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十段錦


金庸的小說 <碧血劍> 裡, 小小袁承志初上華山, 第一次跟穆人清上課學武,
老人家大略考察過小朋友的武功根柢之後......
********************************************************

穆人清道 : ".....我先教你一套長拳十段錦."


袁承志道 : "這個我會, 倪叔叔以前教過的."

穆人清道 : "你會? 學得幾路勢子, 就算會了嗎? 差得遠呢! 你要是真的懂了長拳十段錦的奧妙,江湖上勝得過你的人就不多了." 袁承志小臉兒脹得通紅, 不敢再說.


穆人清拉開架式, 將十段錦使了出來, 勢子拳路, 便和倪浩所使的一模一樣.
袁承志暗暗納罕, 心想這有什麼不同了?


穆人清道 : "你當師父騙你是不是? 來來來, 你來抓我衣服,
只要碰得到我一片衣角, 算你有本事."
袁承志不敢和師父賭氣, 笑著不動. 穆人清道 : "快來, 這是教你功夫啊!"


.......袁承志嘻嘻哈哈的追趕, 一轉身, 忽見啞巴在打手勢, 要他留神, 袁承志心中一動,
暗想 : "師父使的果然都是十段錦身法, 但他怎能如此快法?"
當下一面追捉, 一面注視師父身法, 十段錦他練得本熟, 然見師父進退趨避, 靈便異常,
同樣的一招一式, 在他使出來, 卻另有異常巧思. 袁承志追趕之際, 暗學訣竅,
過不多時, 在追趕之中竟也用上了一些師父的縱躍趨退之術, 果然登時迅捷了許多.
穆人清暗暗點頭, 深喜孺子可教.


********************************************************


後來袁承志藝成下山, 在江南船上初試啼聲, 與龍游幫主榮彩交手,
以江湖上最尋常的五行拳出手, 每一招均是含勁不吐, 意在拳先,
輕描淡寫的化解了榮彩的大力鷹爪手,
果然深得穆人清真傳.


謹獻給所有只想學繁複的曲目而吝於花時間精神鍛鍊基本功夫的同學與朋友.




































  • 留言者: 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5 11:22:24
你是不是最愛金庸的這本啊?每次去你們家,都處都可看到這

本的身影。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http://blog.roodo.com/Alanruo
  • 日期: 2006-12-25 11:41:36
喔,iastist果然武力高強,像我看到十段錦只想到是明代流

行民間的小曲兒,完全沒聯想到功夫上去。



古狗了一下,明代楊升庵有詠史的<十段錦詞話>,明清的訟

師有所謂<做狀十段錦>,打官司寫狀子密訣是也!想來這詞

大概指的就是"基本功"吧。




  • 留言者: Arku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5 13:01:36
武功我真是不行的,但是古狗功,嗯,我就不自謙了,段數真

是不低。



請看這連結<道家養生十段錦>

http://www.youshow.tw/more.asp?

name=wudang&id=9005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5 18:49:56
阿好像有點到我的名字.

我對十段錦不了解ㄝ,倒是有陪我媽媽去上過一次八段錦的

課.

十段錦不是金庸杜撰的啊,真有這種功啊,公園都有人在練,

你很久沒有早起去公園逛逛了吼.

那比較像是種基本功,就像每天練曲子前先拉拉音階或空弦的

意思.

不過那種基本功,看起來也沒啥招式,姿勢又不美,但是上次我

才學不到30分鐘,腿就抖阿抖的,粉累ㄝ.




  • 留言者: bean010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25 23:40:58
弟子收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