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巴哈 BWV 1001-1012 (十三)



BWV 1007, G 大調組曲裡面的 Minuet I&II, 對我而言非常特別

首先, 這是沒有弱起拍的小步舞曲, 直接從正拍開始

小步舞曲的弱起拍, 像是舞蹈的 "起手式", 是移動腳步前的一點頭一踮腳, 或是微笑

有名的小步舞曲, 比如說義大利大提琴家與作曲家 Luigi Boccherini(1743-1805) 的小步舞曲,

有優美的弱起拍



但是巴哈在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裡面寫的另一首小步舞曲, d 小調, 也沒有弱起拍

顯然巴哈想試試沒有弱起拍的小步舞曲, 是否會比較特別

的確, 雖然巴哈沒有寫弱起拍, 這首 G 大調的開頭....sol 和 re, 聽起來卻有弱起拍的味道




可是這其實又是正拍, 而且, 加上接下來的 si, 也是 G 大調的分解和弦

所以這舞蹈到底是從第一個音符 sol 開始, 還是從第三個音符 si 開始, 耐人尋味

巴哈善於虛虛實實, 在這裡打從一開始就彷彿使出迷蹤步法, 看我們怎麼跟下去





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裡的舞曲, 其實在巴哈的時代可能大多不再入舞了,

即使是巴洛克舞蹈專家, 要拿這些舞曲來跳舞, 恐怕也是困難重重

然而在巴哈的時代小步舞曲卻仍然通行, 算是例外, 也一直通行到巴哈之後的許多年代

巴哈觀察當時的舞蹈, 想必也有獨到的意見, 才會寫出這樣的步法



這首小步舞曲, 也是我逃離生物系, 轉到音樂系之後的第一首曲子



當時由於機緣和好朋友的鼓勵,

有一天我從實驗室跑到音樂系去找大提琴老師, 想要跟她學大提琴

她是 Janos Starker 的學生, 在底特律交響樂團待過,

我想, 對我而言已經是綽綽有餘的好老師了



老師看看我....."你要拉琴讓我聽聽嗎?"



"喔....這....我不會拉琴...."

"那你為什麼要來跟我學琴?"

"我只是想學學看..."

"好吧, 我先介紹我的學生教你....你說你從台灣來的?"



當時有一位中國來的同學, 家學淵源, 拉琴底子深厚, 但英文還很生疏,

老師介紹我們認識之後, 我就開始學琴了



不過, 說是學琴, 其實大部分時候是幫她補習英文,

等她英文作業作完了, 還常帶她去買菜, 辦事,

難得有空了, 才開始教我拿弓, 拉空弦



所以當時我雖然對她拉琴有所認識, 但其實印象較深的卻是燒菜和包水餃的功夫了得

到現在提起往事, 我們還是會念念不忘她包的餃子



經由這位中國同學我認識了 Jose 和 Cara, 他們兩位真的幫了我許多忙, 我很感激

也就是 Cara 看著我拉琴兩三個月之後去跟老師說 "我想你可以正式教他了",

我才得以開始進音樂系學琴



第一個學期過了一半, 老師拿出了巴哈這首小步舞曲, 要我拉這首曲子作為期末考試



當時雖然很努力練習, 可是畢竟掌握樂器和音樂的能力仍然非常有限

對於曲子的層次, 和聲與音色的變化, 細微的轉折, 跨弦的弓法,

還有音準的調整, 乃至於拉琴和生活方式的關係,

全部都只是懵懵懂懂



例如 Minuet II 第七小節低音的還原 mi, 加上下一小節的升 fa,

讓 g 小調的和聲變化巧妙而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我當時的演奏卻那麼拙劣, 完全表達不出來, 現在想起來還會害羞



可是, 這首小步舞曲, 對我而言是很多事情的起源, 是另一個宇宙的開口, 是回顧也是展望

每次再拉, 都彷彿還是第一次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03 21:14:50
其實很多年前,我還沒當阿桑的時候,迷過一段時間的交際舞(

或說國標舞)有些曲子還真有你講的那種起手式ㄝ,不過那時

從沒有人跟我說過啥是弱起拍,所以那往往是我一腳踩在舞伴

鞋子上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