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天才兒童與江郎才盡


剛開始拉琴的時候, 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十一二歲的小朋友拉琴,

演奏的是海頓的 D 大調大提琴協奏曲

他演奏得很好, 我看著看著卻突然覺得有點失落....以我的年齡, 恐怕是趕不上人家了....




我的室友 Jose, 也是我的同學, 從房間裡走出來跟我一起看,

他也比一般音樂系的同學起步得晚, 可是比起我來又早了將近十年,

我轉過頭去跟他說...你看, 人家小小年紀就拉得這麼好...

他說..."是啦, 但是要看看十年之後又是如何.."



樂器演奏, 圍棋, 某些運動, 或是科學研究容易出現天才兒童,

和其他學問或是藝術形態不太一樣

不過在這些領域裡也特別容易 "江郎才盡", 而且更難以挽救



江郎才盡, 絕不是武功全廢, 我認為比較像是作繭自縛

即使技巧犀利依舊, 演奏卻了無新意, 似乎走進了死胡同

即使走遍世界各地, 演奏卻是一成不變

可能大家也會好奇, 為什麼反而許多小朋友演奏得那麼好,

長大後卻似乎失去了自發性和創造力??



只說說樂器演奏的話, 只要是稍具天份, 小朋友的身體可以自然地演奏

這時由於心還很單純, 演奏因此相當純淨, 音樂也可以自然流露出來

然而身體的能力很微妙, 隨時都會改變, 過了中年還會退化

早慧的樂器演奏家因此都會面臨身體退化,

如果是早慧而又用心的演奏家, 面臨的則是 "身體退化" 與 "心靈成長" 這兩道方向相反的曲線

再如果是演奏像巴哈無伴奏這樣的音樂作品, 很多人就會感嘆....

當人生歷練足夠了, 身體卻也做不到想做的事了



早慧的提琴演奏家很多, 比如說 Heifetz, Menuhin, Casals....

大器晚成的提琴家比較少見, 比如說 David Oistrakh

Oistrakh 的老師曾說過, 他寧願 Oistrakh 大器晚成, 也不希望他是天才兒童

早慧而藝術境界能夠與日俱進直到老死的提琴家呢? 大家可以來想想看, 有哪幾位....



從小朋友純淨的演奏, 到老人家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窘境,

樂器演奏在這其中, 難到找不到想輔相成的道路嗎?

也許只需要一點點的自覺, 就可以找到這條路

自覺不只是 "跨過自我意識的門檻", 不只是觀察自己調整自己的能力,

也是開放心胸於古往今來上下左右之間

是安靜的心和廣大世界的連通

是大宇宙提供了小宇宙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是天人合一



這樣的修養, 身心兼顧, 並不容易

心愈自由, 規律也愈嚴謹

其實, 就是修行

修行深厚的人, 通常也就是自然的藝術家



除了修行, 是有其他捷徑, 比如說催眠, 其實可以讓人發揮潛在的創造力

不過當然催眠比較麻煩, 而且效果似乎並不一定

深刻的修行, 不僅自然, 也是身心隨時隨地的更新







  • 留言者: Lotus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3 03:00:45
以前當 modern short story TA,老師要我教小朋友

Thomas Mann 的 Tonio Kroger。是講一個少年詩人,有

Bohemian 和 Anglo-Saxon 兩個不同的血液、傳統,如何

相衝突、又相輔相成。大一的學生上到快睡著,我卻還有點書

呆子的很喜歡那篇文章。想想哪個行業,不是要

discipline 跟 creativity 結合。



不過,你應該是那種「老年」天才型的ㄟ,聽你的豐功偉業很

多! 不能算大起晚成,因為你太慢才入行,不能算。



說到這個,讓我想到,為什麼沒有所謂的好老年天才,就是之

前一直不知道有這種東西,但是到老了,一學就會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