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生命本來就是從無到有,從有到無...你覺得沒有生命的話,還有音樂嗎?



這是有一次 Yellow 問我的話.

我的回應是:



我不知道生命是否從無到有,從有到無...也可能是形態的轉換,

有跟無只不過是我們的說法.




其實我們既不知 "有",也不知 "無",又如何能說從無到有從有到無呢?

我說 "文章本天成", 意思是音樂和生命原本就流動於宇宙之間,

你的修養讓音樂有機會經由你流瀉出來,而這樣的機會似乎可遇不可求,

所以說 "妙手偶得之". 不過, "妙手" 卻幾乎是生命的全然投入,

因此也許有人就會說是生命創造了音樂(或者說音樂的本質是生命)...

是有些道理,卻好像不夠.









  • 留言者: damn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2 10:40:10
是的!似乎不夠~

跟侑澄曾經聊過這個!

當時我提問:你在彈琴前,到底是先有音

樂感動才去彈琴,還是彈琴後才有感動?



雖然,不是1跟0分兩邊的樣子來說明!

但這的確是一個在手中沒有弓時,

常會"感覺"的問題!

也像在討論該怎樣呼吸的細節一樣,

就是去呼吸便是了...



我喜歡轉換的說法!

可以是能量,感覺不到,像直覺~

也可以是感覺得的~



PS:請問這些圖是你畫的?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4 18:42:11
常常會跟同學討論到 "音樂沒有對錯, 但是音樂會驗證我們, 不是我們來驗證音樂"



最近一位同事的反應很有意思:

"[音樂沒有對錯,音樂會來驗證我們, 而不是我們驗證音樂]

嗯...不過似乎有點太過玄了

請問要驗證我們什麼

如果沒有了人的種種

音樂存在得了嗎

如果沒有音樂

人又要驗證什麼

對我而言

這本是兩者依存的

而真正把音樂看得太高不可攀

似乎不是我"



音樂驗證我們,

好比食物驗證我們的身體狀況, 或是氣候驗證萬物的生長, 道理相同

是腳踏實地在生活當中的, 應該不會高不可攀



這位同事的反應, 似乎突顯出我的遣詞用字不當, 容易引起誤會

然而話說回來, 這樣的驗證, 恐怕也只有透過日積月累不斷倒空自己來實踐,

無法講得明白 ( 啊....不知道 "倒空自己" 是否又會引起誤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