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郎朗的父親 (下)



關於郎朗和父親的故事, 還有一點小感慨



初到北京的時候郎爸爸眼看郎朗和鋼琴老師不和睦,

也許因為同是音樂家, 知道老師和學生不一定是 "佳偶天成",

他冷靜地等待, 沒有懷疑兒子的能力, 找到時機幫兒子換了鋼琴老師




不知道大家選擇老師或是學生的時候, 出發點為何, 師生互動之間立足點又在哪裡....

以前自己覺得應該要 “有教無類”, 認為好老師就是要能夠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任何問題任何人拉琴都非得有辦法解決

然而漸漸地發現師生關係往往實在勉強不來, “天作之合” 的師生還真的可遇不可求

如果老師想敎的和學生想學的南轅北轍, 上起課來不免有些彆扭,

萬一個性不容, 甚至還可能會鬧到形同水火, 大家只有不歡而散

即使勉強熬下去, 雙方上課的時候貌合神離般的痛苦, 恐怕外人難以想像

這種情況下一旦結束師生關係, 極可能從此形同陌路, 老死不相往來



鋼琴家 Sviatoslav Richter 和 Emil Gilels 的老師 Heinrich Neuhaus,

好像也有類似之嘆.....

天份高的學生, 其實不常照著老師的話做;

另一方面, 天份比較不夠的學生, 卻又無法領會並且照老師的話做



真是這樣的話, 老師到底要做什麼啊?



也許想辦法不要把老鷹敎成斑馬, 就是老師最大的功德了啦!



除了自己持續充實專業的能力與涵養, 也盡量避免以自己的觀點來論斷學生,

不以學生的進境為傲, 但是感激學生除了容忍自己, 還進一步接納自己的建議

不必非得解決學生所有的問題, 但是要作學生知心的朋友

不以利害關係相逼, 不倚仗老師的身分令人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珍惜願意繼續相處的學生, 也祝福選擇離開的學生

畢竟, 在這世上大家其實都算是同學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老師或是學生吵過架嗎?

有時候吵起來不下於夫妻情侶家人之間的爭吵, 但是如果雨過天青, 那可又是水乳交融一般

說著說著, 想到每當晚上上課之前, 同學照例傳來簡訊....”老頭子要買飯嗎?”

不知情的人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太太或是女朋友甚至女兒要幫我買晚餐呢....哈哈哈...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31 12:01:27
因為昨天下午上課的情形不是很好

<給小朋友的曲子 他們練的不熟 而且是兩三個禮拜了>

我在想

是我教學的出發點不對 還是小朋友比較懶散一點



我思考著

我在教他們做這的這件事情

對他們來說 可以幫助到他們什麼?

回到源頭

我要問的是:

我要教導他們什麼?

面對事情的態度...創意...找尋屬於他自己的東西....

而我該如何

將此實踐在引導他們的過程中



我太常陷入 自以為的那一套規則裡

要小心的檢視自己說出來的話

有時卻在當中迷失了.....










  • 留言者: 依大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02 21:47:42
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