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郎朗的父親 (上)



來自中國的鋼琴家郎朗, 出生於中國東北, 他的父親是胡琴演奏家

也許是身為音樂家, 對於兒子學琴, 郎老總是往前看, 而不是只看當下

從郎朗在東北練琴彈斷一大堆琴弦開始, 郎爸爸發現兒子彈琴受到限制,

他決定要讓兒子走出去,

不是為了一定要功成名就, 而是....音樂終歸是音樂, 是為了令人快樂而存在的




郎爸爸辭掉工作, 陪著兒子搬到北京, 當起了家庭主夫, 打理日常生活,

郎媽媽繼續留在原來的工作職位

初到北京, 鋼琴老師不喜歡郎朗, 認為這小朋友 "沒有才華, 永遠無法成為鋼琴家",

郎朗因此沮喪, 可是郎爸爸沒有跟著沮喪, 只是靜靜地等兒子自己想通, 跟爸爸說要換鋼琴老師

從北京到國外, 郎爸爸去借錢讓兒子參加比賽, 接著又一起搬到美國,

這段時間郎爸爸吃得少, 很瘦,

郎朗則胖得多

隨著郎朗的演出機會增加, 郎爸爸才漸漸胖起來

由於有機會代替鋼琴家 Andre Watts 演出, 郎朗開始受到矚目

終於, 他第一次在紐約卡內基廳獨奏, 音樂會最後他請了郎爸爸上台,

父子合奏了鋼琴與胡琴的二重奏 "賽馬"



這是在今年六月份 "讀者文摘" 由郎朗口述的文章, 大家可以去看看



我不太知道我們的家長為何決定讓小朋友學琴, 如何尋找老師, 如何跟小朋友一起練習,

不過, 從認識一位小朋友 (或是大朋友) 開始, 我比較喜歡大家先來交個朋友,

聊過之後才會真的上課

上課呢....我還喜歡甚至堅持請家長一起來, 除了看看小朋友上課,

更重要的是 "功課" 是父母親和小朋友一起作的



這個時代大家都很忙, 可是學琴偏偏跟學英文數學不一樣, 這是一種生活方式,

就算是學數學英文, 父母親仍然是重要的推手

不少人拒絕過我的邀請, 即使有空也不肯一起來上課,

這樣子的話, 怎麼會知道小朋友上課時做了什麼, 回家之後又需要練習什麼?



我並沒有跟小朋友住在一起, 小朋友是跟家人住在一起, 共同生活

以現在一般的上課方式, 大家一個禮拜見一次面, 一次見面大約一個小時,

我實在看不出為何老師比父母親與家人重要得多, 為何父母親願意花錢把小朋友託付給陌生人



我喜歡郎朗和他的父親的故事,

郎朗說, 在北京郎爸爸每天騎自行車載他上學, 單程就要一個半小時,

我相信郎朗跟爸爸最珍貴的時光, 不是在卡內基廳合奏, 而是不論寒暑共乘腳踏車上下學

我念小學的時候, 有一年也去補習, 通常補習完會跟同學走路回家

有一次, 補習完出來, 卻下起滂沱大雨,

我沒有帶傘, 就站在門口等雨停



突然, 爸爸出現了, 說要載我回家

我當然沒有雨衣, 不過他撐了一把傘, 要我坐上車子的橫槓

他就騎著車撐著傘載我回家



雨聲淅瀝, 都擋在傘外

傘下呢, 我低頭看著爸爸雙腳使勁踩著踏板, 一路無話









  • 留言者: lotusgir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28 02:17:41
Hey.. I love the stories:一邊可以想到姑丈的神情,

但另一邊又覺得很難想像你坐在腳踏車的那個位子的樣

子... isn't that suppose to be mine?



至於朗朗本人嘛... 我沒聽過他彈琴,不過他常常上LA 的中

文節目,感覺有點怪怪的,含蓄的說,會跟女主持人兩人一起

勾肩搭背,靠在一起。我也在大華超市前碰過他,詳細內容,

有空再跟你說囉!請問他音樂造詣如何?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08 16:28:52
高中的時候,郎朗的傳記是規定寫心得用書,所以我認分的把他看完。

其實我不怎麼喜歡郎朗他老爸。





不是認不認同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一樣,所以如果用我主觀的角度去否認就

太霸道了。

但是我個人是覺得,今天我在郎朗的音樂裡看到的某些東西,都是他老爸給他的。





他老爸覺得他是天才,所以他病的要死還是逼他練琴、比賽沒有第一名會衝去學校找老師

理論覺得他兒子才是最好的、然後曾經逼郎朗吃一把安眠藥(還是什麼藥我忘了)要他

死。



當然他老爸的犧牲奉獻還有對兒子的照護是一定的,但是,反正我就不怎麼喜歡他老爸。





(好啦純屬個人意見)




  • 留言者: 小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08 16:30:13
另外,讓家長跟小朋友一起上課,其實要看狀況啦。

像我的個案我就覺得其實不一定很恰當。



以前老闆娘都會不請自來(這用詞沒有惡意,單純敘述情況XD)跟我們一起上課,

目的呢,大概是監督我們有沒有認真上課,還有「老師有沒有認真上課」吧。



當然回家練琴之後,更會因為老闆娘跟我們本人對老師的「指教」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讀,

導致練琴練到最後變成吵架。





其實以老闆娘那種緊迫盯人式的陪上課法,真的挺恐怖。



後來就改成錄音機(我記得你有跟我一起上過一次鋼琴課,不知道你還有沒有印象),

每次上課就開始錄音,直到上完課結束。



噢,不要懷疑,老闆娘真的會認真聽,也會放給我們聽,在車上的時候、在家裡,反正任

何一個有機會放錄音帶的地方。



目的大概有二:讓老師不要偷懶,完整錄完一個或一個半小時。還有讓我們有「隨時聆聽

複習老師教誨」的好習慣。







老師有跟我偷偷聊過,其實我們都覺得這樣壓力很大。



錄音機也不比本人在現場壓力少多少。



然後上課到中途如果我們要做一些好玩的事,或者要擦鋼琴要幹嘛,就先按暫停,玩完再

繼續錄。





所以你說,讓家長跟著上課真的比較好嗎?





(不過當時上你的課有家長在倒是挺不錯的,每周固定上飲料水果,這時候有家長在真的

很好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