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有關意守丹田、氣沉丹田



在 "文字障" 的回應區中討論到意念, 氣, 和丹田,

俊翰比較詳細地解釋了他的看法, 請大家指教 !


====================================



我先講一下意。

在這個時空我們常指的是意念。

意念怎麼生,無中生。生到那裡去了,生到有無之間,也就是 ”氣” 的一種表現。

它並不是有,因為你沒辦法把你的意念拿出來讓我看到。



再來我講守,在這個時空我們的守通常是 ”不讓某物受到破壞的意思”。

我還要另外講一下練拳常講的氣沉丹田之 ”氣沉” (練拳講意守的也是錯了)。

氣沉首先要鬆靜,什麼是鬆靜,這個就需要大家來慢慢體會了。

並不是我不想說,我不會說,而是你不在那個境界裡,我說了你只能落個一知半解。

這跟我們練琴的放鬆是一樣的。



最後這一個是丹田,丹田在現代的意指說的是腹部,在醫家的範疇指的是氣聚的地方,

在道家,我們講的明白一點,(以下各位可能無法體會) 丹是你的一個氣點,落在哪哩,

哪裡才是你的田,

因為那裡適合氣生長。像是落在百會穴,那就叫做百會丹。



那我們回到我們上次討論的主題,意守丹田錯在哪裡。如果各位的丹田指的是腹部,

那你意守丹田,然後期待可以放鬆,這兩這矛盾了。

你意守,意念一生注意力就在肚子那邊,氣就往那邊跑,剛開始好像是聚氣,

但是 ”大滿則大溢”,你氣聚的越多,你散的也就越多,甚至還會散掉自己本來的氣,

所以才說這是害人不淺的話。



另外蔡老師問說為什麼這樣不會放鬆。

並不是說不會放鬆,而是鬆的部分不在腹部,而是我們 ”沒有去注意的那些地方”。

再來還有問一個意念怎麼放鬆。意念的鬆換言之就是氣的鬆,氣鬆就是氣靜,

不過靜極生動, 所以氣動也是氣鬆,



因為大家現在是氣緊,氣動,所以大家才能也只能先氣鬆,氣靜,之後氣才能動。

後面這邊大家可能亂了,就看大家能不能體會了,小弟淺見,請大家直接指教。








  • 留言者: .
  • Email: .
  • 網址: .
  • 日期: 2006-08-16 14:35:42
我覺得有些很有意思. 來試試看...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8 08:02:39
那邊是任脈啦

每個人只要稍微在肚臍上用力按住

就會發現有脈動了



用丹田呼吸有兩種



一種是假丹田呼吸,

就是普通常常用的腹式呼吸,

吹奏樂器獲是聲樂及唱歌想要少費一點力都是用這種方式。

因為大家直覺氣只會吸到肺中,

其實肺還有延伸出氣管會一直深到我們的腹部,

這個位置大概在兩個腎的中間(亦即命門),

這種呼吸方式是屬於丹田的"用",(因為意念不鬆)

所以大家只會習慣於"用"丹田,並不能"養"丹田,

這個大家帶個意念用肚子呼吸看看就可以有所體會。



一種是真丹田呼吸,

也就是養丹田,

那一開始會覺得下腹微震,(此時呼吸減少一些)

之後下腹便會鼓動(這個鼓動是比喻),(此時呼吸更少)

到最後不用呼吸,只剩下腹部的起伏,

這就是胎息。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8-18 21:04:17
其實你要練的話你只要專心找師父就好了

當然是要有真才實學的那一種



我只能說我目前的學問來自很多人

有陸老師寫的書,有吳老師教的拳,

有蔡老師教的琴,有倪老師授的醫,

有我自己的體會。

至於其他你還想問的話,靠你自己尋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