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牽絲


很久沒有再聽聽或是看 Jacqueline du Pre 拉琴了



上禮拜上課的時候一位同學說她拉琴的時候右手大拇指會痠,

我先拿一塊布幫她把弓根包起來.....嗯, 拉起來舒服多了...

接下來免不了說說 du Pre 拉琴的故事




大家可能聽她的錄音或是看她的傳記或是因為電影而對她拉琴有興趣,

加上多重硬化症爲她的一生添上戲劇化的色彩,

這位大提琴家一直是話題人物, 也真的令很多人著迷




我非常欽佩她, 是不折不扣的藝術家

不過同時可能也還得幫大家戳破一些泡泡,

比如說, 大家很推崇的 Elgar 大提琴協奏曲錄音 (和指揮家 Barbirolli 合作的),

她自己其實並不喜歡, 甚至還直說她拉得有些噁心

她很滿意的協奏曲錄音, 是 Schumann 大提琴協奏曲,

可惜, 比起 Elgar, 不是那麼受人注意



我也不喜歡她和 Barbirolli 合作的 Elgar, 我認為有些 "灑", 許多地方過頭了

她的 Schumann, 法度嚴謹得多



如果大家看過她的 Elgar 協奏曲錄影 (Barenboim 指揮),

不妨在鏡頭帶到右手特寫的時候, 留意弓桿上的一圈橡皮管

這不是弓的標準配備, 而是使用者自己加上去的, 拉琴的時候右手大拇指會比較舒服

Barbirolli 這位指揮家自己也是大提琴家, 他常常會勸 du Pre 運弓時弓不要壓得那麼重

的確, du Pre 總是抱怨她的右手拇指痠痛

這是運弓不當造成的



以前我的同學之中也有人在弓桿加上橡皮管, 我看了也會好奇....

Jose 和我還一起把它裝上我們的弓

拉了一陣子, 真的比較舒服

不過, 更重要的是在這當中最好調整運弓的習慣,

否則一旦拿掉橡皮管, 老毛病又出現的話, 仍然徒勞無功



運弓時拇指過份壓迫弓, 或是虎口緊縮而不夠放鬆, 都會造成拇指痠痛,

通常解決的辦法就是把弓根 "加粗", 讓虎口形成舒服的形狀, 紓解壓力....

比如上課的時候拿一塊布包著就最方便了

或者, 拿一瓶水, 一般水瓶的大小剛好讓虎口舒服,

試過拿水瓶之後再回來拿弓, 想像虎口拿著水瓶的樣子....

真的要加上橡皮管, 其實套上去跟拿下來都不方便,

而且對我而言, 還會改變弓的反應和重量分配



由於弓桿比虎口 "口徑" 舒適的範圍要細得多, 持弓運弓一直是很多提琴家的困擾

包括 Casals, 也曾經因此而在弓桿綁上小木棍, 爲的也是把弓桿加粗, 讓虎口舒服些

其實持弓和拿毛筆道理是一樣的, 也就是 "指密掌虛", 並且保持手腕靈活

手指密而不縮, 虎口虛而不弱, 手腕鬆而不垮

運弓的時候想像弓毛 "勾" 著弦, 把弦往左右拉動, 而不是 "壓" 著弦來發出聲音

呼吸和身體的開闔, 讓弓來回移動

有一位同學試過之後說.....還真的像是閩南語說的 "牽絲"....

哈哈, 是啊, 想像從弦 "牽絲" 出弓毛來



像 du Pre 那樣的 "運動傷害", 嚴重一點的話會開始往手臂蔓延,

如果運弓時想要更用力來補償, 很容易就會肌腱發炎,

再嚴重一點, 休息和復健甚至瑜珈都不能解決的, 要去開刀

有人開過玩笑說職業提琴手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會承認拉琴造成或多或少的運動傷害,

另外百分之十五呢, 他們也是, 只是不肯承認....



上個世紀老一輩的大提琴家之中, Casals, Fournier, Feuermann 的運弓都很簡潔而有效率,

目前的大提琴家呢, 我欣賞 Starker 和 Bylsma 的運弓

大家有機會的話不妨多看看他們拉琴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3 04:04:10
看過 Tsuyoshi Tsutsumi 的演奏之後, 我也很喜歡他的運

弓, 自然而且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