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四季的風



這是陳丁奇老師有一次以 "風" 為主題,

討論如何用毛筆, 墨, 與紙來表現風的上課筆記...

****************************************



ㄧ) 要有健康的身體與思想

二) 寫字時要有根基, 技術, 與方法

三) 書寫者與欣賞者的關係--你, 我, 紙; 再者, 風有:

春風...春回大地, 生氣蓬勃, 暖風拂過心頭

夏風...陽光充足, 雨水豐沛, 草木茂盛, 熱情的風

秋風...秋高氣爽, 秋收的季節, 涼風吹過

冬風...天寒地凍, 萬物皆蟄眠, 冷風呼嘯而去



墨色的運用...

春...圓潤勿瘦

夏...濃烈

秋...淡墨枯瘦

冬...乾, 有勁



最後, 是要用心, 因風是無時, 摸不著看不見, 所以以心發出的光來引墨的透明度, 而成為 "亮"



****************************************





我沒有上過陳老師的課, 但是從洪老師引述之中,

很欽佩陳老師的藝術觀而且喜歡他上課的方式

歐洲的藝術音樂也有關於四季的作品....大家馬上想到的應該是 Vivaldi 的小提琴協奏曲 "四季"

有哪一位小提琴家的運弓, 可以表現出陳老師說的這些濃淡乾溼冷熱榮枯呢 ?



陳老師也說書寫時字與字之間的流動, 快慢, 與音樂的節拍類似,

而字裡行間是否穩固, 則與建築有關聯

什麼樣的建築, 又可以像是四季的風呢 ?







  • 留言者: Lotus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29 04:32:34
真的很棒的描繪。那個陳丁奇老師是誰啊?介紹一下吧?我對

這方面很生疏。



在這邊,也順便打個廣告,大家知道我們 Iastist 書法跟硬

筆字可是也都寫得很美麗的喔~ 以後春節,可以跟他索取春

聯。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0-31 22:35:10
春:充滿生氣 圓滑 柔軟 淡綠色~青色

夏:熱烈 尖亮 有彈性 紅色~金黃色

秋:乾枯 肅殺 堅脆 褐色~深咖啡色

冬:寂靜 安祥 剛硬無彈性 半透明的白色~白色



這大概是我對季節的印象

不過說到琴聲上面的話....

其他聲音我可以想像的出來

但是對秋天感覺不夠深

想不出那種聲音的感覺ㄟ....



又是一個頗為深奧的學問了~"~




  • 留言者: Lotus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2 02:26:14
美國南方的秋天是怎樣一個秋?




  • 留言者: Lotus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03 03:02:38
那邊居然是 pine belt 啊,真是讓我訝異。我以為那邊都是

一些闊葉的沼澤區。



ps. 你看 Forest Gump 是不是特別有感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