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阿罵


很多人對阿罵印象深刻....

這大概是因為一看到她的眼神, 恐怕就難以忘記
 























 

















有一位拉中提琴的朋友說她從來不敢正眼看阿罵的眼睛

因為 "實在是很可怕"

不過, 如果從側面看的話倒還有一點秀氣

製作這把琴的朋友說, 這是古希臘人的頭像

可是我沒有考據過, 實在不知道是真是假

她初到台灣的時候, 朋友一見到也都會問, 這是誰......

一開始我開玩笑說......是我的祖母啦, 像我嗎?

沒想到幾次下來好像大家也真的就稱呼她 "阿罵"

還有人甚至也跟著叫我 "阿罵", 不知道這算不算人琴合一呢?




阿罵是仿古琴, 她的本尊是一把威尼斯製琴家 Domenico Montagnana (1686-1750) 的作品

Montagnana 的大提琴作品非常傑出, 音色寬廣渾厚, 許多大提琴家特別偏愛他的琴

老馬就形容過他使用的 Montagnana "好像能夠拉出大地的震動"

的確, 雖然阿罵不是真正的 Montagnana, 聲音還是寬闊的

她和我練習的時候總是讓我的身心很開放, 很舒服沒有顧忌

不像是跟 Marcelino 或是阿霞練習, 對這兩位需要體貼細心


Montagnana 的大提琴, 腰身較寬, 屬於矮壯型...倒不是真的矮, 但實在很強壯

阿罵的琴弦之間距離因此稍遠, 很適合我的手, 拉起來左手絕不會彆扭, 可以自由伸展

我特別喜歡阿罵的指板, 是弧形的指板,

而不是在第四條弦有斜坡而從第三條弦又向第一條弦大幅傾斜的不對稱指板

這樣的指板, 運弓跨弦方便, 左手在指板上移動也不因為形狀落差太大而需要時時調整


阿罵另外的特徵是在拉弦板與尾針之間, 有一塊突起

一般而言拉弦板是直接拉住尾針, 雖然本來就有一小塊突起 (Saddle),

基本上拉弦板很靠近琴身

但是阿罵的這塊 "大" 突起把拉弦板抬離琴身, 使得弦在琴橋兩邊形成的角度變大了

弦比較沒有張得那麼緊, 琴身的震動也就更不受限制

製做阿罵的朋友說他以前在歐洲拯救古琴,

常常就是這樣做來減輕古琴琴身 (尤其是面板) 承受的壓力








我聽他這樣說, 不禁想到 Marcelino 多災多難的身體, 實在也需要減輕壓力...


認識阿罵, 也是有趣的機緣

本來是去墨西哥看熱鬧的, 那年是他們的總統大選年

在台灣, 剛剛經歷了五十多年來第一次政治變天

在墨西哥, 他們也已經等了超過七十年

比起台灣, 他們的政治和選舉更加險惡

比如說 1994 年的大選, 不僅有候選人在拜票活動中被當場近距離槍殺,

選後的經濟更一落千丈, 墨西哥幣 Peso 貶值了一千倍



你說他們經得起這種折騰嗎....偏偏那一黨還是執政了七十年

人民固然是怒在心中, 但體制和利益被把持之下又難以推翻現狀

因此也就有人挺身而出組織游擊隊來維護家園



我住在 Puebla 市區, 選舉當天, 氣氛有點肅殺

開票更是高潮迭起, 作票傳聞不斷 (作票當然不是第一次)

到了計票接近完成, 我到市中心的廣場去逛逛

人群的情緒逐漸沸騰.....許多人高喊 "Vicente, el Presidente!"

可想而知, 經由自己的選票能夠改變政治局面, 的確令人興奮



開票結果真的是 Vicente Fox 當選了, 大家無比激動

我的幾位朋友都哭了....



不過, Fox 當選之後墨西哥的政經情勢並沒有明顯好轉

轉眼之間六年過去, Fox 又已經下台, 世事如浮雲, 倒也令人感慨



話說待在墨西哥那兩個月期間, 除了看看政治熱鬧, 有空也到處去看琴

除了墨西哥市, 我們也去了 Xalapa (或拼為 Jalapa)

這是在東部海岸度假勝地 Veracruz 省的城市,

從墨西哥市所在的高原下來, 還不到海邊, 仍然略有山城的風味

但是空氣中又飄散著海風的氣息

人口不算多, 可是由於有頗具水準的管絃樂團,

算是製作提琴的重鎮



我們看呀看, 終於到了 Nahum 家裡

一進他的工作室就看到阿罵, 馬上拉拉看....

就如上面說過的, 她讓我拉起琴來非常舒服

同行的朋友也很喜歡

我們開始跟 Nahum 閒聊這把琴

聊著聊著, 我瞥見牆上有一張海報, 是在台北舉行的提琴展

幾位製琴師的照片裡也有 Nahum

一問之下, 原來他待過台北

這下子我們聊開了, 他開始跟我說當時在台北生活情形,

例如他引以為傲的交通工具....帶他穿梭過大街小巷的 Scooter (司庫達..以前是這樣叫的)



談到阿罵的價錢, Nahum 也很爽快, 我們一下子就成交了



當時買琴, 也有朋友幫忙

我的朋友兼學生林先生, 收到我的訊息之後, 立刻匯錢到 Puebla 朋友的帳戶裡

所以, 阿罵的主人不是我, 而是林先生



為了阿罵, 我前後去了 Xalapa 四次,

第一次去認識琴, 第二次是 Nahum 作了小小的修改, 我去帶阿罵回來試拉幾天,

第三次是去看 Nahum 為了讓阿罵上飛機而做的 "棺材" (很堅固的木箱)

最後一次則是試拉之後, 去找 Nahum 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我們相談甚歡, 最後他還要我回台灣問候他的老朋友



******************************************************



回台灣之後和阿罵相處了兩年多

那段時間常常帶著她跟 Yellow 以及其他朋友練習室內樂

也跟許多可愛的小朋友在樂團裡練習

他們有時候會圍著阿罵問長問短

大家在一起, 真是獲益良多



漸漸的阿罵的聲音琢磨到比較成熟了, 我送她回林先生家裡

從此我們聚少離多

偶爾我到他們家去才能見上一面



林先生忙於事業, 最近並不常拉琴

阿罵也就常常獨守空閨



這幾天心血來潮, 帶了阿罵回來, 看看她是否無恙

還好, 除了琴身一點點脫膠, 一切良好



讓 Marcelino, 阿罵和阿霞在一起拍了照片

要不是 Marcelino 算是老男生, 這三個對著我還真像是三娘教子

他們各有所長, 各有其癖性, 環肥燕瘦, 看起來真有趣

再過幾天又要送阿罵回去了, 下次再見, 不知又是何時.....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Alanruo
  • 日期: 2007-03-29 20:10:40
回來查了好幾次,怎麼這篇一直是有頭無尾?

難怪阿罵要瞪你!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0 12:32:04
還是小紅妖嬌,腰是腰,臀是臀。



marcelino老太太,一看就知道是吃素的.



那個阿罵是中年發福的阿桑.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Alanruo
  • 日期: 2007-03-30 13:08:03
柏魚娘,人家Marcelino是男的哦!



那天看到的青鳥,比對圖鑑後,猜測是台灣紫嘯鶇:"由於常

在溪谷間活動,因此很少高飛,雙翼間歇性振翅,飛行路線幾

乎呈直線"。



http://www.tcc.gov.tw/~liao/taiwan4.htm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0 18:18:26
這種字體對阿桑來說,閱讀有些吃力,下次可不可以換先前那

種方方正正大大的.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0 19:39:16
嗯,怎麼說呢?讀完覺得我還是不認識阿罵啊!到底她的聲音

如何?個性如何呢?是不是相處兩年多不夠長,所以還不太瞭

解這位女士?



先前用的標楷題,原本就適合比較大的字體。字體不夠大的

話,會有版面漫漶之感。本來也想建議改回細明體,可是我好

面子,不願意承認自己是歐巴桑,眼睛不太行了,哈!



紫嘯鶇顏色的琴?呃,很難找到買主吧?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0 19:40:40
拜託別再提超級營養果汁了,吃過晚餐,我現在口好渴啊!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0 21:37:59
我對阿罵的印象是,她長得太嚇人,相較之下就會預期她應該

有個比較特別的聲音,可是...沒有,反倒是小紅的聲音很是明

亮清澈,老太太阿不老先生一開場,便是一副\\\"聽我娓娓道

來的

韻味\\\"



>果汁喔....我每次一看到歐巴桑的超級營養果汁總會喝上好

幾大杯, 甚至一桶, 嘿嘿嘿....<

這點我可以證明,歐及桑真的是我見過最能喝果汁的人.

我想,以前他媽媽一定很欣慰有這樣的孩子,一點也不必擔心

剩菜剩飯該如何處理,也不會有倒掉剩菜剩飯的愧疚感,因為

根本就沒有機會倒掉...啊~取笑歐及桑的能吃,好像是我很大

的樂趣ㄝ.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0 21:39:38
這字體剛剛好,以後別再亂改了啦。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1 17:46:20
最後張照片有趣!!!!!



好像三把琴到哪裡去觀光一起拍照留念!

Marcelino比較年長

拍照時會稍微把身體往阿罵靠!

晚霞比較年輕,合照時會很靦腆站在那...



PS.我又復活了!哈哈哈哈哈~來八巴哈




  • 留言者: shinrock11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1 23:55:58
對阿

阿罵正面看還挺恐怖的

我還以為我是第一個叫你阿罵的呢

原來大家都覺得你很配阿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