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文字障



"放鬆" 這兩個字常常引起誤會



如果是拉琴, 或是其他關於動作的事,

放鬆是為了保持彈性, 保持能量的流動,

絕對不是 "鬆垮垮" 的




有時候我說放鬆, 有人甚至還會更緊張, 我猜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放鬆

常常反過來說 "緊張一點!".....這時反而就放鬆了

顯然大家比較熟悉如何緊張....哈哈哈...



和許多同學做過這樣的實驗:

站起來走到門口, 慢慢地走, 然後回到原點, 試著走快一點, 但還是慢慢地走,

再回到原點, 再試著 "慢慢地" 走快一點, 再回到原點, 再來一次.....

試到覺得再快一點的話可能會開始急躁了

這時候回到原點, 我會說 "一秒鐘之內到門口!!!"

多半會看到大家拼命往前衝.....但是通常跟剛剛 "慢慢地" 快走到門口, 差不了多少

其實, 百米短跑選手, 最懂得放鬆, 也是最需要放鬆的



放鬆, 用另外幾個字來說, 可以是 "心閑手敏"



當然有其他的說法來解釋放鬆,

不過因人因時因地效果大不相同

有一次看 Pau Casals 上課,

一個人演奏了一大段, 停了下來等待大師的批評,

只見 Casals 瞇著眼睛, 扮了個鬼臉, 然後搖搖頭.....

大家都笑了, 一切盡在不言中



除了文字, 樂譜也有文字障

每個人看譜, 多多少少會看出不一樣的事, 甚至看到南轅北轍都不算稀奇

巴哈的樂譜, 標記算是很少的, 演奏起來固然容易有各家之言,

像馬勒的樂譜, 除了音符和其他音樂上的記號, 還寫上一大堆字.....演奏起來還不是會各說各話

隨便問一個人 "Largo" 到底有多慢, 恐怕就搞不清楚

很多節拍器上都有速度記號和實際速度的對照, 但恕我直言, 這可以算是緣木求魚

對我而言, 今天這麼慢跟昨天明天到底多麼慢, 都是對的.....雖然我不否定節拍器的訓練效果



以前有一位室友, 酷愛作曲, 我們也常常應邀演奏他的作品

演奏完了, 他除了會跟大家溝通, 有時居然也會摸著頭, 不太確定自己寫的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創意付諸現實, 形成樂譜和文字, 反而有了限制

從樂譜來 "還原" 一首曲子, 我也認為幾乎不可能

認真研究過創作者的生活和思考方式之後, 接下來便只要忠於自己的心

樂譜是演奏者和作曲者, 在各自創作的遼闊天地裡小小的交集,

但絕不是雙方共同的結論



面對每一個人, 即使將心比心, 用字遣詞也還是很難恰如其分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即使這樣簡單明瞭的詩句, 你我心中與之相映, 又豈能相同??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beikajei@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8-03 18:40:25
記得在精舍時,我常會就做晚課的心得或問題請教我上師.

有一陣子,他給我的回答,總是要我心存正念. 這下完了,我心

想:難不成我心有歪念. 就這樣,幾個月過去.我困擾極了,也

很沮喪.有一次,我去拜訪我大上師(另一個上師).我跟他說了

我的困惑,我大上師給我的回答是:要我把意念放在丹田. 這

下我想,完了,我真的沒有慧根. 就在從台南回家的路上,我

反覆思索這兩個上師講的話,還是很茫然. 想到腦袋快爆了之

後. 我決定就不想了吧.就真的學著把意念放在丹田....才發

現,原來,心存正念不就是那幾句: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

顛倒夢想....哈 就是少用腦袋啦!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3 21:20:03
意念放在丹田(真是誤人不淺的一句話)



鬆,鬆不是垮,也不是軟,更不是不出力



我師傅說

鬆如果要講的再稍微清楚一點就是

"力在骨子裡"

這個也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3 23:15:21
我對放鬆的看法是

閉上眼睛 然後開始拉琴

同時感受全身每一吋的動作

不知不覺就放鬆了!






  • 留言者: khoybgi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3 23:15:57
話說我現在只有在冷氣房才能保持這個境界Orz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beikajei@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08-04 10:28:16
我想解釋一下:意念放在丹田這件事.雖然丹田就在自己身

體裡,但是,不用手去觸碰而要找到還真有點難.首先,得要很

安靜.去感覺丹田的脈動.就像感覺心跳或呼吸一樣.之後,試

著打坐時,把意念放在丹田,吃飯時,說話時,拉琴,看書,快樂

時,悲傷時都把意念放在丹田.當然,常常會分心,總有雜念會

冒出來,發現有雜念了,就再把意念拉回丹田.每次我遇到難題

卻無解時,我就這麼做(其實,我上師是要我隨時這麼做啦)最

後答案總會悄悄出現.......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4 12:49:47
意念在丹田,大家常說丹田是腹部

其實在道家裡面,要先有丹,之後才會有田

無丹不成田,只是丹通常落在腹部,進而發成田



意念也是一種氣的表現,

守在所謂的丹田(腹部)只是增加自己氣的亡逸速度而已



而且這樣子跟我們所謂的放鬆一點都合不上

守在丹田的放鬆,是身鬆意不鬆,

意念也是需要放鬆的



大概講這麼多就好了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05 12:35:40
我要怎麼寫阿

這不是我的網志ㄝ

要問主人= =



順帶提一下,想要了解一個東西是要靠自己,

不是一直要靠別人,

我講的都是基本簡單的東西

我都說了信不信隨人的阿

就不要為難我了

不然我以後大概就也不會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