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巴哈 BWV 1001-1012 (十)



BWV 1008, d 小調的前奏曲, 對我而言是辛苦的樂曲



這並不是說曲子本身是沉重的, 晦澀的,

它其實很精巧細緻, 甚至我還認為有點纖細易碎

然而, 每次拉奏這首前奏曲, 儘管心理上未必有負擔, 演奏也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曲子結構上精心的安排和 d 小調和聲之美, 令我感到每次的演奏,

即使以為似乎找到了曲子的美, 卻同時又像是打開了另一扇門, 找到自己心中更為柔軟之處

其中堂奧之深, 要能夠一窺究竟的話實在顯得遙遙無期, 所以有 “任重而道遠” 之嘆




單是開頭的 d 小調分解和弦, 除了運弓速度重量的分配,

弦的選擇, 指法的選擇, 雖然不複雜, 卻足以令人玩味再三

而中間的 F, 到底分別距離 D 和 A 有多遠, 更是微妙



其他部分呢....有許多類似上山下山的段落, 坡度各有不同, 音程必需拿捏得恰如其分

此外, 由於基本的動機都連接到下一小節, 運弓更要得當, 以免樂句重心不穩

還有最後五個小節的和弦, 又該如何演奏呢.....

愈是推敲, 問題愈多, 有點像是無邊的迷宮



來看看結構, Bartman 說這是寫 David 的樂曲, David 是 Christ 之父

那 David 在哪裡呢?

曲子開頭是 D F A...A F E D

第一個音符是字母 D

第三個音符是字母 A

第五個音符是 F, 也就是字母序為六的字母, 換成羅馬數字的寫法是 V I

最後一個音符也就是字母 D



另外, 第二小節是 C-sharp E G A B-flat B-flat A G F

第一小節有七個音符, 第二小節有九個音符, 七乘以九等於….六十三

六十三就是這首前奏曲的小節數, 巴哈一開始就告訴了我們曲子的長度



再看看這首 d 小調最重要的動機, 當然就是一開始的 d 小調分解和弦 D F A

它的節奏是八分音符, 八分音符, 四分音符.....算是 “短短長” 的結構

這樣的動機, 可能是音樂上詮釋 Kyrie 的方式……唸起來是 Ky-ri-eeee

就是 “短短長”

Kyrie eleison 是祈憐經裡的 “上主, 求你垂憐”

這動機出現了四次.....在小節數 1, 13, 40, 42

所以曲子可以分成這樣的幾段:



12--27--2--21--1



最後一小節就是結尾的 d 小調和弦 (D A F D....又是 David!!)



這些數字很有趣, 撇開最後的 1 不看,

其他數字是 1227221, 是對稱的, 不論從左到右從右到左唸起來都是一樣

再把所有的數字加起來的話, 1+2+2+7+2+2+1+1=18

記得這首曲子第一小節有七個音符,

這 7 和18 對應的是詩篇第七, 裡面剛好就有十八句



至於為何是詩篇第七呢? 因為在這詩篇之中, 作者 David 稱頌了上主四次,

這首前奏曲的動機 Kyrie, 剛好也在曲子裡出現了四次

巴哈用這樣的方式把 David 和 Kyrie 組合起來, 對應了聖經裡的詩篇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1 00:48:35
聽這分析我也突然好奇起來...

巴哈為何選擇詩篇第七?



依照這樣的分析,在拉之前,

老師是如何準備進入整首曲子?

知道了這些後,我們在拉奏時該怎麼辦?

突然有種難以面對並且抓不到方向的感覺!




  • 留言者: beikaj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6 01:48:38
我其實一直在等你會對樓上的做出什麼回應。



前一陣子,我也覺得好像打結了。抓不到方向的感覺。



可是我突然想起從我國中開始看的紅樓夢,跟我高中,當了媽



媽,變成阿桑之後所看的紅樓夢,其實同一本書,卻已有了很



大的差異了。



小步舞曲的第二部份,前8個小節,我把他做了分句之後,分

開練習,真的感覺曲子變得比較生動。可是接下來有些部份,

我做了分句練習,卻覺得自己不知所云。我想是不是把我們所

能理解到的部份,先作分句練習,其他的,只能先等待,我這

樣說對不對。

研究樂曲當然能對拉琴有所幫助,可是,還弄不清楚啥東東的

時候,只能先把基本的空弦,換弦搞定,只能先求拍子對的

上,音準不會離譜,身體的伸展很舒適就好,阿這樣對不對。



這首d小調的前奏曲,其實較早之前我有偷偷地先練了幾個小

節,我覺得他簡直就是個窮困潦倒到連眼淚都擠不出來的傢

伙,只是一直嘆氣。相處起來很是痛苦,所以我先把他丟在路

邊了。乖乖練我的G大調。




  • 留言者: beikaje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4-09 00:00:58
我在無名的網誌寫的正是我的無明,所以還未有勇氣公諸於

世。哈哈。

最近很忙,在陪讀。我跟小孩約好不上網,我其實是偷偷上網

的,所以要用悄悄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