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上課筆記



有一次上完課, 洪老師交給我的上課筆記, 以及她自己關於藝術修養的意見 :



練習的策略在於:

1. 認識自己, 能夠面對自己.

2. 對藝術及生命有完整的觀念看法和態度.

3. 願意有耐性做好基本的工夫.




拉琴的目標並不在於曲子, 曲子是一條路, 而路是從自己的內在開始走.


走出來之後, 經過曲子再回到內在.
有如畫一個圓, 圓畫好了才能再畫第二個圓, 而曲子只是圓中的一點.

所以拉琴的目標不在曲子, 一首曲子, 即使拉完了又拉的很熟也有了詮釋有表情,

但可能和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拉一首曲子之前自己心裡應先有這首曲子的聲音.

即使是拉空絃也要想辦法拉近自己心裡的聲音.

而這心裡的聲音, 需要自己去充實.



如果自己心裡沒有聲音. 只在曲子裡鑽牛角尖就會離自己越來越遠, 然後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意即, 不管曲子有多複雜, 心裡永遠都要有要表達的方式, 然後再透過樂器呈現出來.

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在練甚麼, 不是盲目的猛練, 拉出來也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這樣學琴就沒意義了.





甚麼是心裡的聲音?

是每天的心情, 情緒變化, 想法, 包括自己的過去未來, 都有關係.

心的聲音常常在改變, 於是, 最大的關係還在於<心靜>, 那是一種專注又開放的狀態.

但是這個靜並非死靜, 而是使心乾淨,

純化純然開放到可以使世界上的事, 身旁的事, 及心裡的想法,

來來去去, 流出流入.



此時心裡自然, 充滿, 豐富, 心裡自然就有很多聲音在流動.





因此, 任何曲子, 即使是同一條曲子, 即使是拉空絃, 也都能夠有很多聲音.

所以心才是音樂的基礎.

至於心要如何靜是個人的修養, 有人先有修養再拉琴, 有人透過拉琴來修養自己.

如果無法藉著拉琴來幫助修養自己, 又假如學了琴只是膨脹了自己, 那也不是生命的基本態度.

就會如同畫虎不成反類犬.





總之, 練習的策略更在於心靜.

在還沒有拉之前先去瞭解曲子的所有細節, 把聲音先在心裡想好了, 再去練習.

方法是理性的而表達出來的是感性的.





建立好了這些觀念, 態度, 和方式, 以後學到越複雜的曲子時就比較沒有障礙,

否則會在某一點卡住.

這就有如本來目標是要長一棵大樹結果反而從旁邊長出一枝小樹芽,

反而把自己學窄, 視野也變小了......









上帝給所有的動物男歡女愛, 是一種恩賜, 更是為了延續種族.

我無法知道動物牠們的真實世界是甚麼, 因為都是人類自己的眼光去看待.

我在想為什麼巴哈能夠寫出那樣的音樂? 是因為他的心很純靜.

他的心很純靜的一個原因一個因素是他有一個穩定美好的伴侶 (就以這個題目的角度來看).

梵谷的崩潰是因為他一直得不到那份摯愛的情.

畢卡索的畫除了畫面強烈之外, 並不令人升起特別喜愛的感覺, 因為他一直在性中追求快感.





表現主義的畫家, 放縱自己的感覺, 感情, 精神近於崩潰, 大都短命.

真正影響後來, 建立偉大學術畫派的, 都是感情平淡但是深刻的人.

大人物者必定真感情.....二十世紀偉大的雕塑家亨利摩爾認為人類的美是完整的一家人.

他雕塑肥胖的女人抱著小孩, 變形的身體.....那是生命的本質的造型.

他的雕塑放在天空為背景, 大地是它的舞台, 他的感情也是平凡又深刻.





美學上說藝術有移情作用, 我不知道它的功能有多大, 但身為人類, 我感受到情的苦.

肉體上的苦都不是苦, 心的苦最苦. 不知道動物會不會像人類一樣的苦.

父母親的死, 令我苦, 這是我無法選擇, 其他我可以選擇的就不去碰.

我看到很多女人為情所苦, 包括王妃.總統夫人. 女詩人女歌手......

男朋友丈夫有外遇和別的女人做和她一樣的事

那種苦像一把刀割心一樣, 像熬中藥一樣的煎熬 (下面用火在烤) 所以有人熬不過就自殺.





短暫的快樂, 換來許許多多的痛苦, 尤其現在充滿各處的劈腿族,

不知那些太太女朋友們有多不安和痛苦.

感謝上天賜給人類理性的能力, 有許多人從宗教來超越肉體(動物性), 有人移情於藝術, 有人......





學習藝術可以有許多的情況選擇, 有人選擇走表演, 有人選擇走教育, 或兩者兼備.

是否能夠超越, 完全是歷鍊的工夫. 我曾經看過朋友的作品, 根本上不了台面.

因此, 他只能自愉罷了. 如果工夫夠, 卻又自愉悅, 才是把自己走窄了.

基本上, 公開展示演出, 有分享教化提升的意思.

藝術家只能用這種方式回饋社會, 也是做善事的一種.

我記得有一位大提琴家是不是托斯卡尼尼(不確定)年輕時到貧民窟拉琴給小孩子聽.

以上你同意嗎? 今天晚上才把連線上, 所以趕快交作業. hc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