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對話


發了問卷調查的小朋友跟別人這麼描述我:

>他本來唸的不是音樂....是到後來的後來才去學音樂的...

>或許就是這個原因, 讓他比較能從 "非音樂" 的角度來看音樂



 

一直以來, 我其實也很好奇, 為何國內的音樂科班似乎很難從 "非音樂" 的角度來看音樂

以至於演奏因此無法有音樂.......




*************************************************************************



歐巴桑在練習巴哈 d 小調 Prelude (BWV 1008)

她說這首曲子很苦, 而她自己則拉得很沉重, 但不知該怎麼辦



"我不要這麼沉重!" 她說,



我說: "先不必看你要什麼.."

          "先看你是什麼."



你是什麼?



*************************************************************************



A 君問道: "拉琴如何能夠有自信?"

他說很怕獨自拉琴時 (我猜想是例如合奏當中的大提琴獨奏) 發出來的聲音



我說......試著拉給遠方的自己聽



不知道他找到遠方的自己了嗎?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4 14:35:54
你丟的問題開始給我一些想法.

或者我不該迴避沈重.

那可能只是在反射我的內心.










































  • 留言者: 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4 18:28:24
這張相片看起來有點 "可愛"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4 21:55:50
台灣的音樂教育體制 唉...



其實也不是說不好 亦或是"僵化"?



音樂應該是沒有正確的答案的吧?



可是音樂班老師總是有很多的"正解"



我還記得以前有幸給省交的林佑丞老師教了一陣子



"出國吧!真的這麼想學成小提琴的話!"



他這句話我一直印象很深刻




  • 留言者: 最近拉琴常卡住的大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5 09:07:23
哈哈!這張照片讓你看起來好年輕阿

除了那可愛的臉占據了比較多面積外

你那躍躍欲試的表情...

跟即將被你吃掉的蔬菜

呵.....

形成強烈的對比阿!

* * *

最近有個機會

所以在拉南胡曲的"江河水"



南胡演奏出的豐富韻味

要用大提琴表現時

是急需氣的配合



散板的演奏

就像一幅水墨畫剛要下筆時

要沉著

要穩健

所有的構圖

大致上心裡都有個底了

剩下的

就是一筆接著一筆的畫出來了



散板的句子短 情緒起伏很大

所以身體如果沒有準備好

就會很明顯地發現

常常拉了2'3個音就會卡住



雖然樂器上有指板上的差別

或許有壓揉的詮釋問題

不過 我想

以不同的樂器來演奏同樣的曲子

本來就不是要一模一樣的表現方式

也許

掌握住音樂的感覺

<音樂之間行進的關係>

還是最重要的吧






  • 留言者: 拉琴卡住的大頭娃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5 13:01:30
沒問題阿

我把譜寄給你

順便再燒片cd給你

江河水是一首

富有東北民間音樂風格的曲子

最主要有個故事



有一對恩愛的夫妻

有一天 先生突然被官府抓去服勞役

在服役之時 不幸地遭到百般的折磨

客死於異鄉



妻子知道消息後 悲傷欲絕

於是來到當時送別丈夫的江邊遙祭

對著滔滔的江水

嚎啕痛哭



用血和淚



悲怒的控訴了舊社會統治階級的滔天罪



***

我會試著用內側的按法試試

謝謝

他跟蘭花花敘事曲很像

那些弦律

像是道盡人的悲傷

和無奈....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Alanruo
  • 日期: 2007-05-25 14:15:35
很久以前我有一支二胡專輯錄音帶,裡面就有<江河水>,記

得當時聽了很感動。剛剛找了支音檔來聽,感動卻大不如前。

或許這曲子適合淒淒涼涼如泣如訴的獨奏,加上古箏就太"熱

鬧"了點。



參考一下吧。

http://www.funmtv.com/play/22917.htm



iastist拿到譜就順便練一練,我們才有機會點播大提琴版的

江河水。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Alanruo
  • 日期: 2007-05-25 14:21:05
不得了,下面的連結收集了更多的版本。



http://search.tom.com/m.php?word=%B6%FE%BA%FA%

A3%AD%BD%AD%BA%D3%CB%AE#




  • 留言者: e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5 14:53:59
病入膏肓!?

在那有別於科班與非科班的人,是種保護色!

就好像出去都要先跟別人說我是畢業哪裡哪裡...

真想問那位"小朋友"什麼是"非音樂角度",什麼又是他說

的"音樂角度"...

在那裏弄個"辭"?!

或許他看了許多"非科班"的笑話,

但我們也看了許多"科班"的懦弱與洋相......

光想著穩固這兩者之間的虛榮心,高談闊論

唸書唸到背後去了,不知層層的感恩~......

比起無知的人還要可憐!

若要那般,寧可無知...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6 06:37:05
弄了半天, <江河水> 跟水關系不大...哈哈, 我還自作多情

掰了一堆. 不知道 Arkun 查到的資料是否就是這同一首 <

江河水>, 我來練習一下, 點歌喔, 再說啦...



至於 einlike 先不必太激動, 小朋友說我能從非音樂的角

度來看音樂, 其實是要強調她就是喜歡我的角度. 只是,

我...咳..害羞, 沒有把她接下來的話貼出來. 話說回來,

音樂科班的問題, 許多身在其中的人, 還是有自知之明的;

但是知道是一回事, 能不能跳出來是另一回事. 這在各行各

業, 似乎都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