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

動手做



有一次, 幾個人想要幫一位同學慶生,

上大提琴課的時候我跟老師提了這件事, 說到要買一張卡片,

出乎我意料, 老師說如果去買一張卡片, 她會有罪惡感,

因為她一向自己做卡片




接著我們聊了一些過去幾十年來生活型態的轉變

(我上大提琴課真的不斷在聊天....哈哈)

她感慨最深的就是愈來愈少人 "動手做"

愈來愈多東西可以買得到, 愈來愈少人動手做日常生活用品



我邊聽其實也一邊覺得慚愧,

因為從小時候開始我不論試著做任何東西, 好像都容易槓龜

做一張賀卡, 勉強倒還過得去,

學校的勞作課, 就常常打混, 做的東西總像是年久失修, 一碰就垮了

後來上工藝課, 還要做一些電路開關等等, 更是要麻煩同學幫忙

有一次工藝課老師說要來刻個印章, 我想這下可好, 我連削枝鉛筆都削不好....

果然, 在印章上畫好了反字, 一開始刻我就把字碰壞了



這樣的窘境持續到實驗室

配一瓶緩衝溶液就要配半天, 做一片電泳要用的膠也做得不均勻

幫老鼠打針, 本來要打進腹腔卻常常會打進腸子裡

做植物標本或是真菌標本, 也會把標本弄壞

別人很快可以完成的, 我做起來是困難重重

難怪, 不論是什麼實驗, 通常最晚收工

看個顯微鏡也常常連焦距都對不好



我很羨慕像謝先生或是義大利朋友 Marco, 做起琴來十分俐落

Marco 可以把一根長方體的小木棍轉眼之間削成圓柱體,

謝先生可以自己做小中大提琴甚至鋼琴.....而且做得又快又好

鋼琴耶!! 我第一次看到 "自己做" 的鋼琴, 當時大開眼界

對於一直想買 "好琴", "名琴" 的大多數人而言, 使用一把自己做的琴, 應該別有一番滋味吧

好比睡在自己做的床上, 無論如何會睡得比較香甜踏實



大家是否動手做家裡的東西呢?

其實很多現在被視為菁英藝術的活動, 本來也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王羲之肚子痛, 寫幾句話當作便條

巴哈寫幾首曲子送給太太練習彈琴

到了現在, 可能王羲之的便條是電腦打字

而巴哈要送太太曲子, 大概上街去買幾張 CD 吧

不能說生活方式不對, 只是很多事, 求快速方便之中好像就少了那麼一點味道

很多東西既然買得到, 好像也就不再花時間精神要去想去做

自己在這方面慚愧之餘, 有時候還是勉強自我安慰.....拉琴還算是創造性的活動吧

身體和琴弓的接觸是活生生的, 創造出來的, 不是機器播放出來的罐頭音樂

幾百年前的人也沒有收錄音機或是 CD 唱盤, 要聽音樂就得自己來

現在自己能夠拉奏他們寫的作品, 也算是能夠跟他們連接得上吧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21 17:53:13
哇.....自己做的鋼琴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



說到動手做

也讓我想起鋼琴課上

跟老師聊到動手寫信的事<哈...傳染到你愛聊天的天性啦>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 每個人的信箱裡

只剩繳費單 宣傳單

曾經擔任過

讓人期待另一個人寄信來的箱子

如今只是一個催款的盒子

不再讓人期待...



在這講求 便利 快速 的時代

也改變人們的個性及想法

所有的事情 都可以靠著手機來解決

與別人當出約好的事情

可以在前一秒鐘 按下手中的按鈕取消

好像取消是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情

<說到這.....突然想起...自己好像常常如此>

要是以前

無論是怎樣的突發狀況 也必須去赴約

說到做到的價值 在這個時代已經悄悄動搖了

老師提到說

好像在花蓮還是台東的一個地方

有人提供像小木屋的地方

但一切生活是回到沒有電器用品的那時候

煮飯 要用柴燒 吃的東西不能剩下

沒有垃圾車 一切製造出來的垃圾

要想盡辦法簡化.....



這樣的生活 聽起來還不錯

在某一方面 我們或許會找到

生活中忽略的一些事






  • 留言者: MrR.E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22 04:14:14
記得以前我的外公(受日據時代教育)

不論是自己睡的塌塌米,還是電話,都是自己做!

還有要切菜的刀也是自己磨!

甚至有些菜也自己種!





有一陣子他喜歡上養鳥,

他便開始自己做鳥舍,從買材到施工都自己來!

這鳥舍大概跟我現在住的宿舍差不多大,

裡頭還有配接水電!



後來他不養了,對養魚有興趣!

他拆掉鳥舍,開始作一個半徑兩公尺的噴水池!

從挖地到混水泥,貼瓷磚,到最後的噴水器,自己來!!

最後他又不養魚了,

他便改建成游泳池給他的孫子們游泳~~~



接著孫子長大了泳池裝不下,

他將那塊地改建成花園,那家族的人在那聚餐跟慶節~

有著自動噴水與草皮各種花草跟果樹,還有自製街燈桌椅...

後來馬達被我惡作劇燒掉了!





我從小就對喜歡跟在旁邊遞工具,

非常的崇拜外公,可以做很多東西!

我記得他常常鼓勵我自己做東西,

我被他的手藝吸引,國中時做了一立方公尺的鳥窩,

在幾次颱風下便倒了!

每次我回想我的動手作,我都會想起我的外公...





我不認為動手作要靠什麼天份,

因為我的外公也常常作壞東西,

但是累積的經驗讓他能動手作許多...

有時候工匠累積的動手,

比起工程師的計算跟製圖來得精準安全!這點我敢保證~





也慶幸現在的女友只接受自製卡片,......

只是可惜有些老師教授們只看答案與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