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3日 星期五

小國王十二月



Axel Hacke 著

Michael Sowa 繪圖

林敏雅 譯


==============================================



在小國王十二月的世界裡, 人是越長越小的, 小到有一天就消失了.

下面是十二月跟書中 "現實生活"

裡面的主角的一段對話:





...."你說你們會長大, 我看不見得, 那不過是表面上看起來如此."



"怎麼說?" 我問.



"我認為你們也是從很大開始," 他說.

"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那麼我會這麼想: 你們本來有很多可能性,

可是一天一天被拿走一些. 當你們很小的時候, 你們有很多的想像力, 很少的知識,

就因為知道的少, 許多事你們必須憑藉想像:

燈為什麼會亮? 電視裡為什麼會有影像? 小矮人如何生活在樹根底下?

如果站在巨人手中會是怎樣的感覺?

然後你們慢慢長大, 而比你們大的, 會對你們解釋,

燈和電視是如何運作的. 你們會知道, 這世界上沒有小矮人也沒有巨人.

你們的想像力越來越少, 你們的知識越來越多, 對不對?"



"沒錯" 我小聲地回答,

而且越來越小聲地說: "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的, 如果人長大, 學習,

了解這個世界..."



他又接著說: "你們慢慢變老.

小時候你們有些人想成為消防隊員, 有人想當護士, 或者其他完全不同行業的人,

可是有一天你們真的成了消防隊員或者護士, 就再也不能成為其他完全不同行業的人,

因為已經太遲了. 這也是一種變小, 不是嗎?"



"哎! 是啊!" 我嘆了口氣.



"我們那兒就好多了." 這小小胖胖的國王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