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1000の風1000の大提琴



921 大地震, 是很難抹滅的巨創

那天下午, 在 Hattiesburg, 幾位同學急著找我, 要告訴我台灣發生了大地震

我呢, 就坐在老馬面前聽他和學校的樂團排練 Shostakovich 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老馬的琴, 在這首詼諧, 緊湊, 步步進逼環環相扣的曲子裡, 發出了排山倒海般的能量

是能量, 而不只是聲音



排練完了, 我知道台灣的地震, 開始打電話回家

打了好幾個鐘頭, 才接通家裡的電話



在海外的台灣人, 也都是在極度不安之中經歷 921, 許多人連續好幾天聯絡不上家人,

大家都擔心是否從此再也聯絡不上家人了



晚上音樂會之後, 和老馬閒聊, 他問到我的家人是否平安, 我很感激



1995 年日本神戶的大地震, 同樣重創了許多人的生活

大提琴家也是畫家伊勢英子, 經歷了大地震, 也和許多日本人一起重新站了起來

他們重建的過程中, 伊勢英子以大提琴也以畫筆參與,

她用畫筆留下了作品 <1000の風1000のチェロ>

而這部作品是來自於 1000 人的大提琴演奏會

平常各自拉琴的人, 在地震後聚集在一起, 用大提琴回應了大自然



 


作者在 2000 年寫道 :



那風景, 我始終難以忘懷

雨中的公園, 佈滿了藍色的塑膠布和帳篷

一名被雨淋得像落湯雞的郵差走在路上

正一一找尋那些沒有了家的人



1995 年 3 月, 大地震過後兩個月

屬於神戶的建築, 道路, 生活全都毀了, 我走在沒有狗,

沒有貓的路上

拼湊著零落的街景

大概是那破碎的風景拒絕了我的畫筆

我第一次, 帶著空白的素描簿, 從旅路歸來



不是我畫不出那不可或忘的風景

或許是, 我不可以畫

因為, 畫了就會放下心來

當我用眼睛和手記下一切之後

我怕我會就此將它們塵封



三年後的春天, 我接到了一封來自神戶的信

阪神淡路大震災復興支援慈善團體來信邀請我去參加

"1000 人的大提琴演奏會"

空白的素描簿喚起了我對風景的記憶

這封信, 說不定還是那位郵差送來的呢 !



13 歲那年, 我與大提琴相遇

從那之後, 拉大提琴

帶給了我莫大的鼓舞

1998 年 11 月, 我成了 1000 人當中的一人

並再度站在那難忘的風景前面



大提琴-----用人的形狀唱出人的歌聲

對我而言, 彈奏大提琴的人

就好像是抱著自己的影子一般

音樂會中, 來來回回, 如波浪起伏的 1000 把琴弓

帶著彈奏者的赤誠之心和祈願, 透過一波又一波的旋律

讓風景的碎片, 經由大提琴的聲音再度拼湊起來

就算每一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

一旦情感相通, 那共同的歌就會乘著風

傳送給人們



原本空白的素描簿

變成滿是拉琴人的速寫

兩年以後, 我完成了這本繪本

這時, 我所描繪的大提琴手也已超過 1000 人了



2000秋......伊勢英子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Alanruo
  • 日期: 2006-12-14 09:53:00
跟老馬合奏過哦?聽起來真像神話。



還好有Youtube可以找到Shostakovich cello

concerto,不然老是聽你談音樂,網誌本身卻是啞巴,叫人

乾著急。



九二一地震發生時,美東時間是下午,我寫論文很不專心,一

邊讀網路新聞。所以很早(大概兩個小時後吧)就知道消息

了,而且對照前兩個星期左右的阿富汗(?)大地震,知道震

度驚人,也心急如焚。



打了家裡的電話沒人接,因為大家都跑出去外面避難了。還好

接通了妹妹的手機,知道大家都平安,才放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