年,一切都跟著學校,

還沒真正走過自己要的路,

雖然現在讀了一個不是大家都能認同的科系,

但是,我仍不免懷疑自己是否可以闖出一片天,

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只會沉默,乖乖聽老師的話.

最近,逛了一些同學的網誌,總是羨慕他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憧憬與規劃,

他們給我一種蓄勢待發的感覺,相較之下,自己好像又準備乖乖聽老師的話四年...

我似乎缺乏一種去闖的勇氣,或者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我不明白自己在怕什麼?怕被別人笑嗎?

自己到底在想什麼......

考試前我同學他們就信誓旦旦的約好要去台大當同學,

而我根本不敢跟他們講那些,怕自己到時候沒考上會被笑,

但是考完後我那些同學也沒考上,他們也不以為然,

那為什麼我還要如此在意,

自己真的缺乏"夢想"與"實現"的勇氣.....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15 02:13:31
一句話, 要跟佩羿說....



路是走出來的, 不是想出來的



從體驗生活當中觀察自己

然後就會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你的靈魂, 是一步一腳印, 用自己生活當中的每一件事刻畫而成的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9-22 01:11:54


文明的社會, 並不是人人都在辦公室辦公, 或是大家都從事高科技的行業

或是每個家庭都有汽車別墅, 或是教育以學術研究水準為指標

那應該是很畸形的社會

文明的社會, 能夠與環境共存共榮

有健康的農業與生活方式來滋養每一個人

今天我們的教育, 不僅很難培養胸襟廣大的學者

另一方面也擠壓了從事其他各種行業的空間

為了上中學, 上大學, 上研究所,

大家被迫要符合狹隘的判定標準和方式

更被迫要犧牲生活來符合這樣的方式

值得嗎?



其實, 我們的小朋友, 絕對能夠與世界上的人競爭

然而我們的教育制度和方式反而在削弱他們的競爭能力

因為我們的價值觀太單一

與其怪小朋友在學校敷衍

不如怪學校不尊重每個人的特質而一味以單一的標準套在每個人身上



歐美的教育, 的確有值得學習之處

但是歐美的地理歷史環境不同, 生活方式不同

立足點也不同

我們不必非要向他們的教育看齊

甚至歐美 (尤其是美國) 社會和教育的某些面向, 已經走到了死巷

也得另求出路

否則也要面臨崩解



看看中國, 也是如此

在強大政治與經濟能力的背後

也有嚴重的社會和環境問題

中國的人才很多, 競爭能力也很強

可是這些人才都還不太能解決中國本身的問題

有一天這些問題大到無法解決的時候

我們又是否能夠應變呢?



話說回來

如果我們從教育當中培養掌握知識的態度

其實也就能夠應變

台灣人的應變能力很強

不必妄自菲薄

至於表面上負責教育的大人

最好是放下自以為是的態度

多跟小朋友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