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老師不如模板工



我爸以前常說, 老師通常是最難搞的顧客

這句話固然有待商榷, 但也不無道理




我也看過, 某大學教授進來, 言談之間自視頗高, 甚至差不多就對著服務人員上起課來...

"我說的你聽懂了嗎?"

"你剛剛說的, 換個方式再說一次...."

"你解釋的方法不對!"

"先弄懂我講的重點, 再回答我..."



傲慢之人所在多有, 不限於老師與學者

不過, 拿書本裡的東西來砸人, 似乎更沒道理, 也更粗魯



有一次又和林經理說到這件事,

他說....其實老師還不如模板工

因為模板工常常需要無中生有, 至少也總是得因地制宜, 不能只憑一套方式來釘模板

模板工還要謙虛, 因為工作性質就是以圖為尊, 即使畫的是空中樓閣, 也要勉力去做出來

模板工更要懂得控管材料, 以求物盡其用

如果案子的空間小, 耗費的材料與人力卻還不能少,

由於計價是以案子的坪數來算, 當然不一定賺錢,

這時卻也要繼續做下去



老師呢....

不少老師一套講義走天下, 不論聽者何人, 也不管何時何地, 可以從年輕說到老

老師也常會信口開河或是漫天要價....給我教一年, 包你考上音樂班

老師還會算命....我看你實在沒有這方面的天份啦

老師甚至會威脅....再不照著做你就甭想及格



其實, 唸大學的時候, 有一段時間, 自己受到殷海光的影響,

以為知識分子應該保持一定程度的 "乾淨",

或是說, 與現實生活的疏離, 以為這樣是一種超然



可是漸漸的卻發現書本固然引人入勝, 生活卻更詭譎多變

一個人唸了一堆書之後, 常常還是搞不定自己, 也連累他人而不自知

唸書, 比起釘模板, 是不是更容易鑽牛角尖呢?



知識分子固然有所堅持, 但是堅持對的事情, 卻常常不一定對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啊, 不知不覺又掉書袋了嗎?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6 21:39:49
我自己覺得,

一個老師應該不是只有傳授學生"東西"

而是跟著學生一起來學"東西"...

一起來感受重點,享受學習...

.

老師如果本身沒有這種自覺,

往往死的東西會被弄得更死.

活的也死了...情何以堪!

.

老師也教學生"如何來教自己"

彼此有交流,教學也自然的相長,

想起老大您之前那篇師徒之間關係的文章,

老師想教授的東西也流露於日常作息,衣食住行...

想想學習是一件很快樂又有趣的事,

尤其是"偷窺"老師的言行舉止,...

.

時間差不多了,關電腦吧.來去活動依下如何???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6 22:20:37
我老公也說他最難纏的客戶是老師,嘿!

我承認我懶,我又貼去了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