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Petite Mort


有一次看到一位朋友提到 "『音樂是舞蹈的靈魂』, 是人所共知的常識"
讓我想了很久

終於有一天跟跳舞的妹妹討論起來
妹妹並不同意 "誰是誰的靈魂" 這樣的說法


的確, 如果把拉琴比喻為瑜珈或是舞蹈,
那麼演奏出來的音樂到底是因還是果, 是身體和動作的靈魂嗎?
還是應該反過來說身體和動作是音樂的靈魂?
恐怕兩個方向都說不明白也理不清楚


演奏音樂, 腦子裡或是身體動作的起源很可能不是音樂
舞蹈的動作, 固然具有音樂上節奏與流動的特質,
卻似乎也不能說舞蹈的靈魂是音樂
對我而言, 音樂, 舞蹈 (尤其是偏向現代味道的), 都有詩的性質
不知道這樣說, 詩人會不會反駁.....
但我的意思是, 這些藝術都偏於抽象,
其中相通的地帶, 非常微妙,
也許並不適合過度解析, 詳細歸類
(我再說這都是 "宇宙的震動" 的話, 可能又有人會冒煙.....)


不過, 音樂與舞蹈相通之處, 倒也可能是器樂演奏家與舞者應該互相學習之處
今天妹妹傳來幾段舞蹈,
是當代編舞家 Jiri Kylian 的作品
<Sarabande> 和 <Petite Mort>
我們一邊看一邊討論......


回過來說, 提琴家的身體, 如果具有舞蹈的性質
演奏的音樂會更容易立體化
當然, 演奏與舞蹈各自延伸出來的範圍, 差別仍然很大
我們很難想像 Anner Bylsma 或是 David Oistrakh 跳舞的樣子
但身體與琴弓之間的伸縮聚散, 對我而言, 真的是不折不扣的舞蹈


其實, 不聽聲音, 只看動作, 可以明顯看出一個人琴拉得如何
偏偏大家都容易只迷惑於聲音
音樂, 其實並不只是聲音的藝術


後來討論到 Petite Mort 第一段和第二段......應該可以翻譯作 "微小的女人" 吧....
這位編舞家, 人稱 "優雅的季利安", 風格優雅細緻
我很喜歡他這部作品
不再多說, 請大家欣賞吧.....










  • 留言者: bean010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8 12:47:16
原來.......

就是因為我不會跳舞

難怪拉琴拉不好~~~>.<




  • 留言者: x2x3x3x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8 22:56:42
所以...如果說藝術都是相輔相成 是這樣嗎?

我覺得好像不論是音樂舞蹈或詩詞好像是在表達心中對一種美的感覺,只

是以不同形式呈現 (這樣說感覺好像怪怪的)




  • 留言者: yello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09 22:41:21
"僵硬"的體態,有時只是遺傳的身體特質。流動(或舞動)的蘊涵,在不同

的個體應不盡相同。每個民族的個體也會有不同的美的表現。



有人批評郎朗演奏鋼琴的方式。有人就會認為那是批評的人不懂他講的語

言(也就是中文)。音樂就像語言,舞蹈也應該像語言。你吃甚麼,喝甚

麼,住在哪,造就了你的樣子。








  • 留言者: 我是那個妹妹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2 16:12:05


這幾天想,

petit mort 翻成「小女人」應該比較清楚接近我看見的意思吧。



謝謝你的提問跟提醒,

這問題對我很有幫助。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2 20:51:01
妹妹出現啦!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3 00:29:39
或是翻成 "卑微的女人".....會不會過度翻譯??



希望小威的女朋友不會是卑微的女人 :P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02:48:22
來晚了!!

習慣的炒個冷盤先...

午禱,就是基督徒每天中午的靜坐...

喔..@%^$(#*......



如平常生活跟身體沒有連結,

那對舞蹈可能停留在欣賞評論,或大腦的啟發...

沒有直接的共振!



我自己身體問題很多,

但從在這裡學琴以來,

我開始能觀察自己的身體,

或許頻率不是很高,

但一見到像Anner Bylsma 或 David Oistrakh

就會感到驚訝,就算手中沒有琴也會在那手舞著,

也驚訝那身體的表現,聽到那樣的聲音



慢慢成長一些後,

同樣的片段再見到,聽到,

也異見自己身體另一些問題!



同樣的,

很多人評論舞蹈,有時候是多餘的討論技巧,或意象......

在我們專於自己生活中多時以後,

我們便能會心一笑舞蹈給我們的共振跟了然





之前聽老師說過幾次舞蹈,

常常是聊不上嘴,因為自己的形象形容詞都不是主旨,

要很認真生活後,觀察自己,跟自己相處,連走路,呼吸都感到有意思,

再去看才有滋味!



不過老師也很機車,

有時候討論不見得會說明白!

可能多幾次吃宵夜,夜遊,才知道......

嘗試過頭也是種不平衡!

板機手......來亂的.......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4 13:53:14
對!機車!!這形容很恰當,樓上的我給你加五分.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8-15 03:28:19
親愛的柏漁娘...五分,可以換杯傳說中的果汁嗎??





我也很想拉琴!

不過最近練習一些事,

還不知道有沒有幫助那個問題,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