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練習



以前以為拿著琴衝進琴房, 鎖上門, 練習四五個小時甚至七八個小時, 就叫作勤練



可能是, 但也非常可能變成是浪費時間



練琴是藝術也是科學, 是創作也是檢驗.....但是, 絕不是表演

練琴也不是為了 "爽", 所以不是把本來就演奏得很好或是最喜歡的段落

一次又一次拿來滿足自己

練琴更不是為了炫耀, 所以大可不必因為有人在旁邊就 "藏拙"

練琴不是比賽, 跟別人比只是庸人自擾

練琴.....算是一種生活態度吧, 練琴如生活, 生活即練琴



用科學的態度, 分析身心琴的關係, 然後敏銳地感覺動作與聲音

同樣的態度, 分析樂譜, 從整個結構到水平垂直乃至於對角線等等關係,

運用想像力, 把自己放到作曲家的情境裡

接著根據這些分析來創作, 每一次拉琴, 都像是第一次

每一次, 都在尋找不同的可能

每一次, 都是連接身心琴的途徑

這些創作, 又提供為分析的材料, 成為良性的循環



練琴像是航行於茫茫大海, 以感覺作燈塔, 以思考為舵



照著樂譜反覆彈奏五百次, 不能說不努力, 卻很可能把創作變成機械化

抱著追求完美的心情練習, 更可能會因為急著到達目的地而錯過一路上美好的風景

"很好聽" 的練習, 不一定是好的練習, 往往 "很難聽" 的練習才是好的練習

大提琴家 Janos Starker 說......只有準備好忍受一輩子挫折的人, 才能繼續拉琴.....

是不是這麼嚴重, 見仁見智, 但練琴的確也是自我批判, 挑戰自己的習慣,

這並不容易



常常聽到人家引用西諺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其實不一定, Perfec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至於什麼是 "perfect practice"......

對我而言, 是熱情, 謙虛, 誠實, 想像力, 敏感, 以及毅力



練琴因此也是修養, 聽聽人家練琴, 常常比聽音樂會更有趣, 收穫更多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2 23:25:58
啊 我就是會一次又一次練的很爽的那個.怎辦??完了完

了.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3 07:25:50
好久沒練琴了

這次回去社團猛然印證了一件事情

理論跟實作果然是不會同步的

(我可以講怎麼拉,可是我不太會拉)

我唯一還可以做到的就是

拉了一段時間的琴之後

身體不會僵掉

可惜指法跟弓法已經有點不太流利了




  • 留言者: i 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3 18:39:27
提到練琴不是為了爽而已

的確

但是 往往在我們都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情時

都不夠勇敢 誠實 有毅力的

打從心底相信那樣的真理

而失去實踐它的行動

練琴 我想是反省自己"習慣"的一種方式

打破或說是思考

原來架構在每個人頭腦中的小世界

盡量尋求往外拓展的空間



唉......

我也是個說的比做的還多的人ㄚ






  • 留言者: i 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3 18:57:24
對了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

"當吉他手遇見禪"這本書

從有它那刻起

它就成為我的隨手書了




  • 留言者: phyt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4 01:04:22
呃...可以請樓上的大大

多給一點那本書的訊息嗎~呵呵




  • 留言者: iastis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4 05:42:23
紅樓夢裡面林黛玉彈古琴, 也是說三天不練, 手生荊棘, 弄

樂器這件事就是這樣. 通常我沒有摸到琴的時候會拉手指扳

手指, 然後在腦子裡練習, 算是聊勝於無啦. 但話說回來對

我而言 "practice without the instrument" 真的有幫

助, 這好比去打球而沒有球, 打 "想像" 的球, 樂趣還常常

更勝於玩真的球.



至於禪吉他, 這裡有基本資料:



*當吉他手遇見禪 (Zen Guitar)

Philip Toshio Sudo

方美鈴 譯

橡樹林文化出版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7 08:42:22
打想像的球這很重要!

我還記得我以前教練有操這項的練習...



在日本的一些教練也做這統計,

他們發現,同級選手在相同長的時間下不作直接練習!

有在"冥想"練習的選手,比沒有冥想的選手,更不易退步!



另一方面,有冥想的選手也只比真正直接練習的選手,

退步不到10%...



我自己也嘗試對自己做這項實驗,

打想像球,真的有實質上的練習效果,

但是也不是天馬行空的在那裡想,...

應該好比老師常說的在生活中練琴,

沒有一定的動作侷限,但是也不是亂練的動作...

想像的練習要有實質效果,

要有效果的話,說起來也不比實質上的練習來得輕鬆...



老師妳身體好點了沒?

我肚子越來越大,正在等你一起解決!!!!




  • 留言者: tsai640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22 01:15:00
真的很有趣,我之前也是認為一直練一直練就對了,久了之後

就像機器人一樣,每次去上老師的課,老師臉色都很難看,對他

來講,音樂就是要表現出音樂來,樂譜都是一樣的,但每個人是

不一樣的,每個人拉出來的也會不一樣,要得做出自己的東西

來.所以要去注意細節,思考,安排,要去衡量.



後來自己在練琴時也比較有感覺了,至少不會重複的很枯燥無

聊,可是也變的很多事情要注意,但也變的比較喜歡拉琴了,因

為有音樂出來了,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