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2日 星期四

狗吠火車嗎 (四)



洪老師的一封信, 洪老師是畫家, 他提到米羅和音樂...



蔡老師:我再續上一封Mail:





其實現在的學生 長大後 他們想做的是像F4 或五月天.......

那是他們的偶像

其他的 他們大部分感到很茫然 沒有方向

從小讀偉人的文章或傳記為的是養志.

現在大部分的孩子沒了志氣. 不知道要做甚麼?

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再者 同樣都是當乞丐 陶淵明當和別人當就不一樣.

前者有教化作用. 後者令人憐憫和感嘆.

一般市景人物固然在人的尊嚴上我們要一視同仁. 彼此尊重愛護.

但是在人文情操上還是需要被教育和提升的.

其實台灣在士大夫高高在上的觀念已經改善很多.

以工作看人的尊貴與否已經沒那麼嚴重了吧!



有一次同事拿她讀幼稚園的孩子隨意畫的畫給我看.

那孩子畫的和米羅的那張畫機乎一模一樣.

我非常驚訝和贊歎. 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小孩子一樣的畫圖.

那張畫是米羅五十三歲時畫的. 晚年時畫面更加簡單. 簡直就像三歲四歲小孩的畫.

米羅活到九十歲. 我不認為米羅在畫圖時有聽音樂. 那應該是他生命裡自然的流動.

是很寫實的.不是甚麼派或甚麼主義. 所謂抽象畫其實是唬外行人的.

人到了老年看事情自然簡單.就會像小孩子一樣.

不同的是老人的簡單是一種粹鍊和昇華也可以達到空靈的境界.所以也是修行.

我看很多人畫了一輩子悟不出他們在作甚麼. 一直畫同樣的東西.



其實各行各業都一樣 . 殊途同歸.

以藝術來幫助人格的提升和超越的途徑比一般方式要快和輕鬆罷了.

中國自古以來畫家大部分同時也是修行人. 尼姑和尚也尚筆墨.

即是. 以上你同意嗎. hcj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6-22 11:30:57
記得達摩祖師要回天竺時,召集了他的弟

子們,...後來是慧可接了衣砵,並給了他

些囑咐,說:弘法傳至六組時,就不需再傳

了!因為到那時,知"道"的人多,而悟道的

人鮮少了!



我相信大家都是過人生,說修行似乎不夠

說明大家的途徑,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修

行,卻知道在自己的位置上好好過,就像

佛祖在當下了悟,耶穌基督不斷對門徒人

子說:恩典夠用!當悔改,在主的跟前永遠

敞開的!禪宗祖師在三跟門徒說:不要忽

略惡人,善惡一線之間!

小孩跟老人都是大家想趨近的自然生活方

式,但在小孩到老人之間的歲月,有必要

去追溯這兩端或執著?

人本質是單純的!腦袋用多,漸漸就失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