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阿霞回娘家



從過年到現在, 阿霞的琴橋一直偏高

於是帶她回娘家調養


提琴由很多塊木材所組成

隨著環境和天氣的溫溼度變化, 結構會改變, 因為不同的木材膨脹係數不一樣

就像車子需要保養, 調校, 定位; 提琴也需要時時檢查和修整



我有同學分別在夏季和冬季為琴放上不同的琴橋

或是不同的音柱


講究一點的, 除了隨時調整音柱的位置, 還會視演奏的曲子來更換弓或是琴弦

而每一次調整, 不論是換琴橋換音柱換弦或是調整音柱的位置或是修指板修理弦栓等等.....

只要動了任何一部分, 哪怕只不過是稍微把弦放鬆再拉緊, 琴的整個結構就改變了

於是從弦的張力, 橋的位置, 音柱的位置, 調音....都從頭再來, 調整到發聲的最佳狀態



謝先生製琴過程嚴謹, 琴的結構也因此相當穩定

阿霞的問題, 應該不是琴身變化的問題, 我懷疑是琴橋本身膨脹,

今天我們檢查過指板的角度, 確定並沒有變形也沒有下陷之後, 決定把琴橋修得矮一些

一邊聊天, 謝先生熟練地工作, 我呢, 難得帶了相機, 把握機會把阿霞的 "胚胎" 拍了下來













































阿霞的背板就是來自這兩塊木材

現在掛在牆上, 引人聯想到裝置藝術



拿下琴橋的時候, 音柱也鬆開掉下來了, 於是先把琴橋修好, 裝上去, 再把音柱放回去














看起來像是幫琴開刀的樣子......



看到我要拍照, 謝先生不好意思

"要不要稍微整理一下?"

他是說工作室很亂啦



看他不好意思, 我也不好意思多拍

很久以前去看他做弓, 也跟著實習了一下, 當時 Yellow 幫我拍了照

不如就拿這張出來獻寶吧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1 00:29:36
.......沒跟到!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1 00:34:22
別怨嘆, 機會多的是, 想看琴再找我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