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若水


以前有一位老師跟我說,
剛開始學習樂器, 樂器有你的樣子
當你愈深入樂器, 你就有樂器的樣子

有的人, 拉琴的方式看來一成不變,
但是每次都拉出完全不同的音樂
每次都有新鮮的樂趣, 令人耳目一新, 心領神會


有的人, 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拉琴
方式變化多端, 然而聽來卻似乎都差不多
音樂反而是始終如一


為什麼?


先來欣賞 David Oistrakh 演奏 Debussy
看似簡單的運弓, 其實千變萬化
聲音單純, 可是音樂層次豐富, 光影與時空開展出奇妙的世界












前一陣子到山上去
傍晚山嵐氤氳, 看似平淡柔和
但是頃刻之間, 風起雲湧, 有如驚濤拍岸
只不過轉瞬之間, 再一看, 水花飛濺, 餘波又已散落山間


不就是空氣, 水, 和山嗎?
為何如此變幻莫測......
















































































再來聽聽 Anner Bylsma 講 Boccherini 音樂的秘密
他這麼說:

Luigi Boccherini 是很棒的作曲家
但令人驚訝的是現在很少演奏他的音樂
可是, 當我開始唱....(Boccherini 最有名的小步舞曲, 唱得幾乎跟我一般五音不全, 哈哈)....
大家卻幾乎都會說 "啊我知道這音樂..."
奇怪吧!

Boccherini 寫了很多很多作品
我們現在聽到的只是一點點
然而在他的時代, 他和 Haydn, Mozart 一樣有名氣
到底他的音樂出了什麼問題??

嗯, 他的音樂沒有問題
但是, 我們, 身為音樂家, 跟以前不一樣了
我們改變了樂器, 更重要的是, 我們的思想改變了
現在的音樂家唯我獨尊 (看看 Bylsma 的手勢...哈哈)
所以演奏的方式也是唯我獨大, 作曲家呢站到一邊去
比如說現在我們看到音樂會的海報,
常常是 某某某某某某某(超大字) 演奏 某某某(很小的字) 的小提琴協奏曲......

如果你的心態是這樣, 恐怕就很難可以演奏 Boccherini 的音樂
因為 Boccherini 的音樂, 貼心侍奉, 令你歡喜

..........演奏 Boccherini 的秘密,
好比在他的五重奏裡, 兩把大提琴, 簡單, 輕柔的撥絃
中提琴呢, 只是長音 (看他吐氣享受長音的樣子!)
兩把小提琴演奏很可愛的旋律, 像是小小天使
當你能夠好好演奏 Boccherini 的音樂, 那就像在雲端, 在天上
你有什麼理由要從雲端墜落呢?
所以你照樣繼續演奏下去, 一樣的東西, 繼續演奏下去, 演奏下去.......哦, 真美

可是, 對現代人而言, 這偏偏很難
因為我們步調很快, 開快車, 排開眾人, 揚長而去
我的演奏生涯啊! 巡迴演奏生涯啊!! 演奏跟錄音啊!!!
這樣子, 很難發現 Boccherini 音樂的秘密, 這些秘密好像就不見了........












老子說....上善若水, 水善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又說........夫唯不爭, 故無尤
欣賞 Anner Bylsma 演奏 JP Duport 練習曲, 可不就像水一般深邃, 真誠容易親近,
有條有理, 卻又能夠伺機而流動, 無所不至, 無所爭.....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4 11:31:30
你去爬的那山,腳踏車可以騎上去的嗎?好像很不錯的地方.

  • 你可以查一下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林道全長好像接近 50 公里, 由東勢鋸木場旁邊進去
    最高的地方好像是海拔 2600 公尺以上 (不確定)
    常常看到不少人在林道騎單車上山啊!
    不過, 我想你中途絕對需要牽車.......
    我呢, 直接到山頂等你啦

    我們最喜歡走的是從 30.5K 到 34K 之間的稜線
    大約在 2000 到 2300 公尺高
    有點陡, 但又很方便
    會喘, 所以需要吐納很多氣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12:38 AM 回覆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5 11:46:06
就是這個啦



一樣的東西,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不同的東西,有一樣的表達方式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09 04:42:57
Bylsma 提到現在音樂家注重職業生涯多於注重音樂

來舉個例子.......

幾個月前同學聯絡上在台北的一位指揮老師, 請他來指揮弦樂團

老師 "滿懷熱忱" 答應了, 同學也一直跟他保持聯繫

卻沒想到在原本答應要開始團練的日子之前,

老師說......不好意思, 同學原定要演出的那個禮拜他要出國, 不能來指揮



老師推薦另一位老師

同學也跟他聯絡上

時間也敲定

但是幾天前, 這位老師無巧不巧也說他 "無法" 來指揮



現在離演出大約一個月

同學面臨無指揮的窘境

  • 我不知道這兩位老師到底有何要事
    我也了解路途遙遠 (同學其實有提供接送服務)
    但是, 答應之後幾乎是無故 (至少, 缺乏合理的解釋) 就不來
    我多麼希望真的是 "無可奈何" 的決定.....

    大部分 "有頭有臉" 的老師
    似乎不常在演奏與教學生活當中, 幫忙弱勢而想學琴的人
    原因很多, 意願和報酬當然也在其中
    我寧願相信諸多不便是主因
    可是, 進一步探究之後, 通常也只有嘆息

    喔對了
    Bylsma 講 Boccherini 影片裡
    坐在他左邊, 長頭髮的女生, 是他的女兒
    看吧, 像我們這種拉塌的歐基桑, 也會有漂亮的女兒.......
    (好吧我女兒漂亮是自己說的)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12:40 AM 回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0 10:14:14
正確的說法是,這種拉塌的歐吉桑都會想辦法去娶漂亮的老婆好來改造基因.嘿嘿~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1 00:40:52
妳翻譯的很好了,

沒想到連過去看,

他說的更好,

賞心悅目的畫面...





上次問妳的問題

原來妳寫了這篇,

是這樣吧?

如果是,我更想去發覺

花了很多心力在改變,

不說變化多端,

光是不要"現在這樣"就已經不行了...

  • 哈哈, 就是因為 "花了很多心力在改變", 才會已經不行了....
    萬物自有定時, 勉強不來
    還沒長足而硬要蛻皮, 何止皮破血流而已
    與其說改變自己, 也許不如打開自己廣納世界
    自己似乎不必改變, 變化自然湧現

    舉例嗎?
    今天晚上吃了一碗素燥飯, 一盤炒麵, 兩大碗四物湯, 又加半盤炒麵, 還有海帶豆腐菜頭
    我肚子裡的正餐倒是很足了, 但後來沒有吃到紅豆餅, 肚子裡甜點的位置還空著~~~
    所以是實中有虛, 虛中帶實, 虛實相濟自有其變化
    但晚餐卻不是刻意安排的
    (歐巴桑看了這段恐怕又會有所補充 = =)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12:41 AM 回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1 05:18:48
天氣開始轉暖了,此時不宜喝四物湯.真要喝,要把熟地改成生地.嘿~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3 14:47:05
BOCCHERINI的降b大調協奏曲

可能就是他協奏曲裡面最有名了一首了吧 = =

之前在做弦樂作品報告的時候我就是挑了這首曲子來講解

ㄎㄎ

忽然覺得他很可憐

明明對大提琴的貢獻如此之多

可是卻沒有多少人知道他的重要性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3 14:50:19
我上次考試是考DUPORT這一首ㄟ

但是我是拉a大調

第二段也拉的不一樣= =

他拉的好棒ㄚ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4 21:35:20
我知道

那首的第二樂章還是包凱里尼其他concerto的第二樂章

偷偷移來這首的

哈哈

聽說偷天換日這人叫做Grzmacher

是19世紀下的德國大提家



有喔

我想聽



我喜歡提剛的巴哈

還有看到他在史塔克75歲的生日紀念音樂會DVD上面

禿頭超可愛的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7 13:42:38
非常感激歐基桑的翻譯

對英文程度不好的我來說

配著影片聽真的很清楚



當我們要拉一個作品前

除了要先了解

作曲家的背景..狀況...時代...等等

接下來就是觀察自己

拉琴時的樣子(身體和琴的狀況)



要如何走到我們原先構想的藍圖中



但是

有時候當我想著要這樣...要那樣...拉的時候

就一直走不到

繞呀繞的 最後就暈了

哈哈...

這到底是哪裡卡住

(相信不是鬼擋牆...又不是農曆七月)

也不知道要聽誰的了?

  • 關於把自己放到作曲家的心境裡, 請參考 2007 四月八日 <亢龍有悔>

    然後呢, 就別再 "想要這樣....想要那樣..." 了啦!
    巴哈自己也不是每次都會拉得一樣
    就是因為在意結果, 才會暈
    例如 Bessie, einlike, 和歐巴桑都和我一起拉過一段時間的琴
    我每次拉琴, 應該都沒有預設要 "走到哪裡去"
    但也不會暈....哈哈....
    我倒是不知道你們聽起來是否暈了
    如果是, 趕快說出來吧

    至於要讓琴隨意轉, 那就只有痛下基本的工夫
    只要卡住, 應該就是基本工夫的某個環節有了問題
    好像是汽車各部份的零件配合不好, 需要調整

    每次拉琴, 我喜歡從基本動作開始
    練完琴呢, 再拉一點基本的音階
    好像是運動選手收操
    對我而言, 有沉澱過濾去蕪存菁的效果

    啊是不是鬼打牆, 這就要請歐巴桑來診斷了
    我要閃到旁邊去.....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12:43 AM 回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18 12:07:25
嘿嘿~歐吉桑這次說的我有聽懂..

bessie,我可以翻譯給你聽.

就是ㄚ,每一天每一次練琴都要讓自己回到最初你剛學大提琴所作的事,

你或許拿弓散步,拉空弦練音階對節拍器......就去做這些事.

至於歐吉桑說的那些深奧難懂的話,要知道他的作息異於常人,

很容易會遇到鬼打牆的情形,我們若是有慧根呢,就吸收一點,

若是沒有,就直接給他跳過去,省的麻煩,就這樣,ㄚ桑報告完畢.

  • 哈哈
    多謝柏魚娘
    如此簡潔易懂的翻譯
    小妹我 了解啦!
    Bessie 於 April 19, 2008 01:13 AM 回應


    水在自然界裡, 遵循的道理很簡單
    但是水的變化多端

    拉琴遵循的道理也很簡單
    願意遵循簡單的道理, 才能變化多端

    不過, 大家拉琴, 好像比較有興趣把水裝在好看的杯子瓶子水壺裡
    一直換杯子換瓶子換池塘
    卻不是讓水流動變化
    iastist 於 April 19, 2008 03:26 AM 回應
  • 版主 於 April 20, 2010 10:29 P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19 03:53:55
老師 的 哲學意境 太深了

國外住久了 實在 腦子越來越直 (我爸直說我 外國住久了 變的跟外國人一樣笨!)

邏輯想法 也越來越不同



關於水

敎我 提琴的老師要求 要讓水流通

由肩 經臂 過挽 流至食指

別尋求控制 要自然貫暢

完全放鬆



音色就自然不同



就不知她說的水 和您的水 一樣不一樣

  • "別尋求控制" 是關鍵之處!
    水並不是自己決定要往東或往西, 要變成氣體還是固體, 要擴散或是凝結
    拉琴也常常是自己以外的因素...我認為是宇宙的節奏....來決定音樂要到哪裡去
    自我的意識 (我就直說是控制慾吧) 愈強, 拉琴恐怕就愈辛苦, 同時也很可能愈單調

    然而大家可能很容易把研究曲子結構以及作曲家的生活和心境, 也當作是演奏時的標準和規範
    對我而言, 兩者或許有一點相通, 卻似乎是兩回事
    因為, 作曲者本身的心意和各方面情況, 也隨時在改變的
    即使要他自己來演奏, 也不會每次都一樣啦

    音樂實在是流動的藝術, 包括時間空間和心

    哈哈哈, Christine 的老師, 強調 "流通", 和我們這裡討論的當然是相通的
    不知道老師是否也提到如何讓身體與世界流通呢?

    歐巴桑翻譯得又白話又直接又坦白
    Christine 你看, 一輩子住在台灣的人, 腦子也可以很直啊!
  • 版主 於 October 31, 2008 12:46 AM 回覆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0 04:25:02
很不好意思的問一下

誰是 歐巴桑ㄚ



關於我老師

她還很年輕 還沒提到世界這個詞

不過 她敎的很好

才上過她兩次課 就改了不少小毛病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1 20:43:10
好深澳喔

小腦袋 沒想那麼多ㄟ

可能等我了解以後 頭髮也差不多白了

不過 會好好想一想 想通了再告訴你



有果汁喝 真好

喝果汁不是會變瘦 還有會變胖的喔



我也很喜歡騎車

不過是 騎單車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2 03:13:02
其實 我也是 不想想

所以 才告訴你 可能要等頭髮白了 才會懂(偷笑)



這樣 我會有困難的啦

要求她 當常人就好啦

上下坡都接近四十五度 噯 這樣 單車 會哭ㄟ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22 10:52:23
對ㄚ,我就是都一路哭著騎上去的呀,哈哈.

騎車時,尤其是騎上坡路段,腦袋什麼念頭也都不能有,

只能專注在如何讓身體做最有效的運用,我覺得這點跟拉琴很像.

就是因為身體動的比腦袋動得多,所以騎完車身心舒暢,拉琴亦如是.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22 20:49:32
下坡這檔事我已經克服了,嘿嘿~方法如下:

就是---騎到山上休息時,服用兩瓶黑啤酒,此時頭暈眼花肌肉放鬆,管他幾度的斜坡急轉彎,就直接給他一路滑

行回家了.你要相信我,這著真的很有效,不然你自己試試看.




  • 留言者: Christine
  • Email: orchidjasmin@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4-23 03:35:53
我想 還是 平地騎單車 會比較快樂吧

噯 跟我的想像 一點都不一樣

這樣 心臟會負荷不了的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4-24 18:16:09
來嗆一下.

歐吉桑您推薦的那位淑女如果是我認識的那位,那麼,

她今天正巧跟我一起騎車後喝酒,酒後又開車歐.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