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Wispelwey 和 Les Violons du Roy



在 YouTube 看了幾次 Pieter Wispelwey 和 Les Violons du Roy 的合奏

海頓大提琴協奏曲 C 大調第三樂章

Wispelwey 的演奏我看過一些,

他的運弓速度分配非常好, 上半弓的運用很靈巧, 連續跨弦俐落不呆板

持弓的手腕通常稍微低一點, 但又不過分壓弦, 運弓因此有一點 "inside-out" 的樣子,

音色是開放的



這首協奏曲的終樂章, Wispelwey 的演奏率直, 活力十足,

除了跨弦的段落, 音階也採用了 "平均弦長" 的指法,

使得曲子較接近說話的層次, 而不是富於歌唱性

樂句也段落分明, 十分簡斷, 尤其在這樣的樂章裡, 曲趣躍然而出, 節奏明朗而且層次變化豐富



一起演出的室內樂團 Les Violons du Roy, 是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團體

採用接近巴洛克時期的編制和演奏法, 合奏細緻, 音樂十分生動

事實上我一看再看這段錄影, 就是因為他們的合奏, 不只是細膩巧妙, 更是自然而投入

全體團員運弓與呼吸一致, 看他們拿著巴洛克弓, 輕輕合奏出風吹拂過草原的樣子,

和其他合奏音色較為厚實的演奏比起來, 這首協奏曲變得非常清新

以前大學同學開玩笑說覺得海頓的音樂 "鈍鈍的",

在他們手裡可就完全不是了, 甚至還有點俏皮, 更有一點點溫柔



我不知道這是何時的演奏錄影,

去看了 Les Violons du Roy 的網站, 團員已經略有更迭

他們有一些唱片出版, 而且還不限於巴洛克或古典時期的作品,

雖然我都沒有聽過, 但是只憑這首協奏曲的演奏, 已經足以向大家推薦值得一聽了

其中 "Handel 與 Hasse 的詠嘆調", 巴哈的 "賦格的藝術",

還有莫札特的安魂曲, 和 Vivaldi 的協奏曲集

我最感興趣



很久沒有在樂團裡拉琴, 看他們真誠的演奏, 忍不住也會心地微笑

坐在第一小提琴後排的女小提琴家, 在樂團輕輕回應獨奏大提琴的時候,

還偏過頭跟同伴淺淺地一笑,

然後再一次回應, 又更加柔軟.....



在團體裡演奏, 如果不是像這樣心有靈犀, 而是虛應故事的話, 真有一點痛苦

其實合奏並不是每次都會很愉悅, 如果不夠誠心誠意, 甚至常常還是煎熬

像這位小提琴家與同伴如此由衷享受合奏, 真是甜美



她讓我想起我的墨西哥同伴, 我們一起演奏墨西哥舞曲 "Huapango" 的時候,

由於那次的演出, 編制內的同學除了墨西哥人, 還有宏都拉斯人, 指揮是智利人....

拉丁美洲風味十足, 美國人反而算少數



我雖然來自亞洲, 但是墨西哥的在地生活經驗也還算夠, 忝列為半個墨西哥人啦

我的同伴們一演奏起墨西哥的曲子, 當然特別帶勁,

像這首 Huapango 充滿了樂天的節奏和玉蜀黍的芬芳,

在演奏之間, 環顧其他人, 眼神交會, 心意相通,

彷彿又一起走到墨西哥高原的山坡, 又看到廣大的玉米田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4 12:51:45
>坐在第一小提琴後排的女小提琴家, 在樂團輕輕回應獨奏大

提琴的時候, 還偏過頭跟同伴淺淺地一笑,

然後再一次回應, 又更加柔軟.....



那零點幾秒,稍縱即逝的表情我一直到第三次才終於看清楚

了。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4 15:18:39
老師有空能放上youtube的連結嗎?

我也跟明豪說老半天你說的這段錄影,

就是沒有影片,沒有真相,

明豪說他發現可以下載的方式,

可以請他抓下來,還有那首難找的夏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