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專業


一位同學抱怨她的弓不好用
我請她拿來看看.....

 
"老師你看這弓, 拉不出清楚的聲音, 而且弓毛也好少!"

我一看....
"是誰拿這把弓給你用啊?"
"是樂器行的人."
"你知道這是中提琴的弓嗎?"
"什麼?" 她傻眼了
"真的嗎??" 聲音透著不可思議
"當然啊!" 我拿一把大提琴弓比給她看

"那....換一把大提琴弓要多少錢啊?" 她開始頭大了
"多少錢? 我還想罵他們咧.....還給他錢啊??" 我瞪著她
"這....." 她無奈


下禮拜要表演了, 她來跟我說拉琴總是 "會卡住"
我問她, 老師說什麼
她說她的老師上課從不講動作是怎麼回事
我相信老師看她用中提琴弓拉大提琴, 應該也不只一次了
居然還讓她繼續下去
到底是沒注意到還是根本不知道或看不出來, 我也難以想像


昨天又在報紙上看到樂器行附設的音樂班招生的廣告
讓你學兩年, 然後你也可以在我們的體系裡面當老師
這是什麼?
我不敢說這是存心誤人子弟
可是, 的確看了不少誤人子弟的例子
到底又是如何 "誤" 法......


從父母交錢等著看子女表演的心態到業者只收錢辦表演的心態和做法都得負責
你說.....真的想學好琴, 應該找音樂系的教授或是音樂科班出身的老師
但不好意思, 一堂課動輒數千元,
ㄧ個禮拜只見你一小時, 多一點也要算錢
你多問點問題, 還可能給你臉色看
不是本來就應該問問題嗎?


巴哈沒說過只有進音樂科系的人才能研究他的音樂啊 (然而巴哈最重視專業的了).....
專業和狹隘原本就只是一線之隔
但現在人被專業的假象隔開, 還分類
從中學就開始以 "我不是X類, 本來XX就不必學好...." 為藉口,
不僅理直氣壯不讓別人碰自己的專業, 也理所當然懶得過問別人的專業
大家溝通更因為無法透視專業而雞同鴨講


我們的教育太重視專業, 卻很難培養出洞察專業本質的人
專業不只是狹隘, 也漸漸變成幌子
某些大學教授敎的和補習班敎的沒什麼兩樣
教授還好意思要學生幫他買東西洗衣服接送到機場.....
這就是專業嗎?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8 20:20:21
Gee...



那種人不配用"專業" 兩個字... 該死的樂器行 不過只是速成班而已



通常速成的東西 功夫不紮實 基礎沒打好 垮得很快~



徒會弄出一番像是"演奏"的行為罷了~ 做樣子吧~





老實說現在 "專業" 這兩個字... 也被[金錢]包裝得很嚴重....



好像一定要砸很多[錢] 靠[關係] [排隊]的什麼都來...



專業的本意本不該是如此的吧... [快火]烘焙出爐?



專業本是指對某一領域非常拿手與熟稔



先不說那些音樂行如何



我從來不信那些高掛招牌的樂器行



不說沒有好老師



但我直覺是也不會有幾個好老師吧



多半是收錢便隨便炒一炒教差而已~ 快炒一盤一百塊



價值只有一百塊





專業~



竟然被商業行為污染成降...



可悲



業者要負責 家長也要負全責~



Gee~ 專業不該是此一個模式下衍生出的產物吧~





有些大學教授更要自覺自省



都已經當了教授~ 地位是很崇光的~



應該要瞭解



專業不是拿來使用在途自己方便的一塊招牌~ 專業?!



專業是什麼東西嘛~ 哈哈哈 大家仔細想一想 也許沒什麼專業不專業



只有願不願意好好扮演[老師]的角色問題而已吧



懂多懂少 地位身份 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你怎麼傳授 怎麼不誤人子弟~!



不把錯誤的東西教給學生並適時提出指正 在我認為 謂之基本的專業了~



精準而沒有錯誤~



但定義我不知道怎麼下~



至少~ 專業~ 不該是拿來亂搞的東西



以上



(講這麼多 卻好像沒什麼重點orz.... 大概因為睡眠不足吧 語無倫次 哈哈哈)



[大提佬]便是專業~ 這是重點~ 慢功總能出細活的嘛~ 是吧~








  • 留言者: x2x3x3x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8 22:04:08
幸好我們遇到"八卦之父"和"瑋哥"




  • 留言者: 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8 22:37:02
這世界病了呀= =a






  • 留言者: 1汝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29 18:51:50
哈哈哈!!老師...=ˇ=你在說我嗎??

我的弓拿去換了喔!!

唉唉~~對嘛對嘛!!

誤人子弟.....

嗯....我覺得他們其實根本不知道那是中提琴的弓耶...



我也不想表演!!

根本沒學多久ㄚ!!

\ /+ 我翅膀都還沒長好就要我起飛!!





PS:我找到這裡來了...很厲害吧!!!@@




  • 留言者: swan
  • Email:
  • 網址: http://mymedia.yam.com/swarovski
  • 日期: 2007-10-30 01:07:28
哦你說的太好了,相信你一定是個好老師,可惜我沒法拿大提琴當專業,只能把它當

終身最好的朋友。




  • 留言者: swan
  • Email:
  • 網址: http://mymedia.yam.com/swarovski
  • 日期: 2007-10-30 12:51:50
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想和你一起拉琴。



知道你住台中,嗯滿高興的。我跟台中很有淵源,大學在台中

唸,唸書時曾參加當時中興國樂團,也曾過過以教琴賺外快的日

子,哦!轉眼那己經是18年前的事囉。



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很棒,如果你有開師生發表會,記得公

告週知,要是時間合適,定當前往。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30 22:13:36
老師

很抱歉我的影片一直沒讓你看到

最近 剛好有樂團和室內樂的演出

集中在這幾個禮拜

找不到假日回去

可能再3.4個禮拜

就可以回家了/



昨晚拉琴

突然有一些想法



從拉琴當中....



找到立體的聲音--找到弓與弦接觸的那一點<地方&時間>

--感覺身體是如何讓弓在弦上運動的--我的身體



這是我在拉一連串三連音時 想到的事情

順序上 好像 跟以前我們說的東西是相反的次序

不過我想

回到最初

我們所要真正關注的是:

"自己正在做什麼事情"

或許

每個人的路徑

都會不太相同吧!







這段時間拉三重奏

讓我了解到

我須要找到我的"態度"

無論我當下所扮演的腳色

是在幕前 或是 幕後

我都要確定自己的立場及態度

"p" 不代表是虛弱或是含糊不清

"f" 不代表是劈哩啪了的講一大段話

音樂有更深更廣的層次...



這段時間真正知道

自己了解的有多"少"了

去練習 去思考



就像你翻譯文章裡提到的



提升自己 即見音樂啦!














  • 留言者: damn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0-31 02:05:14
哈哈哈 錯字也才幾個嘛~我可不用新注音哩~ 幹嘛這樣啦老師...Orz... 我可能會一

直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耶~ 怎辦 哈哈哈...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2 23:26:00
好ㄚ

不過天氣好冷

還可以控窯嗎?



你提到的"動作立體化...."

我不太了解那是什麼意思?

可以再解釋一下嗎?



得道高僧 請開示.....

哈哈

別打我!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11-06 22:29:58
哈哈

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