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謝先生要退休了



過年前, 拿一把琴去請謝先生整修, 聊到他接下來的計畫

自從
完成了 "晚霞"

他又嚐試了不同的方向, 做好了一把大提琴,

最近更是一口氣同時製作一把小提琴和一把中提琴

很難想像, 每天按時上班在學校工作, 回家又隨時有數把甚至十幾把琴待修,

有時還要接送小朋友, 加上其他事, 他還能同時做兩把琴

如果沒有無比的熱情, 恐怕會吃不消




我是 "謝氏提琴" 的愛用者, 現在使用的阿霞和弓, 都是謝先生的作品

當初到學校去幫忙同學拉琴, 也是由於謝先生熱誠相邀

其實, 開始去學校跟他共事之後, 讓我更加由衷地佩服他

在學校裡, 上有官僚體系, 周圍有眾多老師極為強烈的自我意識,

可是他在這之間只是很平常平淡地工作, 不論學校的任何壓力, 他都一一化解,

讓我非常自由自在和同學拉琴

我算是在他的庇護之下, 完全率性, 為所欲為



謝先生研究琴的結構, 既深入而又謙虛

除了摒除成見, 多方研究每一把經手的琴,

也將研究的心得, 甚至疑問, 全部落實到提琴製作之中

想要從製作過程找到答案

做了一把琴, 驗證了一件事之後, 再思考, 再做一把.....



一直以來他總是找出時間去釣魚

釣魚固然是興趣, 但其實他手拿釣竿, 思考卻也從不間斷

長時間拿釣竿的手感和經驗, 他都應用到弓的製作過程裡

在海和天之間的思考所得, 當然也化為一把又一把的提琴

不過最近他很少去釣魚了......

"差不多都想通了, 現在要把所有思考過的融合起來, 努力做出來"..... 他這麼說



他很低調, 可是也持續精進,

除了琴身內部必有的製琴標籤之外, 他還會在最不起眼的地方, 刻上自己的名字






























就在尾針下方, 小到不能再小, 平常不會看到, 而只有每次拿起琴, 才觸摸得到

這樣細微的印記, 鮮明地表達了他再誠摯不過的心意



在台灣, 許多人學琴, 會追求義大利提琴, 或至少是外來的琴

提琴固然來自於歐洲文化, 但我們還是可以做出在地的特色, 拉出自己的聲音

我和阿霞練習, 會聞到檜木的芳香, 那是謝先生在琴身內部構造使用的台灣檜木

阿霞琴身的木材來自歐洲, 內裡卻散發出台灣森林的芬芳

我和她練習, 也不只是要拉出巴哈建造的教堂,

更希望教堂裡流動的光影, 好像是在台灣的山林之間



幾年前他做琴還會依循過往大師的尺寸和觀念

但是最近他說融會貫通之後, 他不再依照那些數據了.....

"大師已經過去了, 想要仿製來表示尊敬, 是一回事;

但無論如何更要拋開大師的束縛, 做出自己的東西".....



"入" 而後能 "出"

有這樣無所畏懼的創作熱情, 也才能夠往未知的領域拓展前進



謝先生幫助同學常常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

例如有一次, 一位同學跟他提到由於身材嬌小, 手能夠掌握的範圍有限

他立刻帶這位同學來見我, 我也跟這位同學說明了幾套手的柔軟操, 可以讓手長大

這位同學並不是他的學生, 也沒有使用他的琴,

可是, 就像許多其他同學一樣, 是謝先生的孩子

在需要的時候, 來找謝先生, 總覺得有所依靠



距離他從學校退休, 還有一段時間

我呢, 卻已經開始懷念他的身影.....

大家正在練習的時候, 他悄悄出現, 從窗外走過, 繞到後門進來,

看我們練習之外, 也幫其他同學解決問題

過一會兒, 又悄悄離開.....也許還帶了一兩把琴回去整修.....

他不會打斷我們練習, 而只是輕輕地跟我揮揮手, 淡淡地微笑

即使偶爾在練習暫停的時候, 略事寒喧, 他還是得趕回家

工作室裡, 還有一批一批的木材在等著他呢



想像他以後能夠專心做琴, 我又開始期盼更精采的作品了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0 08:19:07
製琴果然是需要有情人。

讀了這篇,讓我很想去他家領養一把曾孫級的小小提琴回來跟

蕪琴作伴。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1 07:46:24
一大早起來聽這巴哈,真是神清氣爽啊。



我彈無虛發嗎?呵呵!真是問得早還不如問得巧!

那可以就請你幫我挑把小小琴嗎?還是領養謝先生的琴得去讓

他面試,驗一驗身家清白?



查過English-Italian字典,我連小小琴的名字都取好了。



Happy!






  • 留言者: yello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12 13:03:16
我也很懷念謝先生做的折疊式無聲鍵盤.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3-31 17:51:27
哈~

什麼時候要再去阿?

這次請不要愚人節可以嗎??



我想把我的琴賣了

或許買新琴或工具也說不定!

只是不能買球杆就是了!!




  • 留言者: chienwen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ienwen
  • 日期: 2008-03-06 06:48:21
我小時候,是用謝先生的琴長大的 !

一直用到出國後,大約是5年多前才換掉的

現在家裡還有一把他的琴呢!



一直都很喜歡謝先生

要是沒有他當年的琴,也不會有現在的我



有機會希望回台能再找他敘敘舊!




  • 留言者: phyllis
  • Email: c407@mail.ttes.cy.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02 17:33:56
老師您好可否給我謝先生的住址及電話,想去參觀他的工作室,不知他是否歡迎,3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