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揉弦 (上)


提琴的揉弦 (vibrato, 很多人說是 "抖音"), 我認為已經氾濫成災了
 
在巴洛克時期, 由於提琴音樂比較接近說話, 揉弦的作用應該是類似裝飾音,
隨著音樂漸漸傾向歌唱, 揉弦也愈用愈多
最早想要揉每一個音符的大提琴家, 好像是 David Popper
那是十九世紀後半到二十世紀初的事
在二十世紀的演奏之中, 揉弦的地位似乎水漲船高, 大家覺得光是運弓製造出來的聲音,
如果沒有揉弦, 好像沒穿衣服......我的大提琴老師就直說是 "naked"
甚至我曾經請求一位同學不使用揉弦拉完整首曲子, 他竟然做不到,
顯然揉弦這玩意兒已經在很多人身上生了根, 拔都拔不掉


揉弦當然可以很美, 可是這是服從於音樂的
試想在巴哈的 Allemande 舞曲中大量使用揉弦, 由於 Allemande 是 "朗誦" 的舞曲,
我只要稍微想像一下帶有豐富 "抖音" 的朗誦, 便忍不住要哈哈大笑


反過來說, 揉弦也不一定是美的象徵
很多人也不管音樂是怎麼回事, 反正只要一拉琴就努力把每個音符揉得面目全非,
好像 "有揉有保庇", 好像只要一揉弦就提升了演奏的層次, 音樂就很美
不過的確在某些曲子裡, 揉弦十分重要, 比如說 Brahms 和 Schumann 的音樂
然而即使在這些曲子裡揉弦也必須小心使用, 否則音樂更容易顯得濫情
Brahms 和 Schumann 當然都是感情豐富, 可是一點也不濫情


揉弦固然代表了一種美的形式,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我真的認為目前, 至少在台灣, 好像大家有點揉過頭了,
除了迷戀揉弦本身, 也因此更加忽略了運弓,
因為揉弦的作用和性格都是決定於運弓, 而不是左手,
左手是根據運弓來動作的
弓的速度, 重量 (或者應該說是運弓的強度), 和弓接觸弦的位置, 以及弦本身的粗細,
大致上就範圍了揉弦
比如說, 輕巧快速的運弓, 適合配上幅度較窄的揉弦,
強力的運弓, 可能就需要幅度較大同時也比較密集的揉弦


又例如.....
在比較細的弦上, 像是小提琴的 E 弦或是中提琴和大提琴的 A 弦,
如果是輕柔的運弓, 當然就配上輕柔的揉弦
在比較粗的弦上, 像是小提琴的 G 弦或是中提琴和大提琴的 C 弦,
運弓較沉, 製造出渾厚的聲音的話,
揉弦也就可能要稍微寬一些甚至慢一些, 符合聲音的性格


簡單地說, 揉弦的頻率, 幅度, 強弱, 最好就是配合運弓或是聲音的性質
不過這雖然是通則, 卻不是規定, 只能說配合運弓的揉弦可以恰如其分,
但是音樂上偶爾出現不是恰如其分的揉弦, 卻也能展現另外的美
類似的 "非恰如其分" 的揉弦, 可以畫龍點睛,
卻最好還是不要鋪天蓋地, 免得一發不可收拾,
音樂也跟著淹沒在其中, 再也找不到真實自然的面目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05 08:04:41
喔 說的好阿!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每次都抖來抖去

連一點點的16分音符都硬要抖一下

只是我覺得該抖就要抖...

不該抖的地方抖了都覺得是累贅

味道也不一樣




  • 留言者: phyt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06 17:50:37
吉他演奏也有很多人在柔啊...

司空見慣...

不過有時候...還真會有點受不鳥 ~"~




  • 留言者: phyt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09 21:29:16
是嗎...可是我怎麼沒有看過如此"精湛"的演出過呀?

可能是我還看得不夠多吧

老師改天找個片段給我研究研究吧~~ XD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1 10:43:59
鋼琴也可以嗎??

好好玩喔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2 08:14:40
你提到在Baroque時期

提琴音樂比較接近說話

揉弦的作用是類似裝飾音的....

我不太了解這個意思

你可以再說明解釋一下嗎?

我們是不是要先釐清

vibrato的作用是什麼

才知道該如何去做.....






  • 留言者: einlik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3 05:23:22
吳大說他練習直立式鋼琴效過不大,

然後他跑去研究琴的結構...

他認為有時候是一種心理作用,

但對平台鋼琴,他確信那是真有其效!!!





我在想他說的,應該不是心理作用?!

因為身體的動作是真的讓琴音不ㄧ樣

如果不看演奏者,一個是坐著彈一個是肢體很豐富

兩者聲音應該能分辨的出不一樣,



我喜歡霍洛維茲,

他是肢體豐富者,

但讓你看不出,

需要很細細觀察才看到他肢體豐富的地方!!

或許很多人說他是魔術師大概再說這吧,

把ㄧ些難曲彈簡單了,把ㄧ些動作做簡單了...






  • 留言者: 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4 17:02:07
您寫的每一篇文章真是讓我受益良多,真棒!

增長了知識、也增加了欣賞的高度與廣度,

會讓人在拉琴與聆聽之間都多了好多層感動(算是泛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