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大小聲



大聲, 可以跟揉弦並稱兩大公害



也許只是我的偏見, 可是我真的受不了演奏無論如何一定要大聲

不管在哪裡, 不管是練習還是表演,

也不管是一個人在聽還是一千個人在聽....就是要大聲


大聲到我甚至覺得像吵架了, 像潑婦罵街, 像瘋狗來咬人.....

偏偏還是有人會跟我說 "這樣子才算是發揮出提琴的聲音!"

提琴的聲音是什麼? 想把大提琴弄成法國號嗎??



需要大聲的確其來有自.....

音樂型態的變化, 音樂欣賞的型態也在變化, 聽覺的基本功能....等等,

不過我認為重要的推手來自商業

音樂廳愈來愈大, 弦樂器的聲音也跟著要能夠愈傳愈遠

另外, 錄音的普及, 由於常常把獨奏樂器與樂團的聲音錄得不成比例, 音色也嚴重扭曲,

讓人錯以為提琴真的可以那麼大聲, 或是誤以為大提琴的低音會像低音提琴一般



大家想盡辦法要大聲, 努力練習要大聲,

嚴重到不知道大聲的美是什麼, 也不知道小聲是怎麼回事,

更嚴重的是合奏的時候因此完全聽不到其他聲部 (同伴) 的聲音,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如何調整音量



或許這是心理障礙.....小聲的話後面的人聽不到....

可是, 柔不等於弱, 輕也不一定是細

比如說, 老馬就曾經這麼比喻過 Shostakovich 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裏,

樂團的弦樂: "好像是許多人從遙遠的地方吶喊"



常常去聽演奏會的話, 就會發現其實輕鬆拉琴的聲音,

不論是大聲或是小聲, 都一樣傳得遠

如果拉得小聲而傳不遠, 通常是不夠放鬆, 小聲拉琴比大聲拉琴更需要放鬆身心,

也難怪, 很多人不練習放鬆, 卻本末倒置, 說小聲 "像蚊子", 很難聽



隨便到各地的琴房逛一逛, 大多數人練習都很大聲.....

難怪琴房需要加上那麼厚的隔音材料....哈哈...

以雙音或是和弦為例, 可能大家都會拉得比較大聲,

不過, 如果試著小聲練習, 其實更能聽到和聲和音準的細節

從空弦開始, 練習讓聲音可以大小收放自如.....

也就是說練習調配運弓的速度, 重量, 和調整弓在弦上的位置

音階也是這樣練習, 琶音也是這樣練習, 把這些都當作是最美妙的曲子來練習,

都從呼吸和身體的重量分配開始來練習



練習合奏的時候, 小聲練習, 也更能琢磨合奏的默契和聲音的品質

在數把提琴一起發出 "小聲" 的時候, 聽到的是 "塊狀" 的聲音,

各人反而不應該聽到自己拉琴的聲音

拉得夠小聲, 因此不是犧牲, 而是貢獻



我也不喜歡乍聽之下大聲的提琴.....好像除了大聲, 也就沒有其他了

如果一個人不論是公開演講, 或是三五好友閒聊, 或是傾吐心中的私密.....

都是大聲講話, 可不是大煞風景嗎?



用 "爸爸說教" 的方式, 或許可以演奏貝多芬某些作品, 卻不適合德布西的 "月光"

一把琴能夠強而有力而不流於吵鬧, 能夠柔情似水而不顯得單薄,

大概也就是富有音樂性質的琴了

否則的話這只是發聲的器具, 稱不上是琴



為了大聲, 交響樂團的調音, 從古到今一直在升高, 提琴的弦愈張愈緊,

恐怕不久之後古典提琴再也跟不上音響效果的要求, 會全都改用電子提琴吧??

不過, 大聲不代表偉大, 正如同以大編制的樂團來演奏, 並沒有使音樂更偉大








  • 留言者: 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18 03:17:47
聽你講垃琴的事,讓我想學琴ㄟ,想體會一下其中奧妙。




  • 留言者: 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0 00:52:06
改天講講辛苦的地方吧,不然感覺你講的都好 romantic~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0 12:25:54
欸 樓上的你被騙了.




  • 留言者: 柏魚的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0 23:11:40
首先,在你還沒碰到琴甚至是弓之前.

歐及桑會要你先從頭學走路,學拿杯子.

小心!不要隨便寫你的信箱帳號給他.

因為,沒有意外的話.你拿筆的姿勢,應該也是錯的.

然後,等你有幸開始被允許拿弓了.

別開心的太早.拿弓散步個幾週.甚至幾個月或半年.

都不是太令人驚訝.

這時,romantic......實在離我們太遠太遠了.






  • 留言者: bess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1 12:03:31
給住頂樓想學琴的....

呵呵

你真的被騙

或許不是這位老頭騙了你

而是他每次的真摯話語

都會感動人

<我已經不知道有幾次 因為聽到他的話而哭...>



還記得剛和蔡老師上課時

我媽總在下課之後問我:

你到底在上些什麼啊?

你的笑聲

整條街都聽的到啦!

下次拜託妳 淑女一點!



哈哈.....

從第一堂課到現在

沒有一次沒有大笑或是大叫的....

而我媽 還是處在疑惑中...

其實

是因為常常慚愧地不好意思

用大笑來掩飾而已....



生活了24年了



走路的方式 坐姿 拿東西 等等

都是錯誤的...

當你發現的那一刻

不抓狂才怪.....

但是

也因為如此

才要拉琴



所以就忘掉那....

長髮飄逸 穿著白色禮服

優美的拉著大提琴 的想像



以認識自己為出發點

一起來拉琴吧!












  • 留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2 19:18:54
阿 樓上的會不會被嚇跑了.




  • 留言者: 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3 02:43:30
嚇到是不會,到是讓我想到一個所謂「正統」的問題。




  • 留言者: 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4 02:15:43
其實是要問你的呢!因為你們都一直說 there is one

right way of doing things,讓我想到音樂裡表演、詮釋

等等裡正統、diversity等的意義。請回答:______。 :D




  • 留言者: i 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9 11:04:17
呵呵....

沒有嚇跑那麼多人啦

我想應該是吸引更多人抬頭看

那棟房子的二樓

是在做什麼ㄚ?

哈哈.....

如果把我們倆個笑聲的分貝加起來

我想會破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