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狗吠火車嗎 (二)


一位朋友...我都稱呼她二姊...回應:



我想很多的因素, 環境, 升學壓力,

加上對老師的不信任感, 家長的自以為是...沒有辦法把基礎的東西學好

是整個大環境的影響吧.




老師可能很想幫忙, 但是絕大部分的家長只想看到的是進度上的變化,

如果沒有看到他們想看的......就換老師吧,

而且很多學生也不聽老師的,

你說她也不理你, 所以也要等學生大了比較會想才會懂的,

很多老師也是心有餘力不足.

別太生氣,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還好還是有遇到很多好老師



******************************************************



我回應二姊:



大環境固然是如此, 但學音樂的過程中, 有心的老師不應該主導嗎?

如果老師放任不會運弓, 不會換把位, 不知道音準是怎麼一回事的學生去拉曲子

責任在學生嗎?



學生當然可以換老師,

但是如果換來換去老師都一致要求打好基礎,

如果考試比賽不迷信大曲子而注重基礎和音樂性,

如果大家體認音符和音樂還差了十萬八千里,

如果大家想到音樂是文化和思考方式而不是成績學位職業名氣,

如果大家從一開始學音樂就不是為了炫耀才能....

難道學音樂會讓人變得勢利而自以為是嗎?



大環境是事實, 但不是藉口.

這也不是 "心有餘力不足" 可以搪塞過去的.

越多人看不下去, 越可能改變.

我旁聽過某位音樂班的小提琴老師就對學生說..."在音樂班不拉曲子不太好"...

這樣的話, 讓我很難過.

既然許多老師明明知道基本功夫需要時間, 為什麼還要急著讓學生去拉曲子呢?

也有老師跟我說..."這就是淘汰的過程啊, 跟不上的學生自然就退出了"...

是嗎? 在我看來, 不幫學生打好基礎, 就是根本沒有給他們機會,

於是就這樣 "淘汰" 了嗎?



就算是"跟得上"的人, 只要學得不紮實, 日後為人師表,又如何面對學生?



即使能夠動動身體, 動動手臂, 動動手指,

也絕不等於能夠用音樂來分享和溝通....否則只是表演特技,幹嘛???





***後記...哈哈, 當時的語氣有些衝, 不過, 事實也是如此.





  • 留言者: 弦樂社之坤龍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1 21:48:34
我都把彈鋼琴當成第二專長,

一學就是九年,

兩個妹妹跟一個弟弟

也是一起學的(九年)

也許是大學把練琴拿來打發時間,

也許是看到高手彈琴,

如果有一個人想問我說:

你想不想當鋼琴家

我會說:

我希望有蕭邦,莫札特或貝多芬的實力

來當一個小小的

鋼琴老師........大概就是這樣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2 02:21:07
坤龍...



我很佩服你

想要有蕭邦, 莫札特或貝多芬的實力.



然而對我而言

他們都過去了



不過

他們也各自都留下了一條路

讓我們可以試著走進去看看



加油!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2 11:01:18
不說技巧的學習是否有一個正常的樣子!

有時候常常很多基本東西,都很不被重

視!在我當家教的這幾月,我感觸很多!

基礎,其實就是通往高深的最佳道路!

很多孩子不知道意義!就是會一直背一直

算!或許達到一個不錯成績,但很容易垮

台!有時候我的學習狀況也不免落入這種

窘境!但我還是極力在"感覺"學習這件

事!



家長給孩子一個空間吧!學習是一種生

活!不是一種技巧~熟不見得就能生巧!








  • 留言者: 坤龍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5 00:04:34
感謝老師的勉勵,

基礎的重要

可能要小孩子長大以後才知道吧!

我是傻傻的跟這家裡的家教學了九年的

哈!可能是我爸媽對老師的信任,

我媽國中的同學還是我家教的姊姊,

兩姊妹也是老師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5 23:18:37
坤龍...



那...請教一個問題:



你的老師如何敎你善用你的身體以及地心

引力呢?






  • 留言者: 坤龍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30 21:50:11
何必比來比去呢?

難道你要叫一個學生分辨,

到底是貝多芬厲害?

還是莫札特厲害?

擅用身體觸感,力道跟地心引力來彈琴是吧!!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01 00:43:37
坤龍你誤會了...

我只是好奇你的老師如何敎你

沒有比較的意思



也許你沒聽過如何利用地心引力來彈琴

但我們慢慢會討論到的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09 00:10:45
是的,有位名家OLIVER曾經提到過!

拉琴的自然定律-引力!

有時候運弓跟彈琴像彈簧般,當然跟引力有關係!



如何用腳踝拉琴讓身體的重心轉移,

很自然而然的就能做到一些運弓與換弓...也就是彈簧的恢復

與拉伸!

相信那些被要求過的同學都可以見證身體拉琴的引力,

如果聽過中提琴家金井信子的大師班,你也能聽到這件事!

當然要說到彈鋼琴那更無庸置疑!打電話去問問Horowitz~



如果再配合這個專欄中幾篇文章,可以構出一幅拉琴的畫!

當然前提是,你要認同自己的想像力,想像力不是不可行的!

再者你要畫出這件事,接下來就是自然的練習!請不要身體還

沒做到這些事,就說這些事不存在!!!請將心敞開~



ps,突然想到周星馳的台詞:若不是心裡有鬼,就是身上有屎!!

人的話就這麼被扭曲,誤會就這麼開始!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0 07:28:17
可以請那位名家 OLIVER 來幫我們上幾堂課嗎???






  • 留言者: yduj021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0 21:29:33
後面兩位應答



我很想笑...拍謝~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7-12 21:40:12
不行!!

oliver藏鏡人,神龍不見首也不見尾...

可遠聽不可洩賭煙!!但聞其聲...



江湖傳言,她,一分鐘幾百萬上下...

小小爬弓者,我請不起...

不過她很樂意給一些話倒是真的!

老師你自己去請,恕我無能為力了...h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