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拉琴心得報告之一 **


以下是柏魚的娘的學習報告之一,
真摯而且確實

*****************************************************

 

學琴到底難不難? 我覺得並不難.

真正難的地方應該是在管理自己的部份.



練曲子其實並不難, 難就難在事前那些看似枯燥的準備上.

好比拉空弦, 配節拍器, 練音階, 身體的鍛鍊,

練習和弦, 幫曲子分句分層次, 這些暖身練習,

在最開始學琴時, 都會讓我不經意或是故意的忽視它.

要一次又一次撞牆了, 才能重新開始面對這些最基本的東西.



突然想起, 其實學琴大部分的道理, iastist 老師大概在頭一年就已經講的差不多了.

也許第一次講的時候, 我是漫不經心的抄下筆記.

第二次講的時候, 才算是真的聽見了.

大概到了老師講第三次了, 我多半就說:

『懂了』(說『懂』的時候, 其實多半還不是真的懂)

要到鑽了幾次牛角尖, 又撞了幾次牆, 才會恍然………這時候, 離『懂』大概就又比較近了.



拉空弦是為了檢查我們的身心是否有阻礙的情形.

身體或許有酸痛, 或是姿勢錯誤導致的緊繃, 或是換弦仍不得要領,

或是心中掛意著其他的瑣事,

可以從拉空弦時, 聲音是否流暢, 聽出端倪.

拉空弦也是在訂出曲子的腳步, 行走的姿態.

一首曲子的步伐, 是如鄰家小孩般的輕快跳躍呢?

還是如戀人攜手漫步時的溫柔愉悅呢?

或是像老者般的莊重和緩………….



拉空弦也在教我們把意念放在右手, 感受弓與弦的接觸,

拉空弦就如作畫前的鉛筆素描, 或是寫文章前的草稿.



節拍器可以幫助我們整理過於奔放的心靈, 可以幫助我們不要被聽覺所迷惑.



為什麼這麼說? 某些音符的組成總是特別悅耳,

某些聽來總是平淡或特別突兀, 但是在整個曲子的結構上, 又有其必要.

我們總會在好聽的部份多做停留, 不喜歡的部份匆匆帶過,

那或許只是幾分之一拍的長度, 卻會影響整體.

這跟人總喜歡聽讚美的話, 而厭惡批評有異曲同工之處.

也如佛家所說為境所迷, 為色聲所惑, 而失中道.

( 講節拍器怎會講到中道?! 唉! 沒辦法! 我師承 iastist )



其實我向來是害怕節拍器的, 總覺得他是干擾.



我最近的方法是:

先調好所要的拍子, 安靜的坐下, 只是聽拍子.

最開始只是拉空弦配上節拍器.

如果空弦配順了, 再拉曲子配節拍器.

或許中途有跟不上或搶拍的情形, 沒關係, 再從配不上的地方開始.

如果反覆幾次都在同一位置出錯, 啊哈! 那就表示我找到我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