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正統 ?



我從來不認為拉琴有 "正統" 的方式

但是由於拉琴的文化隨著時間已經累積了頗為豐富的知識和曲目, 也在各地形成傳統,

世界各地的人來拉琴, 由於所學不同, 文化不同, 當然會有差別

比如說乍聽一張唱片, 我們也許會脫口而出.....這是法國人, 是老頭子....

的確, 就像說話, 不同的口音就是很明顯的 "自我介紹"




 不同生活方式之下的審美觀, 自然也就不同

從這些不同的審美觀發展出來的演奏方式, 還會相同嗎?

然而這些差別也只不過是差別, 並沒有對錯, 否則誰是誰非, 難以釐清

難道我們應該要爭辯什麼是正統的中文, 正統的科學理論,

正統的生活方式, 正統的醫學體系, 正統的教育制度 ?



藝術不是政治, 不過, 如果要說在某個時期某種創作的態度或方式令多數人認同,

那倒可以說的確有主流與非主流之分

而這樣的劃分, 對我而言其實創作上的意義不大, 因為藝術創作儘管有時看似信手拈來,

卻也是時空交錯錯綜複雜, 不太能夠簡單地分門別類



如果 Pau Casals 沒有推翻十九世紀末主流的演奏方式, 也就沒有今天演奏大提琴的風貌;

如果我們疏於檢查並思考今天演奏的方式, 當然也不太可能找到不一樣的方向

以前普遍認為女士演奏大提琴不雅觀,

所以有一陣子女士拉琴的時候雙腿併攏向右或是向左, 側著身體拉琴,

以前的審美觀認為滑音很美, 於是大多數人都避免伸展左手, 而奏出許多滑音,

至於揉弦, 調音, 運弓.....等等, 無不隨著時代以及各地環境在改變

但話說回來, 今天由於全世界的交流更勝以往, 尤其音樂比賽盛行,

不免有些評判標準使得提琴演奏還真的愈來愈一致化, 反而變成是嚴重的問題



希望大家勇於從認識自我的角度來拉琴, 是因為每個人的身心都不同,

而音樂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風貌,

隨著不同的人時地而不同, 可不是很有趣嗎?

我不是先認為這是正確或是正統, 才接著喜歡這樣的方式,

以前我問老師 "你能夠看一個人走路,就知道他琴拉得如何嗎?"

他很誠實回答我 "嗯.....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對許多人而言, 自我認識 (self conscience), 畢竟還不是拉琴的必要條件,

其實如果大家看看今天台灣的音樂教育制度和面對音樂的態度, 這樣的方式絕不是主流,

因此有些同學在別的地方常會遭到別人質疑, 還會滿懷委屈回來訴苦.....





拉琴真的大可不必學走路, 伸手, 呼吸,

也不必研究身體的結構, 研究如何利用地心引力

更不需要講究一大堆弓法

這些其實都能夠在拉琴當中用心調和而解決

問題是, 我們的身心並不穩定, 說是會調和, 其實談何容易,

不僅每次拉琴都不一定能自然做到每件事進而享受拉琴與創作的樂趣,

只靠 "感覺" 拉琴的話還容易受傷

所以會需要某些方法來調整身心

至於方法各有不同, 拉琴樂趣也因人而異, 那當然是無可厚非的啦!



自我認識其實並不輕鬆, 要跨過這道門檻需要勇氣,

因此很多人會尷尬,退縮,覺得這樣子拉琴很辛苦,實在稱不上浪漫, 他們寧願只看曲子,

然而其實反而是持續不懈練習基本功夫.....

一旦水到渠成, 詮釋曲子會從心所欲, 會自成一家之言

在這部落格裏討論的同學和朋友 (不論是否被我 "洗腦", 哈哈...) 我想大多是真的勇於認識自己

或許因此在 "大小聲" 的回應區裡讓 Serena 誤以為我們練習的是 "非如此不可" 的方式

但我們自己應該都心知肚明, 這不是現在大多數人拉琴的方式

大家可能被老頭子整得很慘,藉機發發牢騷啦......








  • 留言者: hopolon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5 12:36:53
記得在書上看到過

正統只是做為一種指引

真正的內涵還是需要自己去體會的



理論是為了指導行為

行為是為了發展理論












  • 留言者: 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5 14:53:48
喔! 我不針對你們啦!沒有認為你們是 essentialists。

只是好奇,像音樂、舞蹈等其中對 interpretation and

(re)-creation 的界定。




  • 留言者: yello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09-26 11:22:18
傳統就是歷史,歷史ㄧ向是個話題,說以前的人怎樣怎樣,常常

都是爲了說服別人,有的人是深信不疑,但有的人真的從中得到

益處.



練琴就是要練的舒服,練的下去,而且感覺喜悅.我相信練的聲

音難聽,或練的不舒服就不可能練的下去,也不會有太多喜悅.

練習有方法可循,真是很棒.但ㄧ謂相信傳統或忽略個別差異,

只是讓自己失去機會成為自己



遮住自己的眼睛,捂住自己的耳多,胡搞瞎搞,不用大腦,學習

的路肯定更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