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自覺


這一頁的柏魚筆記, 只寫了 "自覺", "老師是導火線", 和 "2分音符是骨架"

其餘留白




自覺, 是我們大提琴課的重點, 恐怕也是生活的重點

因為, 即使有最好的老師, 在很棒的環境, 我們仍然是靠自己學會所有的事,

並不是任何人教會了我們

而世上最難的事, 不是別的, 也就是自己覺得難的事



常常有同學抱怨.....我的數學沒學好, 是因為老師教得不好...

也有同學, 想找最好的參考書, 最有名的老師, 跟功課最好的人一起唸書或學琴

甚至, 也常會看到小朋友剛剛學著走路, 因為失去平衡而跌倒,

細心呵護的爸媽除了趕緊安慰, 還替小朋友找藉口.....地板壞壞, 地板欺負你....



大家求好心切, 可是也似乎很容易會把身外之物當作藉口

昨天又有兩位同學這樣說....

"我知道我養成了一些拉琴的壞習慣 (我們在討論調音), 可是, 大家都這樣啊 !"

"我本來不想參加, 可是希望我參加的學長是我高中的學長..."



創造力和依據其實就在自己心裡, 但有趣的是大多數人卻總是努力往外去尋找

居禮夫人在停屍間改成的簡陋實驗室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鐳

陳丁奇老師揮毫的地方, 只是自己房子加蓋的鐵皮屋

Casals 投注了無限熱情練習的第一把樂器, 不是大提琴,

而是爸爸挖空了木頭再穿上弦, 勉強算是樂器



忝為人師, 如果能夠作為引發創造力的導火線, 大概也就夠了吧

這樣的過程, 其實反過來還會成為老師自己創作的導火線呢 !



至於 "2分音符是骨架", 我忘了是討論哪一首曲子, 請柏魚的娘來說說吧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15 12:07:20
如果沒記錯的話,那是在講一首搖籃曲.

那一堂課我們沒拉琴,只是談自覺,同那個時期,也說到音樂是

理性思考的結果.

同那個時期,因為在精舍學了幾年打坐,總覺得自己學了許多

虛無飄渺的事情,我不知道該如何運用在生活裡,心理是很不

踏實的.

你在提琴課上談『自覺』這兩個字,對我而言真的是個導火

點.如果我們面對曲子的態度,面對音符的態度,需要自覺.

那麼,面對我們的身體,一言一行,面對周遭大大小小的事物

呢.......

那是對我很重要的一堂課.

阿!對了同那個時期,你剛認識了你太太,過不到三個月,你就

跟我請婚假了.


  • 嗯....看筆記上的日期, 的確是在那個月下旬我認識了我太
    太. 好小子, 記得這麼清楚, 顯然比我有自覺得多.
  • 版主 於 October 6, 2008 02:35 AM 回覆



  • 留言者: 柏魚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2-16 00:04:27
本來還在想,這歐吉桑,又不會賣房子,連倒飲料也倒不好,

只會拉琴,怎麼有人要?

結果整整一年後,蔡小姐就誕生了,蔡媽媽還美的不像話,

喂!阿桑的記性好吧!貼紙!貼紙!

  • 哇哩勒連我把果汁倒到桌上你都要拿出來講...唉, 沒辦法,
    好笑的事太多, 不過這貼紙嘛, 是不是要選在心宜草堂頒發
    啊? 現在這時候去吃火鍋好像剛剛好, 帶你們全家一起去啦.
  • 版主 於 October 6, 2008 02:35 A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