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謝先生


謝先生是大約七年前認識的朋友



一開始是因為修琴

漸漸地越來越熟

對提琴跟音樂也越聊越多



謝先生做琴

不一定要賣




即使預訂了

如果他覺得要拉這把琴的人不夠用心

他也還是不賣



但是謝先生不是目高於頂的人

待人也極為熱情而且客氣

對需要提琴的同學

永遠慷慨出借提琴



有一次

他說計畫接下來做一把大提琴

我們為此多方面反覆討論

有一天

我跟他說...

我很喜歡晚霞

尤其是天氣晴朗的時候

夕陽餘暉

最後留下來的那一點點顏色

如果我做一把琴

希望是晚霞最後的那一道顏色



他是細心的人

喜歡釣魚, 沉思

也許他聽了我的話

每次去釣魚就會看看晚霞的顏色



做這把大提琴的過程裡

我也常去看看

照樣每次都有很多琴跟音樂的話題

當他開始上漆的時候

似乎不經意地跟我說...

我們想辦法來放晚霞的顏色上去吧



過了一年

大提琴做好了

有許多同學看過

是一把有趣的琴

反應敏銳



我現在使用的就是這把 "晚霞"

謝先生不想賣給我

也不想賣給別人

他只希望他的琴有人珍惜

他每天早上上班前

從六點多就開始做琴

常常, 在學校遇見的時候

他會輕輕地跟我抱怨...



"最近做一把大提琴的背板

做著做著手又開始痛了...."



他的表情還是一樣靦腆

不知道為什麼

他即使開個玩笑

好像也有些感人

















































  • 留言者: chuyahor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0-22 17:23:42
原來還有這麼一段故事,我想說

老師的琴是我看過顏色最"淺"的一把

說是淺,不如說她"亮"吧~

anyway

我還是愛"深色"提琴XDD

  • 除了晚霞, 謝先生其他的大提琴作品都是 "深色"
    我看他恐怕不會再來一把晚霞了....

    提琴的顏色很有趣, 因為顏色不只是顏色, 也包括的木材的質感
    製琴既有規律可循, 變化卻又難以捉摸
    是很深刻有趣的藝術
  • 版主 於 October 22, 2008 05:50 PM 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